金晶:做一个奋进有为的青年 做不负自己不负时代的人
2019-04-27 青年

11年过去了,金晶还是那个“阳光”“热血”“爱国”的火炬手。 受访者供图

金晶,现任上海市普陀区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等,但她似乎一直被人定格在“勇护火炬维护祖国尊严而赢得亿万人民尊敬”的记忆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人物名片:金晶

出生年份:1980年

岗位:普陀区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

感言:“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有些东西真的是需要坚持,需要记在心里不能遗忘。愿我们都能在新时代的号召下,做一个奋进有为的青年,成为不负自己不负时代的人。”

金晶笑称,通常每个人都不喜欢被贴“标签”,但“阳光”“热血”“爱国”的确是自己被外界加贴且自己觉得还蛮贴切的一个正面“标签”。如果注定被贴上“标签”,那她希望,无论时光如何荏苒,这个“标签”都能继续激励自己。

2008年4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外第五站的传递在法国巴黎举行。在奥运火炬传递中,面对“藏独”分子抢夺火炬,坐在轮椅上的火炬手——上海残疾人击剑运动员金晶奋力将火炬藏入怀中,捍卫火炬,捍卫奥运精神,感动了全世界。金晶因此被誉为“守护‘祥云’的天使”“最美最坚强的火炬手”。她也让全世界读懂了奥运的神圣和中国人的骄傲,中国人的自豪。

11年过去了,提起金晶,大多数人第一反应还是这件曾经感动世界的事。回头来看,金晶觉得,其实,这就是一种使命感,也是作为一名火炬手的职责。“当一名火炬手,不就应该保护好火炬,让它安全地被传递到下一站吗?我是一个比较热血的人,我也始终觉得,无论何时何地,青年人都更应该有闯劲、冲劲。青年所接受的新生事物更多,也因此更有力量去改变这个社会上陈旧的或是有待完善的种种问题。”

这些年的金晶,合著写过书、出演过电影、演唱过歌曲、坐着轮椅参加过《舞林大会》,秀出漂亮的自己;她也热心公益,并在一年前开始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走上参政议政的舞台,推动社会的进步。在今年1月的上海两会上,金晶提出,青年应率先带头垂范,为身边的无障碍车位留出爱的空间,让残障人士也能深切体会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带来的福音,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

金晶坦言,近年来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她始终清醒地知道自己是谁。自己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新身份、新平台,也都在提醒她,必须更加奋勇争先,以更多的担当挑起重任,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1919年,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爱国革命运动,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的起点。2019年,青年奋进书写新篇章。随着连日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的陆续展开,金晶也越发感到飞扬的青春和沸腾的热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觉得,在任何场合任何时间,我们都应该以这句话来警醒自我。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有些东西真的是需要坚持,需要记在心里不能遗忘。愿我们都能在新时代的号召下,做一个奋进有为的青年,成为不负自己不负时代的人。”金晶说道。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