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梦想 创业来领航 第二届济光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019-04-30 专题

学生在比赛中演示创业项目。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穿汉服、派蜂蜜、送皮具……你能想象这是创业大赛的路演现场吗?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就这么做了!“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但要关注就业,还要学会创新,创造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4月26日下午,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永盛在学生活动中心圆形会议室为闯关进入第二届济光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环节的学子们击节叫好。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直击现场1

解决社会痛点大学生有奇思妙想

“家里洗衣机返水了,可能只是下水管道的高度发生了改变,如果找品牌维修点,起码要耗费两天,还要收上门维修费,而上我们i家修网站查询一下,分分钟解决。”西装革履、英俊帅气的佟博文同学在台上侃侃而谈,介绍自己“i家修”项目。

朱曹勤同学身着汉服上台介绍他们以DIY饰品为主的店铺,如发簪、璎珞、耳饰等,其次以拍摄汉服艺术照为辅,同时开设手作饰品的线上交流平台……

在当天大赛现场,记者看到10支校园创业团队以饱满的状态,登上路演舞台,在多位资深评委面前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介绍起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创业运营等毫不惧色。

值得称道的是,敢想敢做的创客精神让这些大学生们勇于把自己的奇思妙想转换成落地项目,去解决人们生活中的需求,达成心中的美好。此次入围的十个项目多为该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在所学专业的基础上挖掘出来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文创服务、消费类。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永盛告诉记者,济光学院是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挂牌的高校梦创空间之一。该学院在第一届济光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组织开展第二届“济光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梦创空间自挂牌以来与高校紧密联系,通过梦创课堂为高校创业活动提供专业全面的创业指导和服务,梦创课堂为本届大赛提供了为期两天的赛前培训,邀请到四位资深创业导师为参赛项目进行一对一辅导,受到了创业团队及师生的一致好评。通过前期开展的创业政策指导、创业校友分享活动以及创业专家专题指导和路演指导等活动,让参赛选手得到了锻炼本届创业大赛共征集到21个学生创业项目,通过专家组的遴选有10个项目入围到大赛的决赛环节。

直击现场2

导师学生“正面交锋”擦出创业新火花

虽然李永盛院长为自己的学生们倍感骄傲,但在当天路演现场,创业导师们在7分钟的问答环节,对学生们的参赛项目并未“放水”。

“你的i家修是采用滴滴模式,那么你如何有效管理维修供应商?要知道管理不好供应商,一颗老鼠屎就能坏一锅汤!”

“你的宠物主题生活馆,可以让主人吃饭,让小动物洗澡、买药,市场对此是有需求的。但这是一个混合型场所,你打算把经营场所安排在哪里?在工商那又如何注册类型?”

一位选手将刚刚采摘的便携式蜂蜜,赠送给专家评审和在场同学品尝,专家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你给我的是一个三无产品,食品要有安全认证,你的包装上没有!”

但相比激烈交锋的商业路演,导师们是给予学生们更多的是指导性建议:比如对“i家修”项目,导师建议对技师的调研可以更详尽些;仙女餐厅选用的是云南红河的食材,可以植入“扶贫”概念,会更有亮点。如果大学生们创业缺少资金,可以求助,导师们可以帮助链接相关资源,比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已有落地项目。

据悉,馨悦护理项目团队是由护理学院许晨等3位大二学生根据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面临巨大挑战,居家养老的负担进一步加重,目前单一的养老方式已远不能满足现今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等这一社会痛点,通过开发提供看护服务的平台来解决目前困境的项目。

学院就业办负责人杨伟英老师告诉记者,经过学院就业办和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以及宝山区创业专家志愿团的专家多次咨询指导,以及馨悦护理团队成员的社区调研、实践等,他们最终成功注册公司,完成创业的第一步。据悉该项目被创业专家评价为“具有社会责任的项目”。

李永盛

校长QA

嘉宾:李永盛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Q:请您介绍一下第二届“济光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主旨?

A:我们学校做创业大赛,更多是让学生们去尝试,在多元的时代要求大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创新意识和创业意识,创新创业应该是职业学校大学生的精神面貌。

Q:请您介绍一下“济光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特色。

A:我们创新创业大赛的特色是“又真又假”。

“真”是指所有项目都是学生在所学专业的基础上挖掘出来的项目,在首届“济光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后,让老师带着优秀团队实操,在校园里开了“莱茵吧”文印店、“真账实操”济兴财务、“遇见咖啡”咖啡厅,为学生开辟了实践创新的崭新场所。

“假”是指学生在校园创业,多数还处于模拟操作阶段,学校买单,学生没有太多资金投入,即使失败,学生也不会有太大损失。

作为校方,我们要营造创业氛围,呵护好学生们创新创业的意识,让他们在第一步开好头,带着希望走向社会。

Q:济光职业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理事会,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一创新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

A:我们学院于去年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理事会,设立了济光创新创业基金(自有的10万元资金),制定培养方案和实施规划。创新创业理事会邀请了校内11位德高望重的资深专家进入理事会,对学子创办的企业进行考核、检查、奖励,未来我们还将邀请校外企业家作为独立董事,参与到理事会的管理事务中来。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