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团区委:勇当改革再出发的闯将 在新时代下焕发青春亮色
2019-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浦东新区是上海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集中承载地。新时代,浦东共青团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持续推进去“四化”、增“三性”、强“三转”,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为浦东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闯将的事业努力凝聚更大青春力量。

引导青年坚定信念

“传承上海红色基因,应该成为上海青年的人生选择指南和事业发展动力。”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团工委副书记杨阳,正声情并茂地宣讲着《传承上海红色基因》。她也是浦东青年学习讲师团成员。截至目前,《传承上海红色基因》这个课题,她的宣讲对象已超过1200人次。

“我只是抛砖引玉。身为一名团干部,我会继续保持求知若渴的状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做好宣讲志愿者。”杨阳告诉青年报记者,在备课期间,自己得到了市委党校老师的专业指导以及课题组兄弟姐妹的帮助,团区委“青年大学习”项目组成员更是一起参与打磨、共同完善。“用青年人有共鸣的语言去讲好故事、作好沟通、凝聚好青春力量。每当把上海红色基因具象到每一个故事,引起观众关注共鸣的时候,就特别有成就感。”

杨阳是一个生动典型。目前,浦东团区委正全面推开“浦东青年学习讲师团”,把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组织青年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年内目标是以“百千万”行动为主线,编写百堂优秀团课,联动组织千场线上线下学习,实现万名团员持之以恒广泛参与,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其中,线下已经组织建立青年学习社79家,推出学习社、学习堂活动12场。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热情,从2017年8月起,浦东团区委常态化开展“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累计开展活动近40场,参与小旗手及宣讲表演者千余人。“一方面,我们通过联合部队开设‘小小旗手训练营’、推出活动规范化说明,让升护旗手培训、活动开展实现标准化;另一方面,通过宣讲示范、文创产品研发等方式,加强爱党爱国一体化教育,不断深化活动内涵,提升光荣感、参与感和仪式感。”浦东团区委传媒工作部施朗介绍说。今年浦东还新增了南汇信息大楼升旗点,方便少先队员参与活动。

怎样引导青少年在中学阶段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浦东团区委历时半年,研发推出了标准化团课,探索强化中学共青团的思想引领功能。目前,浦东新区中学共青团标准化课程已汇编成册,配套的多媒体课件资源也已下沉至区内179所中学并逐步推广应用,可以说为基层学校打造了一套有品质、可共享、可推广的标准化团课教育资源。

此外,浦东团区委还充分发挥共青团“号、手、队、岗”品牌优势和组织优势,凝聚引领广大青年立足岗位,为浦东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四高”战略贡献青春力量。与此同时,注重挖掘、选树杰出青年榜样,引导青年建功新时代。“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从1994年举办第一届起,到今年已累计举办了二十届,先后有200名有理想、有追求、敢担当、有作为的“杰青”从这个平台脱颖而出,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青年勇当新时代的青春追梦人。

凝聚青年开源蓄水

浦东有个地方,整条街都是青年中心,那就是浦东新区三林老街“青年中心一条街”。那里以“文化长廊青年中心”为枢纽,在活动资源、社会宣传、形象塑造等方面带动和支持周边的松庐、龙狮会馆、皮划艇俱乐部、三林绣庄等9家青年中心共同发展。这些经营场所“抱团取暖”,有力提升了“青年中心一条街”的影响力。

“如果把我们整条街比作一只手,那我们文化长廊青年中心就好比是手掌,其他几家青年中心就是手指”。文化长廊青年中心运营方负责人王剑波形象地介绍说,这几个青年中心既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来为不同的青年团队提供活动内容,又可以相互融入将单一内容做成综合性的活动,方便选择青年群体喜好的内容进行定制。

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原则,浦东团区委正在全区的社区、园区、楼宇、商场、公园、企业以及各类青年喜爱的场所和空间推动建立青年中心。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各级青年中心1400余家,其中街镇、园区青年中心102家,村居“家门口”青年中心1300余家。青年中心为广大青年提供组织实务、学习培训、亲子教育、体育健身、文化娱乐、婚恋交友、志愿公益、创业就业等各类服务项目,是全区青年玩聚成长在一起的“实体门店”。

