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孩子变成你的“终极用户”
2019-05-12 生活

冬冬有一个新奇观点,她说,不妨把孩子当成你的终极用户。这样一来,你需要通过用户思维来考虑他们的感受。就好像某宝卖家,珍惜每一条顾客的评论,任何一条差评、中评,都是你改进服务体系的成长空间。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妈妈要找到自我。当你活出自信,活出自我,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才会成为孩子的示范和榜样。

既温柔又坚定

在两个娃娃的教育上,厨艺达人冬冬充分践行她的生活实操经验。之前在乡村生活,冬冬自己种菜。从种子开始,让孩子自己去发现种子发芽,画下来,备注时间轴:“今天我们种下种子,然后等一段时间回来看,我们会插上小旗子,几月几日发芽了,什么时候成熟,全都记录下来。像我的孩子,什么季节吃什么时令蔬果,这些果实什么时候开花,他们都有这样的常识。我觉得这个过程,不仅让他们了解食物,也使他们拥有更多机会与大自然接触,对他们进行自然教育和生活常识教育。就像去菜市场,我也会带着他们,让他们熟悉食物,熟悉食材。大儿子四岁半时,我就让他站在小板凳上,用刀切菜学习做饭了。”

采访那天,三岁的二宝正在“动刀子”,帮妈妈切菜,不禁让人瞠目结舌。似乎在很多妈妈眼里,这是一种危险动作,但是热爱厨艺的冬冬,却常常和两个宝贝一起在厨房里玩游戏,分担任务。冬冬说,与其命令式地要求他们做这做那,不如你先做好示范,通过你的举动来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参与感。游戏的规则可以由孩子自己定,启发他去思考。

“对待孩子,需要既温柔又坚定。”冬冬说,你选择粗暴嘶吼,虽然可能有效,但一定不是最好的方式。用权威压制他,势必引来内心深处的逆反,对孩子的成长弊大于利。

冬冬有一个新奇观点,她说,不妨把孩子当成你的终极用户。这样一来,你需要通过用户思维来考虑他们的感受。就好像某宝卖家,珍惜每一条顾客的评论,任何一条差评、中评,都是你改进服务体系的成长空间:“想象一下,遇到一个淘气难缠的客户,你要思考用什么方法搞定他,需要了解他的性格喜好,行为风格如何。我家的大宝、二宝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性格,就更需要我研究用户策略,对症下药。”

“在亲子关系中,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陪伴质量。与他们全身心的互动,才不会感受到人群中的孤独。不妨降低自己的身段,清空自己,把每一天想象成和这个孩子的第一次相见,让他们拥有一种被需要、被关爱的安全感。我常常蹲下来,以小宝的视角去观察他所看到的世界——那些高高在上的大人们的世界。”冬冬说,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被重视,被看见。孩子们也不例外。这可能是人类最起码的精神需求。每天,我们要和孩子们好好道别,好好地相见,珍惜彼此血浓于水的缘分。

既亲密也有分寸

为了应对家中的两个男宝,除了在家践行SOP优化流程体系,最近冬冬也开始学习正面管教的课程。在家庭内部展开SOP标准化流程,也就是提供了一个高效能的家庭管理体系。冬冬家的冰箱上,贴着严格的时间管理流程,几点起床,几点到几点吃饭,几点孩子上床睡觉,她常年如一日,和宝贝们一起践行时间法则。当孩子们从小就具备时间观念,便能获得掌控人生的愉悦感。    管理玩具,也是一种能力训练——将相应的物品分类、收纳,既锻炼手眼协调能力,也锻炼他们的思维力。冬冬常常使用那些孩子们感觉亲切又听得懂的语言体系,比如:“硬币家的孩子要回硬币家,弹子要回弹子家。他们要回家找到自己的妈妈。”

冬冬认为,这些操作细则一定要具有可行性,细化到孩子们能参与,能理解的程度。此外,一定要有一个可衡量的统一标准,不能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各唱各的。标准不同,就很容易打架,也会让孩子产生困扰。如果一旦家庭内部发生了意见分歧,最好的方式,就是一起坐下来,开一个家庭会议,举手表决,达成共识。不是谁嗓门大,就谁说了算。如果谁拍板,谁就要为此付起责任。有时,看起来是亲子关系的问题,其实也不尽然。在冬冬看来,夫妻关系和谐是基础,这会让孩子建立安全感,以此为基础,才会拥有和谐的婆媳关系,亲子关系那是顺带的。

孩子的行为表现,是家庭教育的一面镜子。当你抱怨孩子不听话时,首先请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常常,我们的爱都是有条件的,对孩子的爱,是希望换来你所期望的满足感。例如学习成绩、乖巧程度……那些让你引以为傲的部分。但有时,我们以为的爱,未必是孩子们真正想要的、所能感受到的,它们也可能会变成一种甜蜜的负担。

QA

生活周刊×冬冬

Q:你是如何理解“新时代的超级妈妈”的?

A:首先妈妈要找到自我。当你活出自信,活出自我,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才会成为孩子的示范和榜样。当你处理好了你和别人以及和这个世界的关系,各种亲密的关系便会自然围绕在你身边。因此,必备技能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成为你自己。

Q:你是如何平衡工作与孩子关系的?

A:面对家里的孩子,需要不断切换角色。职场和家庭,需要两种不同的角色切换。在职场上,你可以是一个高效能、目标性很强的人,但是回到家庭,角色切换不好,你未必能胜任一个优秀母亲的角色。生活与工作,需要建立一个明显的边界,不能混为一谈。不能把工作中的压力和情绪带回家庭,也不要把工作时间和生活时间混成一团。而你和孩子之间,也需要建立一种边界意识。亲密但也有分寸感,保持适当的独立空间。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