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太仓分院落成 长三角青年双创培训翻开新篇章
2019-04-30 专题

4月18日,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与太仓团市委合作建设的太仓分院,落户天镜湖创新学院,自此,长三角城市群融合发展在双创领域翻开新的篇章。那么,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太仓分院长什么样?未来双城之间会如何互动、资源共享,将在双创服务领域进行哪些有益的探索呢?青年报记者近日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太仓团市委,太仓分院负责人以及企业家,探寻背后的故事。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奔跑再出发

推进长三角分院建设

“学院目前在上海,已有闵行、嘉定、松江三家分院。”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副院长葛凤向记者介绍,学院规划在长三角地区与当地团组织合作开设分院,太仓分院是第一家,未来将继续推进长三角地区分院的建设布局,形成长三角青年双创教育培训支持服务一体化更好发展的强大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学院三年发展规划(2019-2021)已经出炉,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和创新创业网络精品课程;重点建设特色产业现场教学实践基地和美国、欧盟、以色列等海外培养基地;精心培养优秀创新创业师资、优秀创业导师和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适时推出长三角地区青年创新创业蓝皮书报告和长三角地区青年创新创业指数。

“分院将加强上海与当地青年的双创交流,资源对接,优势互补,为推动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葛凤强调学院支持和推荐分院所需的创新创业师资和核心课程体系,共建现场教学基地,共享优质双创教育资源和优秀双创导师,学院向分院开放品牌项目,提供一定的师资培养和学员培训的公益名额,给与相关创新创业支持和服务,凝聚更多青年力量,持续创新创业。

“接轨”到“融入”

双城双创资源串起来

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太仓分院坐落于环境优美的太仓天镜湖旁,双创领域从“接轨上海”到“融入上海”,长三角城市群从承接溢出效应到谋求同频共振,为何学院率先落子于太仓市呢?

力推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在太仓设分院的太仓团市委书记劭旻告诉记者,因为多因素让长三角经济更具“粘合力”。

首先,当前太仓正在努力打造江苏进入上海的又一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城市,未来两地的交往交流会更加密切。“上海太仓两城的城际公交非常发达,以前人们往返两城,多是大巴或者自驾,但沪通高铁明年即将开通,两地即将进入高铁时代,太仓即将成为进入上海的最后一个节点城市。”这样将给生活在太仓,创业在上海,或者生活在上海,创业在太仓的人们带来更大便利。

另外,物流领域两城结合也更紧密。去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排名跃居江苏省第一位、全国第十位,太仓港多年前就建立了直达上海洋山港的水水中转体系,更好地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上海自贸区,发挥海上丝绸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的纽带作用,以及推进苏南、长江中上游货主改变物流运输模式,降低物流成本。

太仓团市委副书记龚迪告诉记者,太仓市本身就有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太仓团市委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这个领域已经深耕多年,近年来,太仓已连续三届举办了“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了海内外10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30多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在他们与各方的努力下,2018年末正式启动天镜湖创新学院的运营。

“多年来,太仓团市委与上海团校,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保持着良好频繁的互动。”龚迪介绍,比如太仓团干部的多次培训曾在上海团校完成,太仓也举办过创新创业大赛,但当时相关创新创业经验理论还不足。对此,上海青年创业学院给予了多方面的指导,将上海创新创业的先进理念与太仓的优质条件进行了融合和重整。

与此同时,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上海青年创业学院积极探索在长三角布局,太仓作为紧邻上海的城市,也正深入推进“融入上海”的发展战略,与上海合作交流密切。太仓团市委与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副院长,副校长朱红进行深度交流后,双方在将近一年的充分交流后,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太仓分院落户天镜湖创新学院。

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与太仓团市委合作建设的太仓分院,落户天镜湖创新学院。 受访者供图

机制创新

双城资源流动更顺畅

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与太仓共建太仓分院的过程,其实就是机制创新,合作共赢的过程。

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太仓分院,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天镜湖创新学院创始人张健华介绍,太仓分院是为创业者量身定做的孵化器,因此空间分割也很有特色。“三分之一是咖啡吧,可以让创业者自在地与客户和供应商进行商务交流,三分之一是会议室,可以举行各种创业路演,还有三分之一是办公区域。”

张健华介绍目前太仓分院硬件环境不错,但也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例如:缺少高质量的创业导师辅助青年创业,较多创业者缺少资金支持,青年创业者需要接触更多创新的熏陶,这也正是太仓青年创业者平台的局限性。而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可以将资源导入太仓青年创业者平台,也能引导太仓青年走出去,开阔眼界,接触更多创新性的事物,帮助青年创业者更好地利用资源,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还可以对接更多的专家导师、资金、扶持创业者,通过开发互动交流,他们可以发现自身缺点,不断提升自我,在创业道路上更加有韧性。

太仓的营商环境如今亮点频出,且与上海开始同频共振,吸引了不少本土优秀人士回归创业。

张健华介绍太仓分院今年3月就入驻了一位早年留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创业者,他回国后先在上海工作了一段时间,去年回到太仓,开始引进东南亚、非洲、印度的项目进行商务合作。“但他离家多年,对如何办理商务签证、发邀请函手续都不了解。我们主动协调,帮助他做好这些工作,如今他印度、加纳的两个项目已经开始启动。”

“资源是相互的,既可以导出去也可以引进来。上海在引流太仓,之际,不仅给太仓的创业者提供了帮助,无形中也会将资源带到上海,带动双城共同发展。” 张健华认为。

双城联手

打好“双创”团队赛

“开车一小时左右,就可以从上海回到天镜湖。”冯心发觉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中,上海、太仓两地的经济来往、资源流动越来越顺畅,工作生活越来越便利。

冯心是太仓本地创业者,数年前抛下教师的“铁饭碗”,毅然下海从商,创业十多年,一路创业由太仓到了上海。

“长三角城市群虽然离得近,但各个城市商业气质并不同,太仓文化底蕴深厚,我在太仓创业起步,到上海发展后,感受商业环境还是有所不同,上海是国际大都市,创业者居多,更考验创业者的能力和冲劲。”

有着多年创业经历的冯心目前是个天使投资人、多地创业大赛评委、演讲高级讲师、企业顾问,因此,她也被聘为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太仓分院创新创业导师。冯心告诉记者,这种上海与太仓两城的合作探索非常棒,她非常期待未来成果的展现。虽然目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但她认为创业者仍有很多机会,比如教育、食品、医疗等抗周期性强的领域。她很乐于将更多自己的创业经验分享给长三角的创业者。

“太仓分院只是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在长三角设立的第一个点,未来还会有更多点。未来我们将可能结成长三角联盟。”龚迪认为无论地域如何划分,大家在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目标是一致的。

太仓团市委书记邵旻则认为太仓本身就有对德合作的传统,也集聚着一批德国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在未来的发展中,可以在形成优势互补。另外,太仓分院充分依托共青团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坚持公益性、青年性和实践性原则,加强上海与太仓两地青年创客、导师学习交流,两城联手,高校、产业蓬勃发展,将是一个可以预见的趋势。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