浦东新区还有个“青年英才营”培养计划,采取非全日制集中学习的灵活方式,重点吸纳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等相关行业领域的青年人才,举办文化创意、品质服务、创新制造等主题培训班,目标是为浦东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培养造就一支青年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已累计成功举办十期,参训学员300余名。

山闻文化成立于2016年,经过3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创意、艺术、空间、运营、改造于一体的艺术文化综合公司。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李颖佳参加的是文化创意主题培训班。“青年英才营这个模式特别好。培训内容充实有料,包括针对文创的行业分享、深度学习、体验考察等,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个体创业者有很大的帮助。”李颖佳笑言,“当时就收获了一批圈内朋友,也为凝聚浦东文创青年力量开了一个好头。”

大学生是浦东新一轮发展的人才基础源头。浦东团区委抓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这项“人才储备”工程,启动实施了“浦东青年种子计划”。2018年,共推出优秀大学生暑期创就业实践岗位250多个,吸引了来自25个高校450多名大学生报名。其中,985、211大学的学生占到65%、研究生占到20%。为期一个半月的实践,设置了国际学生交流、区情考察等活动,为大学生们提供了解浦东、感知浦东的机会。实践结束后,有175名大学生加入到“浦东青年种子计划”,为浦东人才发展开源蓄水。

为了更好地凝聚青年人才、反映青年诉求、引领青年发展,新一届浦东青联也正努力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一是强化时代感,界别设置厚植于浦东发展的优势和特色领域,吸纳了一批在“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青年。二是强调广泛性,大幅提升了一线劳动者的比例,注重吸纳来自社会组织负责人、新媒体从业者、留学归国青年等新青年群体的优秀者。三是突出履职要求,推出从严治会新举措,实施“积分制”和“退出机制”,力促青联委员主动联系青年,参与各项活动,调研突出问题,在各种平台上发声。浦东青联副秘书长、上海龙投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虹就表示:“身为浦东青联中的一员,深切体会到青联是一个荟萃各界青年才俊的优秀组织,今后也将积极履职、贡献力量。”

保驾反哺双向服务

风景如画的广兰公园小桥流水,穿过荷花池,有一座玻璃房子,那里便是张江镇“爱心三点半”的办班点。下午3点半不到,小朋友已经到位,有的已经做完了作业。50平方米的场地精致宽敞,除了小朋友们做作业的课桌椅外,还另辟区域摆放了3个醒目的实验台,整齐地罗列着各种瓶瓶罐罐的实验器皿。小朋友们上课的内容是从德国引进的科创教育项目“科学魔方”。孩子们说,在这里学习、活动,很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9月起,31个浦东新区小学生“爱心三点半”在村居“家门口”服务站顺利开班,每周一至周五下午三点半,以“童悦书香·爱心陪伴”为主题,着力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同时提供爱心看护。2019年又进一步增设了8个爱心三点半”(乡村振兴型)办班点,每周五下午3点半,以定向配送公益课程的形式惠及更多社区青少年。

除了“爱心三点半”,浦东新区小学生爱心系列项目还有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作为市政府实事项目,已连续开展五年,共开设办班点207个,推荐近300个青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为各办班点送去2000余堂公益课程。

“爱心三点半”和爱心暑托班,一起形成了“双份爱心、加倍呵护”,多年来共服务小学生近20000人次,参与志愿者4000余人,有效缓解了双职工家庭学生放学后及暑期“看护难”问题,为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浦东团区委还立足浦东青年婚恋交友的实际需求,汇聚浦东各级共青团组织、经过认证的婚恋机构、相关青年社会组织以及声誉良好的企业等各类资源,重磅打造浦东青年交友“团聚爱”品牌项目,通过构建“有品牌、有理念、有需求、有计划、有项目、有影响”的“六有”青年交友服务工作格局,发挥好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积极作用。2018年以来,共开展活动近170场,覆盖青年约15000人。

服务是双向的,团要服务好青少年,更要引领青少年践行社会服务。“近年来,围绕市、区重点工作,我们通过垃圾分类、青年为老、进口博览会、环法等重点项目和大型赛事,持续引导和鼓励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强化青年志愿服务氛围,增强青年志愿者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中心张胡佳介绍说。

