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项目展示周活动举行 创享汇:为双创铺路为创客搭台
2019-04-30 专题

近日,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上海市闵行区科技企业联合会主办,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闵行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沙龙协办的“2019创享汇——青年创新创业集市暨青年创业项目展示周”活动举行。活动集中展示了多家创新创业类企业项目产品,现场气氛热烈。主办方表示,活动旨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科技创新所带来的美好生活,同时通过搭建平台帮助青年创业者开拓市场,最终实现创业梦想。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亮点企业&项目展示

创TALK展台

创TALK

打造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我们主要专注创新创业领域,通过访谈的形式来记录最真实的中国创业者。”上海领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思介绍说,2016年,视频制作、媒体从业者、金融人士等团队成员共同打造了“创TALK”品牌,旨在通过对话创业CEO、投资大咖等,生产原创视频,多角度讲述、观察和探讨创业创投话题。

回顾最初的创业阶段,陈思坦言,起初,摆在团队面前的是如何推广和吸引用户的问题。通过摸索,他们将资讯内容控制在1至3分钟内,以优质的短视频内容增强用户黏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打磨,创TALK旗下陆续推出了《创TALK》、《维辰财经》、《幕后》和《百位CEO》共四档栏目,所有栏目全网播放量过亿次。尤其《维辰财经》,以主持人维辰的视角,用新闻播报和评论的方式,为用户实时分析当前经济动态和理财趋势,获得了200万的全网粉丝量。《百位CEO》栏目也成功制作了近300期,逐步受到行业认可。

除此之外,团队还根据客户需求,为企业提供创意咨询、拍摄制作等一站式服务。

黄油猫CAT工作室展台

黄油猫CAT工作室

将激情创意融入电影衍生品

“这款喵星人充电宝都有哪些功能?价格如何?”“作为电影衍生品,它兼具情怀和实用性。”创享汇现场,面对用户的咨询,上海点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聪正在热情解答和进行产品使用示范。

据了解,黄油猫CAT工作室自成立起,主要致力于电影衍生品的设计、生产等服务。而之所以取名为“黄油猫”,王聪给出了这样的解读。“这来源于黄油猫悖论,寓意源源不断的创造力,我们始终坚信:美好的事情总是会发生。”

今年年初,随着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热映,“黄油猫”团队成员以此为灵感,仅用时15天时间,便完成了初期8个原创产品的创意设计、监修精改、建模渲染、文描修图等工作,并于3个月后正式推出发光火石钥匙扣、行星发动机模型夜灯、MOSS休闲胸包、ID卡超薄移动电源、流浪地球纪念章等一系列电影衍生品,获得了粉丝们的一致好评。

在他看来,设计和生产衍生品需要对电影作品和人物具有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只有发自内心的喜欢才能激励我们将创意融入到产品中。”

苜云智能科技展台

苜云智能科技

布局反无人机 让黑飞无所遁形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日益成熟,其应用愈发广泛的同时,所带来的威胁和风险也不容忽视。为此,反无人机系统的研究和应用逐渐受到重视。

“我们在5年前就开始进行技术布局了,主要在无人机反制、电磁兼容、集成电路EDA、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进行技术推广和产品开发。”上海苜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红雨博士介绍说,团队所研发的系列反无人机系统主要利用电磁探测、电磁压制、物理捕获等技术,对入侵低空的“低小慢”目标进行有效拦截和反制,以保卫低空安全,该系统适用于重要目标防护、低空安防、反恐及突发事件处置等领域。

回顾整个研发过程,王红雨坦言,那段时间,团队成员都是连轴转的状态,经过反复试错、试验和迭代,才逐步实现应用落地。在他看来,虽然过程比较辛苦,但反无人机系统的市场需求和应用价值毋庸置疑,值得为其付出和坚守。

如今,公司研发的系列反无人机系统已经参与到国家重大安防活动中来,核心技术取得了多项授权专利,相关产品还荣获了“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优胜奖。

苜云智能科技展台

沃然医疗科技

聚焦口腔医疗 提升效用价值

“这两款产品集医学效用与黑科技于一身。”创享汇上,上海沃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摆放着声波震动牙刷、喷气式洁牙器、便携冲牙器等口腔护理产品,工作人员正在向观众讲解、演示其使用方法及内在医疗原理。

创始人黄玉笛感慨,从事医疗行业是她自中学时代就有的梦想。作为连续创业者,2010年,经过一段时间市场调研和筹备之后,她毅然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带领团队致力于口腔医疗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通过精准医疗、智能信息化和物流专业化的新型运营模式,为口腔医院和门诊提供定制化服务。

创业近10年来,公司服务的客户达上万家,跟飞利浦、洁碧等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等工作。“我们希望未来借助孵化器的平台和资源,将人工智能与医疗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口腔医疗的医学效用和价值。”对于公司的未来,黄玉笛充满了信心。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