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团工委:理论实践两手抓 “助攻”青年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2019-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陈

如何让青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快速成长?光说不练没用,光练不“说”也缺乏理论基础。为此,上海市市场监管团工委(以下简称“团工委”)对团员青年采取了“双重培养法”。其一就是带领团员青年主动融入服务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深入推进“青春建功十三五”青年岗位建功行动。与此同时,团工委针对青年特点,倾听青年心声,搭建青年成才平台,多次举办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在青年培育上堪称理论实践两手抓。正是由于团工委的得力“助攻”,许许多多“80后”青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得以发光发热。

不可小觑的青年力量 青年突击队岗位建功

近年来,团工委十分重视青年团队建设。在此过程中,涌现了许多熠熠生辉的青年团队,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英文名称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缩写BDS)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Galileo satellite navigation system)之后第四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藏在光芒万丈的北斗导航系统背后的,是许许多多的科研工作人员日以继夜的攻坚克难,来自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电子与电气计量技术研究所的青年团队就是其中之一。

“北斗卫星导航计量技术青年团队”是由来自上海市场监管系统的一批青年技术专家组建而成,这支高学历、高技术、高素养的青年队伍负责研发北斗导航产品的检测系统。团队负责人桑昱透露说,研发过程中,团队制定了一个两年计划,计划对于团队每周的工作内容都有严格规定。“我们制定了一个周例会制度,每周任务的完成情况都要交流汇报。所以这两年来,我们整个团队都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状态。”

记者了解到,当青年团队面对无缝定位的技术难题时,团队利用现有实验室,搭建模拟室内定位系统,布点60个,反复进行性能试验百余次,不到半年时间就攻破了难关。此外,团队紧跟我国北斗系统的建设步伐,“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一年时间内完成技术升级,形成了北斗三号终端的检测能力。

记者了解到,团工委在深入推进“青春建功十三五”青年岗位建功行动中,青年力量得以凝聚,许多骨干青年组成青年突击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进博会期间,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青年突击队负责保障进博园区的食品安全。为了在人流密集的国家会展中心层层监管好“舌尖上的安全”,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共计出动千余人次。“我们的目标,就是确保进博会期间,核心区不发生一起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该青年突击队队长丁敏说。

“进博会期间队员们平均每天工作12到16个小时,最繁忙的时候还有过通宵的情况,突击队员日行超过两万八千步。”丁敏说。

记者了解到,青年突击队的29名成员中,有12名队员从事食品安全专业监管工作年限不足3年。正是由于这些青年突击队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的综合作战能力得以锻炼、展现。“进博会给了他们一个平台,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机会锻炼,在业务和专业能力上获得了非常快速的成长。”丁敏说。

政治引领不可或缺 搭建青年思想交流平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于青年的政治引领一向是团工委工作的重点,团工委近年来积极组织举办各类活动,力图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青年成才平台。

来自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的秦跃是这些活动的“常客”,在2018年9月举办的“理想与奉献,实践与担当”青年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决赛中,他以“功成应当有我,功成不必在我”为题,阐述个人梦想和个人理想,必须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才有意义。在第十五届上海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评比上,秦跃回顾了自己在工作中取得的硕果,展示青年风采。

谈及参加各类比赛的感想,秦跃表示自己在同上海各行各业的才俊在比拼中互相学习,“在比赛中,我从对手的身上也汲取到了许多经验,感觉各行各业的每个人都很努力地在岗位上贡献自己。”

在由团工委组织召开的系统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秦跃也曾作为青年代表发言。“我主要聊了青年如何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思想武器,而不是空谈一些理论,如果我们真能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可以很好地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秦跃认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记者了解到,座谈会上,青年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把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当做一种习惯、一种爱好,并在在实际运用中体现信仰。

秦跃很感谢团工委搭建的青年思想交流平台,“通过参加活动,我的理论知识和系统学习能力得到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和延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政治引领在实际工作上的作用,秦跃深有感慨,“工作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马克思主义的理念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都是我们抬头看路的方向。方向对了,我们就能够大踏步迈进。”

[活力冲冲冲]

贡献市场监管青春力量

◎为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进一步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持续引向深入,团工委举办“理想与奉献,实践与担当”青年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暨微电影展映活动,激励团员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青春华章的时代风采。

◎为进一步带领团员青年围绕市场监管中心工作岗位建功,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调研中基层普遍反映的问题,组织团员青年围绕“职业举报人对于净化市场环境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开展辩论赛,在思辨中帮助大家理清思路。

◎扎实推进“青春进博行动”,召开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志愿者誓师大会暨系统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仪式,选派5名进口博览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组建食品安全保障蒲公英青年突击队、进博会起重设备安全保障青年突击队以及木材家具检测和室内环境检测青年突击队等,为服务保障首届进口博览会贡献市场监管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陈婷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