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逝世!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2019-05-17 天下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2019年5月16日,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与世长辞,享年102岁。

贝聿铭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中国广州,为苏州望族之后,父亲贝祖贻曾任中华民国中央银行总裁,也是中国银行创始人之一,生母庄氏乃清廷国子监祭酒之后。

这位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最后大师”的华人建筑师,一生的代表作涵盖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艺廊东厢、法国巴黎卢浮宫扩建工程、香港中国银行大厦、1970年日本万国博览会中华民国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等等。

贝聿铭的代表作 卢浮宫玻璃金字塔

贝聿铭的代表作 肯尼迪图书馆

他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秉持将建筑融合自然的空间观念,如伊弗森美术馆与康奈尔大学姜森美术馆等,都是用内庭将内外空间串连,使自然融于建筑。在设计肯尼迪图书馆时,他更是打破规规矩矩的几何造型,巧妙运用混凝土,使其蜕变出雕塑性的造型。

贝聿铭的代表作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

贝聿铭的“封山之作”:苏州博物馆

1983年,贝聿铭荣获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的普利兹克建筑奖。被外界广泛称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北京香山饭店

原标题:102岁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逝世!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来源:东方网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