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上海就业质量连年稳步提升 九成市民对工作时间感到满意
2019-04-28 上海

就业满意度是劳动者基于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劳动强度以及薪资收入、晋升空间等相关因素的主观认识和情感体验,对其本人当前就业岗位作出的综合性评价,是衡量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就业满意度的提高,有利于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提高劳动效率,往往意味着就业质量的提高,因此也是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内在要求。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日前发布《乐业报告》系列之《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调查报告(2019)》。报告显示,上海就业质量连年稳步提高。

一、就业满意度为144.6,上海就业质量连年稳步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指数为144.6,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了0.6点,处于“比较满意”区间,总体就业满意度较高。

就业满意度的提高,既有利于劳动者保持安居乐业的稳定状态,从而增强人民对社会发展的信心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有利于企业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防止人才流失,从而实现稳定经营和发展壮大。因此,就业满意度的提高,对于稳就业、稳预期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作用。

二、对升职、加薪仍有更高的期待,九成劳动者对工作时间感到满意

从影响就业满意度的不同因素来看,满意度最低的因素是晋升空间和薪资收入,分别为138.4和140.5,与近年来的调查结果相比有所上升,但仍然远远低于总体就业满意度。这意味着上海的职场晋升空间和薪资水平的现实状况,与劳动者对于升职、加薪的期待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上海市居民对于工作时间的满意度为147.5,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了1.6点。从近年来的变化趋势看,对于工作时间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上海市居民所占的比重约占93.3%,呈现连年稳步提高的趋势。

从上海人力资源市场的现实情况来看,逾九成劳动者对工作时间感到满意,这表明大多数企业能够合理安排员工的工作时间,切实保障宪法赋予劳动者的休息权;同时,上海的劳动者对于当前的就业形势和个人的职业定位也保持着清醒、全面的认识,对于企业安排的适度时间和工作量的加班接受程度较高。近期引发热议的所谓“996工作制”,即“每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不仅会影响员工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影响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这种损害劳动者休息权的做法还涉嫌违反劳动法。实践证明,企业只有采取提升管理水平、强化科技创新等方式,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上提高竞争力和利润率,才能在日趋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跳槽越频繁对工作越不满意,稳定就业有助提高满意度

调查结果表明,自从上班以来就一直在同一家工作单位就业、没有跳槽经历的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为149.3,与上年度相比上升3.7点;跳槽1次的劳动者就业满意度为144.4,与上年度相比基本持平;跳槽5次以上的劳动者就业满意度为137.9,与上年度相比下降3.7点。

跳槽次数与就业满意度之间具有复杂的互动关系,相互影响、互为因果。劳动者因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需要,自由灵活地选择工作单位,从而实现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这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和重要特征,也是衡量人力资源市场灵活性和劳动者就业稳定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劳动者过于频繁地跳槽,则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和经营风险。对于劳动者个人来说,频繁跳槽也不利于积累职场经验,甚至可能影响个人的职业发展前景,就业满意度也会在频繁跳槽的过程中不断下降。

四、教育、金融等行业的满意度最高,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满意度较低

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市居民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是教育业,就业满意度为154.0,高于其他各类行业,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7.4点;其次是金融业,就业满意度为151.3,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上升2.7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就业满意度最低,仅为137.9,与上年度调查结果相比下降了3.6点。

该行业从业人员的就业满意度较低,既直接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质量和绩效,又间接影响着客户满意度,进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专家因此建议,员工就业满意度较低的企业,在确保企业稳定经营的同时,也要切实关心员工的心理感受和心态变化,不断努力提高员工的就业满意度,才能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以及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从而实现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五、专业技能人才“一匠难求”,技能型劳动者就业满意度较高

从职业技能对就业满意度的影响来看,职业技能等级与就业满意度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关性,职业技能等级越高,就业满意度也越高。其中,就业满意度最高的是高级技师劳动者群体,就业满意度高达155.1,明显高于其他职业技能等级的劳动者群体。具有初级职业技能的就业满意度仅为142.1,具有中级职业技能的就业满意度为146.6。

为了招聘到合适的专业技能人才,企业提供的工作条件不断改善,薪资待遇也水涨船高;有些企业甚至会为高技能人才打造量身定制的工作条件,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为技能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平台,实现了人企共同发展、共同成长的良性循环,这样的社会环境是技能型劳动者的就业满意度不断提升的坚实基础。

原标题:调查显示上海就业质量连年稳步提升 九成市民对工作时间感到满意

来源:解放日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