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回溯杨浦滨江百年工业
2019-05-02 上海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昨天,中华号角——2019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在杨浦区开幕。当晚,管乐表演晚会在复旦正大体育馆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8支团队各展风采,献礼“70周年”。活动期间,回溯杨浦滨江百年工业的手绘“乐游地图”首发亮相。

当晚的演出中,全场700名合唱队员与参演乐手共同演绎《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等歌曲,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第一中心小学“阳光精灵”行进打击乐团献演《听妈妈讲……》,上海青扬合唱团高歌一曲《我爱你中国》。一曲《爱我中华》动人心弦,负责演奏的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天宫水韵管乐团曾多次赴德国、法国、阿曼等国家演出,用艺术的声音讲述中国故事,赢得各国观众的广泛赞誉。而小荧星合唱团演唱的《我们的上海》,则让观众在天籁般的童声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今年,有来自英国、日本、马来西亚等3支国外团队参演。其中,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爱丁堡军乐团专门组团参加本届管乐艺术节,这也是他们在上海的首次亮相。日本野田市立南部中学校吹奏乐团连续多年获得全日本进行乐大赛金奖,可谓是日本管乐界的“未来之光”。马来西亚怡保圣母国民型中学管乐团是一支有着40多年历史的优秀院团。

昨天上午,管乐节升旗仪式暨中外管乐杨浦滨江巡游活动在杨浦滨江举办。杨浦大桥下,来自上海市十五中学(存志东校)的师生们和诸多市民游客一起,相聚在铭刻百年工业遗存的杨浦滨江,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

活动中,回溯杨浦滨江百年工业的手绘“乐游地图”首发。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将杨浦滨江沿线16处文物建筑和优秀历史建筑资料,收录制成二维码,汇编手绘成“乐游地图”,市民可以通过行走打卡、“扫二维码听故事”的方式,来唤醒历史的记忆,阅读这些工业建筑遗存背后的故事,了解杨浦百年工业的辉煌。

据悉,今年的管乐节为了让市民游客能够真正零距离欣赏到行进管乐的魅力,首次将“浦江巡游”改为了“滨江巡游”,让市民在乐游杨浦滨江时能欣赏到“好听的管乐、好看的管乐”。巡游中,12支中外优秀管乐团队轮番献演。

[相关新闻]

扫二维码聆听沪东工厂的故事

记者昨日从杨浦区获悉,由杨浦区总工会联手区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的《沪东工人运动史展》开展,观众扫一扫可聆听沪东工厂的故事。

记者看到,此次展览设置了多媒体和互动环节,通过幻灯投影展现30位在沪东地区留下奋斗足迹的革命人物,通过触摸屏展现沪东地区革命遗迹,通过二维码扫码可聆听沪东工厂的故事。观众史小姐原本对这段历史并不知晓,但在参观过程中,她用扫一扫二维码的方式,了解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往事。今后一段时期,沪东工人运动史展将作为杨浦职工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提供各级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参观学习。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