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大厦终于再迎观众!徐峥等名家也特意“回家”庆贺
2019-05-13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供图

让上海话剧爱好者等待了400多天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大厦,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终于重启大幕,迎来了大修后的首批观众。焦晃、陈薪伊、奚美娟、徐峥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家人”们都纷纷“回家”,感受这个温馨港湾的旧貌新颜。“我就是从这里走出来的,安福路对我们有着特别的意义,在这里我总能想起从前的点点滴滴,所以今天必须回来。”徐峥动情告诉记者。同时,11日晚,第22、23届佐临话剧艺术奖颁奖仪式合并举行,也让话剧艺术的传承和延续,继续常态化运行。

5月11日晚,安静了一年多的安福路,再一次灯火通明,人潮涌动。借着上海话剧传统奖项——佐临奖的举办,话剧大厦剧场正式重新开门迎客。新老话剧人,以及黄佐临先生的家人黄海芹女士和郑大圣先生也来到现场,与观众们一起共庆剧场全新启用、并为话剧的新生力量助威。

此前,青年报·青春上海已经报道,上海话剧中心话剧大厦已经被打造成了一座城市的“艺术客厅”。一楼艺术剧院已经焕然一新,剧场的座椅全部换成了柔和的浅粉色,整个剧场空间色调比之过去也更为典雅。而大厅二楼的大窗户也十分引人注目,未来这里将成为对外开放的咖啡馆。随着上话演出季的开启,三楼和六楼也将重新开放。此外,六楼和七楼还将有两个全新的展览空间,供话剧爱好者驻足。

当晚的“佐证奖”,也让庆祝的气氛更为浓烈,作为一年一度话剧人的聚会,2018年度“佐临奖”因为剧院大修暂停一年,这次一并颁发了22、23两届奖项,久别重逢的“上话人”再聚时,也显得格外激动。而颁奖礼的开场秀,导演也是特意安排了热烈的《欢迎回来,welcome back》,全场瞬间被点燃。

随后,郑大圣、何念、宋忆宁、王晓鹰、胡宗琪、符冲、陈薪伊、张先衡、奚美娟、吕凉等著名戏剧人,揭晓并颁发了佐临奖“新人奖”“女配奖”“男配奖”“女主奖”“男主奖”等5个奖项,两届共10个获奖人分别是,庞盛之、杨景然获最具潜质新人奖;付雅雯、李晨涛女配奖;刘鹏、赵海涛获得最佳男配奖;杨子奕、范祎琳获最佳女主奖;杨溢、韩秀一获最佳男主奖。

81岁的导演陈薪伊和82岁的表演艺术家张先衡携手颁奖。两人从话剧《商鞅》开始合作。陈薪伊动情说:“我们有23年的交情了,我看今年的佐临奖也是23届,仿佛是看着它看着这个剧场走过来。今天进到这里,觉得特别舒适,特别有艺术的感觉。”

吕凉和夫人宋忆宁也不约而同说:阔别这个舞台一年多了,特别想念,很快,希望就能回到这里。和吕凉一起颁奖的表演艺术家奚美娟也感慨地说:“今天真的想从心里说一句,我有回家的感觉。”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女表示:“要感谢上海这座城市对于文化如此重视,也要感谢所有话剧届的同仁对这片舞台深深的热爱,更要感谢话剧观众的一路相伴,我们今天在传承一个剧场,也是在把佐临精神传递给每一颗赤子之心。”

“佐临奖”颁奖、剧场重启当天,“长三角青年戏剧孵化平台联盟启动”的仪式也正式举行。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四座城市的四个戏剧节:上海“有种”戏剧节、南京戏剧节青年单元、杭州青年戏剧节、苏州青年话剧节,将联动进行集中宣传。从今年开始,每年各家选送的剧目将在四地进行交流展演,并且举办高峰论坛,共谋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