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百年,五星红旗在共青团的发源地升起
2019-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施培琦/视频

渔阳里广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5月4日,上海各区红色地标都抹上了青春色彩。一场场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国旗下成长”——上海市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专场活动在此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伴随着国歌声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青少年感受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中小学生国旗下宣讲纪念五四

毗邻淮海中路的渔阳里广场是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整体改造项目的一部分,随着纪念馆重新开馆,拥有“青春赞歌”浮雕墙与“青春足迹”步道的广场也首次亮相。

此次作为活动中心会场,一早8点,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渔阳里广场上冉冉升起。

国旗下,来自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的青年代表和区内各级团组织及团员青年200余人参与了活动。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和上海市卢湾中学的师生分别带来主题宣讲。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在15年前成立了红色基地小小讲解员社团,在一大会址、渔阳里、周公馆等进行讲解。现场,小讲解员们说起了感受:“时代在变迁,我们的讲解稿也在发生变化,但是不变的是我们的童音,不变的是我们红领巾爱党爱国的心。”

上海市卢湾中学八年级学生成语和任安琪参与了诗朗诵《百年五四》。她们说,当朗读到“千万不要忘记,那些倒在革命血泊中的年轻生命”时,内心十分感慨。

就在前一天,她们已经参观了重新开放的纪念馆,并对序厅的艺术浮雕群像《先驱》印象深刻,“革命先辈们为了理想、投身革命时也十分年轻,感觉与他们的距离更近了。”

活动现场,4名青少年代表还在渔阳里广场共同开启了“党的诞生地”——2019年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活动通过挖掘上海的红色资源,鼓励青少年实地接受“沉浸式”的精神洗礼,更加深入地探寻红色历史、英雄人物和革命故事。仪式后,青年少们参观了改造后重新开放的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中共黄浦区委副书记丁宝定、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等出席升旗仪式。

94岁老团干寄语青年接续奋斗

随后的主题团日上,在全新的团前教育片《追梦青春,一路有你》首映后,一批新、老团员代表在现场举行了庄严的入团仪式。

成语和任安琪也作为上海市卢湾中学11名入团学生之一,在现场戴上了团徽,获颁团员证。七年级时,她们就积极写了入团申请书,能在百年五四之际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让她们十分激动,会一辈子记住这一刻,“我们更会好好学习,发挥带头作用,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团员。”

来自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和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车站中队的代表,用主题演讲表达了“在共青团的发源地·做光荣的共青团员”的坚强决心。

在94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孙瑞英的带领下,一批18岁高中生在国旗下宣誓成人,全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孙瑞英是解放后第一批老团干,解放后20多年间一直从事学生、青年工作。在老人眼中,现在的青年能干、聪明、有担当,但同时面临的考验更多,她嘱咐青年,要注重自我修养,需要有坚定的道德信念,有良好的人品,“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信新时代的青年会充满干劲,履行好自己的使命担当。”

全市多场升旗仪式纪念五四

5月4日当天,“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还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陈云纪念馆、嘉定区革命烈士陵园、世纪公园等上海各区城市地标同步举行。众多青少年、家长及市民热情参与。

其中,浦东团区委将升旗仪式与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相结合,在世纪公园举行的升国旗仪式让又一批青少年圆了升旗梦,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则在李白等十二烈士就义纪念地举行,通过微团课、现场演讲、重温入团誓词等环节,让参与青年缅怀英雄先烈,传承五四精神。

徐汇团区委的民乐连奏《水乡船歌》《赛马》《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节目展现了青少年们对祖国日新月异发展的骄傲,以及正处青春共盼成长的理想与激情。

杨浦团区委的诗朗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选段,让在场学生和市民游客都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

松江团区委将新团员入团集中宣誓仪式与国旗下成长活动相结合,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责任感。

普陀团区委还特意制作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定制版徽章,成为了小朋友爱不释手的小礼物。

据悉,“国旗下成长”活动是由上海团市委发起,上海市、区各级团组织共同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探索项目,从小朋友争当升(护)旗手、宣讲员等最朴素的需求出发,通过创新运作模式、激发内生动力,激发国际化大都市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上海的红色基因并发扬光大。

活动自2017年8月开始举办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开展“国旗下成长”活动1065场次,担任升旗手、护旗手、宣讲员的青少年逾15000人次,现场参与近12.3万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施培琦/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