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训练营举行 精准指导 分享满满创业干货
2019-05-14 专题

通过梦创课堂为高校提供专业而全面的创业指导和服务,其成效受到了创业团队及师生的一致好评。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随着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届创业季暨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训练营的正式启动,上周末,近百名师大学子齐聚奉贤区创客服务中心,接受赛前路演及商业计划书撰写的现场辅导,满满的课堂干货和精准化的指导让创业学生们收获满满,深受启发。

据了解,本次训练营由奉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奉贤区就业促进中心为指导单位,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上海师范大学分基金会为主办单位共同发起。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创业指导中心主任何潇表示,希望通过赛前训练,让有创业项目的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大赛规则,提前做好演练和准备。同时,通过训练营,挖掘一批有潜力的创业项目,给予后续培育和孵化,从而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也是梦创课堂在高校的进一步延伸。上海师范大学梦创空间作为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挂牌的高校梦创空间之一,自挂牌以来,通过梦创课堂为高校提供专业而全面的创业指导和服务,其成效受到了创业团队及师生的一致好评。

如何撰写优秀商业计划书?

项目介绍提炼成一句话

“BP即商业计划书,是项目找投资机构的敲门砖,好的商业计划书可以为企业加分,在融资时起到重要作用。”课堂一开场,主讲人张文慧就给出了精确的解读。作为上海张江汇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创业在上海”创新创业大赛 “互联网+”领域决赛评委,她从多年经验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BP各要素如公司项目概述、行业分析、用户痛点、商业模式、核心团队等十个方面的撰写和注意事项,并通过案例分析和实战演练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她指出,项目介绍要用一句话来描述。“虽然提炼成一句话很考验人,但这个提炼的过程,也是不断取舍产品定位、思考产品方向的过程。”同时,她强调,商业模式不只是盈利模式,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产品,本质是通过产品为用户创造价值,并用什么样的方法获得商业价值。因此,在介绍公司产品、服务和技术时,切莫追求大而全,要关注用户真正的需求,将产品的核心业务线或产品功能展示出来,凸显团队的关键战略方向和切入点的合理性。

而除了清晰的商业模式、良好的运营数据之外,作为大学生创业项目,项目所体现出的创新性、社会价值、对于就业的推动作用也是评委侧重考察的因素。“学生们的项目创意普遍不错,但所表现出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对市场的分析和调研不够精准,稍显盲目乐观,对用户痛点的把握和商业模式的梳理也有待提升。”指出存在的问题后,张文慧建议学生们:多参加校内外各类社团活动、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形成互补的创业团队。在共同创业中,打磨产品,快速迭代,提升对商业和市场的认知,勇于接受市场的检验。

如何做一次成功的路演?

语速、眼神、交流缺一不可

“路演类似于演讲,但是更强调双向互动,获得受众的认可。”主讲人周博现任启迪之星创投(上海)总经理、教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专家,他通过路演视频、案例分析及现场答疑等形式,向学员详细分享了路演技巧及注意事项。

做一次成功的路演,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他指出,合适的扮相、舒适的语速、眼神的交流和自然的身体语言,缺一不可。富有亲和力、简洁的着装会增强观众的信任感;控制好讲话速率与节奏,吐字清晰,能够留给评委们思考的时间,从而更好地了解创业项目;适当的眼神交流,可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稳定的站姿、开放的手势等身体语言也是传达自信的重要方式。“当然,更重要的是平时的积累、梳理、存储和练习,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路演效率。”

路演时难免出现紧张情绪,在周博看来,保持适度的紧张有利于演讲的发挥。如何缓解紧张?他建议学员们,在路演时,提前到场熟悉环境和演讲内容,同时放低心理预期,把不完美当作常态,用真诚与用心打动评委和观众。

“路演现场经常会出现各种意外,但要记住:任何意外都是展现幽默的机会,需要演讲人随机应变。”一番干货讲解之后,周博提醒学员们:路演是融资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但切不可把创业成功的希望只寄托在融资上。唯有对创业的坚持、执着与团队越挫越勇,才能离梦想更近一步。

[链接]

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创业集训

据悉,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届创业季暨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训练营将配合比赛时间节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创业集训,邀请担任过往届互联网+市赛、国赛的评委前来授课,通过翻转式课堂、情景模拟、团队协作等方式完成赛前实训,内容涵盖路演指导、互联网+大赛要点解读、商业模式的构建与优化等。

除了完成上课出勤之外,学员们还要根据要求完成一份完善的商业计划书,并进行现场答辩路演和考核。届时,主办方将根据综合考核情况为学员颁发荣誉证书与结业证书。

最终,在多部门联动下,实现以赛促学,全面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以赛促建,线上线下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以赛促转,重点助推优秀项目孵化落地。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