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青少年在国旗下成长 青年进社区献力 团团当“红娘”助力青年喜结良缘
2019-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陈婷

如何让青少年遇见共青团?如何让体制外的白领青年遇见共青团?如何让社区青年遇见共青团?这是宝山团区委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命题。

近年来,为了吸引凝聚更多青少年,宝山团区委开展了“国旗下成长”等青少年主题活动,加强政治启蒙;积极探索成立“两新”团建联盟,激发“两新”青年活力;动员团员青年走进社区,引领团员青年在社区空间成长成才、进入社区贡献才智,真正实现“让社区因青年而活跃,让青年因社区而出彩”。

“小小护旗手”自豪又骄傲

“能在那么多人面前当上宣讲员和护旗手,我觉得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小学三年级学生张佳用稍显稚嫩的童音发出了纯真的感慨。2019年已经是10岁的小张佳参加“国旗下成长”主题活动的第三年。“她每次都很开心。”张佳妈妈说。

张佳妈妈口中让女儿十分开心的活动,是宝山团区委持续每周日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广场开展的“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宝山团区委通过网络、学校等多种渠道动员和招募青少年参与,张佳就是借由这个机会进入了带给她很多快乐的“小小国旗班”。

而最让小张佳感到自豪的便是她作为宣讲员在众人面前演讲的经历了。据张佳妈妈介绍,小张佳是她所在的宝山区淞南第二小学唯一一个担任宣讲员的学生,她格外珍惜这次机会,为了演讲,她准备了整整一个月,“当时很多人驻足观看,还有一些来参观的学校和志愿者。”

据记者了解,“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自2017年8月13日启动,共举行67场,500余青少年成为光荣的升旗手和护旗手以及宣讲员。

“两新”团建搭建平台

据记者了解,宝山团区委近年来非常注重了解青年需求,针对在大调研中了解到“两新”青年渴望打破行业壁垒、地域限制、消除信息不对称和搭建青年交流平台等急迫需求,团区委探索成立了互联网科创、文体产业、社会公益、智能制造等四个“两新”团建联盟。

上海克来机电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来机电”)是“智能制造联盟”的一员,据公司团支部书记何晓悦介绍,联盟为“两新”青年提供了“厉害了,我的青春”青年体育服务、“花为媒”青年交友服务、租房政策咨询培训等,给企业支持很多。据何晓悦透露,团委活动增加了公司员工认识异性的机会,有助于员工安家立业,帮助公司留住人才。“我公司外地男同胞比较多,如果能解决掉他们生活上的需求,他们在这边工作肯定会比较安心。”

记者了解到,联盟内部资源互联互通,互相共享。“两新”青年可通过一个叫做“交大红娘”的平台报名参加上述联谊活动。“两新”团建联盟除了充当红娘外,还是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之间沟通服务的平台。根据企业需求,宝山团区委为4个联盟配备了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区民政局和区税务局等4家团组织负责人和优秀党员团干部为团建服务党建联络员,帮助提供直接的行业指导、政策咨询、资源配送等服务。

有才青年进社区各显其能

靖四雷是上海油菜花墙绘工作室的负责人,2018年上半年,靖四雷因缘巧合与宝山团区委结缘,主动走进社区,加入了社区“微更新项目”。

2018年8月27日,在罗泾镇党委支持下,全国文明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塘湾村开展了“青年走进社区—同绘美丽乡村”文化墙彩绘活动,靖四雷便是负责人。回忆起该项目,靖四雷第一反应就是热,“那是一个炎热的盛夏。”墙绘师们在志愿者们的辅助下,从早上8点画到晚上8点,连续工作了十二个小时,用一天时间完成了一幅70米文化墙彩绘。“这不是我们的十字绣吗?”“这里怎么会有龙虾,哦,我们罗泾有龙虾节。”居民们的对话涌入靖四雷的耳中,为他带来了许多成就感。

社区“微更新”的设计既需要专业性、生活性的经验,又是薄利的小项目,然而由于有了靖四雷等青年设计师、建筑师、绘画师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多个“微更新”项目已然完成。

熊绍山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目前是主打合同纠纷类案件的律师,他所编撰的《业委会常见法律案例解析》,现在已经作为全市“青年走进社区”首份工具包对外发布。据熊绍山介绍,他自2012年就在小区担任过业委会主任等职。“哪些是业委会胜诉的,哪些是业委会败诉的,败诉的问题出在哪里,各种各样的都有,我就把它们提炼总结出来。”熊绍山说。

靖四雷并没有在项目结束后就离开社区,有些社区的墙面上有一些小广告,他就组织人员将这些广告所在墙面重新粉刷,有的时候,靖四雷还会在墙上画一些墙画遮掉小广告。熊绍山也会继续在宝山区万科四季花城业委会履职,同时,他还是宝山区十个居委会的常年法律顾问,帮助处理社区内的法律纠纷。

正是由于这些“有才青年”相继走入社区献出自己的力量,青年才智方可在宝山区各大社区落地,真正实现“让社区因青年而活跃,让青年因社区而出彩”。

[活力冲冲冲]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凝聚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宝山各界青年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讲话精神的座谈会。

◎为更好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号召青少年参与和助力全区垃圾分类推进,结合“青年走进社区”工作开展,举办“青年走进社区”——青年参与社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服务青年的积极作用,关注解决青年婚恋交友问题,服务社会治理创新,倡导青年婚恋文明风尚,承办上海市青春益友爱情嘉年华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陈婷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