据介绍,2018年进博会期间,浦东团区委创建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23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42支,覆盖重点区域,参与志愿服务600余人。今年,又建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55支,参与志愿者1200人;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队70支,参与志愿者1200多人。

[活力冲冲冲]

品牌活动“青力青为”

◎创新创业:成功举办了七届“创业浦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重点扶持和挖掘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在科技含量、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具有潜力的创业项目和青创人才,累计参赛项目4700余个、服务创业青年2万余人次,累计投入6000万元成立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浦东分会,资助项目166个,资助金额3000余万元;结合长三角青年人才学院、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浦东青创营,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

◎团干部轮训: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有激情的团干部队伍,浦东团区委加强谋划,形成了“团市委调训、团区委集中培训和基层团组织全面培训”的上下联动模式,重点提升各级团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团建工作和个人素养。4年来,累计培训各级团干部14300人次。

◎有志青年:自1998年以来,浦东“有志青年”工程源源不断向基层一线输送了一批大学生、退伍军人、企业白领人才。进入“十三五”之后,继续稳步做好期满有志青年的转聘和新一批有志青年招募工作,为村居、园区等输送152人。

◎青年健康:自2011年以来,浦东青年健康节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去年还在抖音平台上发起了首届健康操挑战,使活动从线下走到线上,累计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浦东青年的热情参与。

◎青春守护:通过统筹市区两级相关专家、专业志愿者、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等资源,为浦东青少年提供涵盖心理咨询、学业考试、家庭教育、法律援助等领域的专业服务,年均服务青少年达6万人次。

◎接力系列:自2013年7月起,在云南、江西等地持续开展“助学接力”项目,累计资助贫困学生近1000人次,资助金额近120万元。“爱的梯队·童心接力”项目自2012年12月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先后赴云南西双版纳、文山及大理开展支教服务。

QA

青年报VS浦东新区团区委书记 林廷钧

Q:新时代基层共青团该如何有效引领青年?

A:最重要的就是加强政治引领。在思想多元化、观念多样化的今天,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浦东共青团始终把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比如,在学深悟透党的理论方面,推出“青年学习社、学习堂”。学习堂以授课为主、建在区域化团建联盟;学习社以交流为主、建在基层团支部。今年的首场学习堂活动就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由2位青年农业带头人现身说法。比如,在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方面,就是要抓住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点节点,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形成传承五四精神的浩大声势。比如,在网上共青团建设方面,强力打造“浦东青年”微信、微博、抖音新媒体矩阵;深入实施“浦东青年出品计划”,推出优质的青少年文化产品。

Q:浦东共青团如何立足本区域做好青年工作?

A:浦东的最大特色就是承载国家战略。共青团就必须紧紧围绕使命责任,引导青年矢志建功立业,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大格局中。比如,围绕自贸区、科创中心国家战略,结合大调研工作,我们量身定制了团区委机关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方案,力求准确掌握需求。比如,围绕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今年4月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城市群“青年人才创新论坛”,联合南京、杭州、合肥、南通四地团委,近300名青年科创人才和青年企业家齐聚浦东,首批4个跨区域产业合作项目正式签约,助力长三角产业项目协同发展;同期还启动了长三角青年人才创新学院,搭建新的人才创新交流、企业对话的综合性平台。

Q:浦东团区委在服务青年方面还有哪些打算?

A:未来还是继续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青年痛点、焦点,切实解决党政所盼、青年所需、共青团所能的现实问题,当好“贴心人”,让团员青年自觉聚拢到团组织。比如,针对青年婚恋交友需求,扶持全区各级团组织开展100场“团聚爱”交友活动,为青年提供更具公信力的优质婚恋交友服务。比如,针对青少年健康安全成长需求,实施“青春守护者计划”,推动2000场心理健康、应急自护等公益课程,以点单方式送到社区和学校。比如,依托新区“家门口”服务体系,举办“爱心三点半”晚托班,按照城市与农村地区不同需求开展清单式资源配送。一句话,用走心服务做好口碑,把工作做到青年心坎里,实实在在体现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