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营2019》大热的背后:对青年人的价值观引领成关键
2019-05-07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说起当下大热的综艺,刚刚更新了第五期的《创造营2019》是个绕不开的现象级节目。三大视频门户都推出了类似的男团选拔综艺,为何它的豆瓣评分能遥遥领先两大竞争对手?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除了节目制作本身的质量可圈可点之外,对当代青年人价值观的深度挖掘和探索,是它成功的关键。

积极的少年气吸引观众

众所周知,如今三大视频门户的竞争,打的是“贴身肉搏”战,竞争模式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创造营2019》是腾讯视频打造的大型青年团训节目,它和优酷的《以团之名》、爱奇艺的《青春有你》,共同构成了当下男团类节目的“三国鼎立”。不过,从目前的收视和评分来看,《创造营2019》要领先于两大竞争对手,而关键点在于节目清晰的定位,用节目组的话说是“寻找‘赤子之心’的少年”,外界则简称为“少年气”。

作为针对青年收视人群的节目,“少年气”的吸引力举足轻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娱乐习惯,很多“70后”“80后”心中的“经典”,当下的“90后”“00后”甚至完全没听说过,她们绝大部分人希望看到的,是跟她们能够“同频共振”的、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艺人的表演。

什么是“少年气”?并不仅仅是长得年轻。一个积极向上的少年,应该是向上的、好学的、不认输的。节目也一直在注意这方面的发掘。像在此前的第二期,一位名叫张颜齐的学员,原创的歌曲颇有内涵,但被导师质疑是否为赋新词强说愁,他回答“这只是我20岁时的感悟,等我30岁、40岁的时候,感悟应该会有不同”,话说得不卑不亢;还有好几位学员,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差距,并不想着去“扬长避短”,而是说“我会努力去学”;在第四期中,近半的学员告别了训练营,一位叫于浩然的学员临别前分享了自己在节目感悟到的道理:“就说人,一定要自信,可能我把我最笨拙的舞蹈展示给了全世界,但无论何时何刻甚至此时此刻,我的内心都是毫无理由的自信……一些人很容易低估自己,如果要走得更远的话,这个是不应该有的。”

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些青年人该有的朝气,不是靠节目后期剪辑出来的,制作方透露,从节目定位到项目立意,制作团队就在思考,如何激发学员们内心深处的“少年气”,让他们自然而然地表露出来,不刻意不做作。像有一期一位名叫齐超的学员,表演了一段舞蹈后,黄立行盛赞但也指出了他认为的不足,对方礼貌微笑但又略有不服气地回答了一句“好吧”,这个细节被很多综艺观察人士盛赞,认为它正是节目“少年气”主旨的自然体现。这样的细节多了,观众的心也被准确击中。

正向价值观引领行业

一档好的节目,除了热闹,最重要的是“引领”。引领学员,引领观众,也引领行业。节目制作方也表示,他们期待的是“挖掘、展现中国当代少年的正向风貌,从审美到品格、从能力到信念,全方位实现对当下少年的价值引领。”

如果把靠“争议”“不和”甚至靠“黑幕”,当成十几年前选秀类型综艺的“潜规则”,那么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从业者意识到,观众已经厌倦了这些操控式的“模板”。而文化娱乐行业里屡屡爆出的“明星人设崩塌”,也更让大家知道,“人设”不可靠,自身过硬的业务能力、自控能力、道德水准,才是一位艺人能够长时间走下去的资本。

所以《创造营2019》非常注重精神层面的影响,它打造的概念是“学习”“竞争”“拼搏”,偏偏不是外界所认为的“选秀”。就像“竞争”,传统综艺中的这个词,总是容易跟勾心斗角联系在一起,但这个节目中没有。像备受好评的第二期,学员们要竞争A班的名额,先进去的需要时刻做好接受后来者挑战的思想准备,技不如人,位子随时有可能被取代,高手对决本来就很好看,赛制又刺激,很抓观众眼球,但你认为仅仅如此?错了,对决之后,胜负双方的惺惺相惜、相互学习的劲头才更动人——你不会的,我可以教你。这是良性竞争,也告诉即将进入这个行业的年轻人们,什么才是对的,什么才是值得提倡的。

节目中,除了学员们的学习、生活展示,还有很多的点睛之笔。他们来自被称为“创造营班主任”的郭富城、苏有朋、黄立行、胡彦斌等行业“前辈”,以及被称为“男团发起人”的迪丽热巴。在已经34岁的张远来“踢馆”成功时,苏有朋的那句感叹“岁月不饶人,我也未曾饶过岁月,希望节目让所有人看到坚持梦想的力量”;在不少学员告别创造营时,胡彦斌勉励他们的那句“如果今天对你们来说是个句号的话,那你们的梦想可能就结束了,但如果是逗号的话,那今天是最好的思考的时刻,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可能就会很美好”,这些过来人的总结,都成了社交网络上刷屏的“金句”,直击人心。

毋庸讳言的是,目前中国的文娱娱乐市场,男团还不是很有号召力,对大众来说,他们只存在于追星族的“世界”。为什么?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缺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自然难以引起大众的真正认同。《创造营2019》的好口碑,缘于它和主流价值观的高度贴合——主流价值观不是板着面孔说教,而是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潜移默化地接受这些道理,包括艺人、包括粉丝、包括行业。

这样的探索,具有积极意义,演艺行业从业者,也是这个社会的一部分,而年轻人则代表了未来和希望。在最新一期的节目中,制作方选择了“水上运动会”的方式培养团队精神,泳池的背景墙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4个大字,振聋发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