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共青团探索创新工作方式 带领上海青年勇担光荣使命
2019-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大事记

红色大寻访    如何让青少年走进红色场馆,学习红色历史,牢记使命担当? 团市委推出“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通过红色主题寻访、新媒体设计大赛、少儿征画活动、红色旅游设计比赛等形式,吸引众多青少年参加。

青年讲师团    身处上海这个国际化大窗口,青年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讲好中国故事,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成就、中国模式。上海青年讲师团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面对青少年,用一个个历史故事、一段段革命篇章,演绎一堂堂生动鲜活的“微团课”。

往社区走     积极引领青年“往社区走”,动员他们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以社区为家、在社区当家,并推动青年在融入社区的过程中实现成长。截至目前,已经有465名青年成为了小区业委会的委员,有近1000名青年以各种形式参与到了业委会的日常工作中。

往网上去

青年在网上,上海共青团就将工作做到网上去。点开“青春上海”的微信公众号,既有引领青年奋发向上的推文,也有生活在青少年身边的榜样。不少青年表示,“青春上海”已经成了每天必点开的公众号。


百年前,五四运动让一群进步热血青年前赴后继、救国图强,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

如今五四百年之际,作为引领、凝聚、服务青年的上海共青团,创新了众多工作模式,引领青年在社区发力,在网上发声,坚定追梦,带领上海青年勇敢担负起新时代的光荣使命,与时代同步、与城市同行,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思想引领不断创新

大寻访让青少年走进红色历史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启航历程,也铸就了这座城的基底,丰厚的红色资源是最好的历史见证。

如何让青少年走进红色场馆,学习红色历史,牢记使命担当?去年团市委全新推出的“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或许能给出答案。

去年7月,在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正式启动的系列活动,通过红色主题寻访、新媒体设计大赛、少儿征画活动、红色旅游设计比赛等形式,吸引众多青少年参加。

“红色荣耀”青少年主题寻访活动犹如定向赛,由5名队员组队报名参加活动,打造团队协作、线下定向、线上PK的红色教育新模式。

活动跨度5个月,每个月都有主题。七月“红色溯源”,八月“英雄儿女”,九月“上海传奇”,十月“镜头下的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刘长胜故居……沪上各大红色景点都出现了青年的身影。

上海淮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组织企业青年组建了“青春淮海”“圆梦淮海”两支队伍参与大寻访,钱锦是“圆梦淮海”队伍的一员。她觉得,红色大寻访更强调参与者的融入性、互动性和分享性,“这种浸入式的活动让我们在走访时对共青团的成立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感受到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据统计,大寻访启动以来,全市共有2000余支队伍,逾10万人次青少年通过主题寻访活动前往各红色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弘扬城市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微团课将在“渔阳里”常规性开设

《五四运动概论》《争当优秀团员,争做延安精神的践行者》《新中国建设初期成就》《我爱你,美丽中国》……这些微团课,备课的人都是上海青年讲师团成员。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少年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而成立的青年讲师团里,既有团干部、理论工作者,也有优秀青年榜样,课题组涵盖了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建设发展情况以及新时期上海建设新成就和新目标,党史国史团史、社会热点问题等。

他们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面对青少年,用一个个历史故事、一段段革命篇章,演绎一堂堂生动鲜活的“微团课”。

青浦团区委书记沈竹林是青年讲师团的一员,在去年年末举行的上海共青团“渔阳里”微团课大赛暨2018年上海青年讲师团总结展示活动上,他凭借绿色主题,以《我爱你,美丽中国》摘得冠军。

自从成为讲师团的一员后,沈竹林就多了一个学习平台。“这真是一个多赢的项目。”沈竹林感叹,作为团干部需要不断增强理论学习,青年讲师团就是一个可以学习、交流、调研、分享的好平台,“讲课的过程,不但是让更多青少年学到知识,对我来说也是不断提升理论的过程。过程中我也找到了工作中的短板、问题,以此找到了工作的方向。”

据悉,2018年,上海青年讲师团共成立了29个课题组,208名团青骨干担任讲师,开设宣讲课程41门,面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发布课程菜单并直接配送课程。讲师团全年开展理论宣讲1800余场,覆盖团员青年12万人次。

最近,沈竹林和课题组成员都在努力备课,他准备了全新的微团课《青春,就要扎根大地》,计划走进校园,与高中生、中职生和大学生面对面,一起探讨应该如何茁壮成长,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团市委表示,今年将计划让青年讲师团走进高校思政课堂,还要在刚刚修缮一新重新开放的“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里常态化、固定时间开设微团课,让更多青年有机会接触党的思想,接受团的教育。

》》两大战略先行先试

“往社区走”助力青年在社区发力

周浩,一名创业者,一名80后奶爸,如今多了一个身份——上海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首任会长。

这一联谊会是团市委在去年1月推出“青春社区——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试点工作后成立的。这项工作先期在静安、闵行、嘉定、宝山4个区试点,积极引领青年“往社区走”,动员他们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以社区为家、在社区当家,并推动青年在融入社区的过程中实现成长。

对周浩而言,这的确是个成长过程。其实早在2012年,周浩开始自己的创业路后就回到了社区,时间自由了,于是他带着女儿成立了“辣爸辣妈”亲子微信群,从亲子到公益、从爱心暑托班到绿色小当家,他成了小区里老老少少口中的“周爸”。去年年初正逢小区业委会换届,已经在社区有了人缘的周浩,又在街道团工委的鼓励下,义不容辞地参选,加入创“业”队伍,成为了临汾路街道汾西路88弄的业委会委员。

作为首届会长,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周浩几乎走遍了全市各个区,举办了4场专题讲座和主题论坛。“我觉得有了党团组织的引领和支撑,让我们参与业委会工作更有底气。我们坚信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一起为我们的小家,为上海贡献青春力量。”

周浩只是团市委团结联系的一位典型青年。据介绍,试点工作在成立了上海市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后,联系凝聚465名青年业委会委员,为他们开展业务培训,制作工具包,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形成市、区两级团建资源服务社区项目清单。

同时,团市委还创立了“青春社区顾问团”,动员1000余名青年以服务代表、志愿者等多种身份参与业委会日常工作。开展“创意进社区”上海青年美好空间设计赛,实施“上海青年社会组织社区建功行动”,努力推动3年5000场次活动落地社区。

“往网上去”链接更多青年发声

人工智能、5G时代,离不开手机的青年一代在网络上大量聚集。青年在网上,上海共青团就将工作做到网上去。《大客流来袭,进博会上的这一幕让人感动! 网友:这可能是今天最暖的视频》《“她长得这么漂亮,怎么就做了环卫工?”》……点开“青春上海”的微信公众号,既有引领青年奋发向上的推文,也有生活在青少年身边的榜样。不少青年表示,“青春上海”已经成了每天必需要点开的公众号。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粉丝数增长到200万,共发布微信推文、长图超过800余条,推出10w+文章22篇。“青春上海ACT+平台”粉丝数突破100万,累计发布活动7200余个、发布福利1200余项,累计访问1120万次,在上海政务新媒体和全团新媒体排行始终保持在前列。

同时,“青春上海”微博粉丝数增至56万,发布微博超过7000条,总阅读数超过5亿,新媒体联盟粉丝总数达800万。

这一年来,由“青春上海”打造的“爆款”也刷爆网络。去年5月适逢上海市第十五届团代会,开幕当天,“青春上海”主动打破次元壁,携手虚拟歌手洛天依推出青春励志原创歌曲《青春纪》及MV。“我们的青春一切都会有可能,我们的青春无惧满身的伤痕,我们的青春我们自己会完成,新时代精彩的青春。”

此外,#舞动青年节#抖音挑战赛总曝光超过3700万次,进博会手势舞总播放量超过1680万、相关内容阅读量达7100万,各类吸引青少年的新媒体产品都得到了精彩呈现。“青春上海”朋友圈也在持续扩容,第二批7家合作伙伴签约。同时还在持续完善“电子团务平台”建设,累计127万团员实现“网上大报到”,申领“电子团员证”。

值得一提的是,团市委还运用网络大数据“读懂”青年,与高校签订大数据服务合作协议,联合中国电信、沪江网发布了《“新时代的青年人”大数据专题分析报告》和《上海青年互联网学习研究报告》。

数说

》》部分重点工作

思想引领

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主题,继续开展“青年大学习”,让参与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的青少年走进纪念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及其他相关场所。大寻访将与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合作,利用好红色资源,同时将把红色遗址遗迹、历史名人故居纳入寻访菜单。“上海青年讲师团”也将提升覆盖面和影响力,吸纳更多有志于理论学习研究和宣讲的团青骨干,在“渔阳里”常态化开讲“微团课”,打造一批“明星课程”和“明星讲师”。

青年大学习

累计开展专题学习5173场、主题团日活动8445场、宣讲活动3081场,建成“青年中心·学习社”37家,征集主题征文15821篇,覆盖140万人次。

国旗下成长

开展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891场,社会化、网络化招募升护旗手、宣讲员1.26万人次,逾10万青少年和群众现场参与。

进博会志愿者工作

全市建立315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和250支志愿服务队伍。5527名“小叶子”充分展现上海青年风采,成为进博会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爱心暑托班

2018年办班509个,提供公益课程超过10万课时,服务5万余个双职工家庭,568名青年教师、1.2万名大中学生志愿者参与,在社会满意度测评中位列31项市政府实事项目第三位。

名校长公益大讲堂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举办三季,5600余名青年家长现场参与,线上传播覆盖429万人次。

青年守信安居计划

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在三年内为青年志愿者提供优惠长租公寓5.3万套,每年提供一年免租公寓100套。确定30家青年诚信行动战略合作伙伴,为守信青年提供101项总值超过2.6亿元的优惠措施。

梦想杯

“梦想杯”上海市首届大学生辩论赛吸引57所高校辩论队、664名辩手参加,受众超过10万人次。

未来杯&雏鹰杯

未来杯”高中生社会实践大赛,吸引全市300多所中学6万余名学生参加;“雏鹰杯”课外实践活动平台吸引35.2万名少先队员参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