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重点考察啥?来看看现场情况!
2019-05-18 上海

在世界外国语中学,学生、家长正有序候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5月18日、19日是2019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时间,也是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日。市教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全市幼升小信息登记18.20万人,小升初信息确认14.32万人,与2018年同期大致相当,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报名录取比也与2018年基本持平。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团队合作意识、语言表达能力、创新创意素养以及思考探究习惯等是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中重点关注的内容。

【小学】

在有趣、好玩的活动中完成面谈

民办宏星小学的面谈关注学生在完成游戏任务中的思维过程。

今天一早,位于虹口区的民办宏星小学迎来了参加面谈的小朋友们。小朋友和家长到校后,需要先审核信息,然后家长进入等候室,小朋友则进入编号室,拿到属于自己的号码。接下来的分批面谈环节中,民办宏星小学充分运用幼升小入学准备研究成果,主要以“游戏闯关”“生活情境”等方式,让学生在有趣、好玩的活动中完成面谈。对每一位参加面谈的儿童来说,面谈活动就是一次充满童趣的快乐活动之旅。

民办宏星小学校长季翌丽介绍说,学校坚持趣味性、体验性,创设了“游戏天地”“思维乐园”“巧手工坊”“文明礼仪”四大板块的面谈内容,根据幼儿的年龄和心理特点,从习惯养成、兴趣爱好、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和团队合作等多维度视角,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品质和身心健康。比如,在“巧手工坊”板块,相邻的两个小朋友要组队共同完成一件手工作品,“这个过程中既能考察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又能体现创新创意能力。”

季翌丽表示,面谈设计关注儿童在家庭、幼儿园中的学习、活动,关注学生在完成游戏任务中的思维过程,关注学生的规则意识、倾听与专注度,关注儿童的分享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

【中学】

着重考查综合素质关注全面健康发展

世界外国语中学面谈关注学生的综合素养。

在世界外国语中学,学校在学生等候教室的课桌上随机放置了图书,不少学生很自然地拿起书读了起来。世界外国语中学校长厉笑影介绍说,从这些简单的行为表现也能看出学生的阅读习惯。

今年的招生面谈,世界外国语中学积极吸收上海市民办小升初入学准备研究成果,对面谈的内容与评价做了精心安排,紧密契合学校育人理念,着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关注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面谈主要设置了人文体验、语言交际、思维探索、科学探究四个模块。

其中,人文体验、语言交际模块主要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分享阅读体验,观察学生的记忆力、专注力、理解力、感悟力和学生的语言鉴赏力,鼓励学生通过交流分享,丰富自身对于现实生活和文化形象的感受和理解,准确生动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充分展现其语言能力,也有助于学校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心理表现、个性特征。

思维探索、科学探究模块主要通过学生互动探究、动手实践、合作交流,考察学生的抽象能力、推理能力和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独创性。其中使用的一些教具,都是学校老师自制的。

整个面谈过程中,学校通过学生在多元模块中的表现,考查他们的个性特征、学习习惯、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分析与创造力、适应与探索力等。

【市教委】

继续强调民办中小学面谈“七个严禁”

为进一步加强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的规范管理,今年市教委继续强调民办中小学面谈“七个严禁”,包括:严禁提前开展面谈,严禁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严禁面谈及招生录取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严禁组织两轮及以上的面谈,严禁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严禁对报名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组织任何形式的测评、调研等活动,严禁将学生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录取的依据或参考。市教委同时强调,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应当严格按照计划数录取新生。

为引导民办中小学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创造性地设计和实施面谈,本市教育专业机构自去年以来开展了幼升小、小升初入学准备研究,提出了多元化的综合素质评价框架,要求民办学校按照相关框架设计面谈活动。其中,幼升小要主要考查运动健康、语言发展、科学认知、自我和社会性、学习品质,小升初要主要考查心理品质、分析创造能力、探索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体艺能力。本市民办中小学可以结合校情,设计体现多个考查点的面谈内容,落实立德树人导向。


【时间节点】

今明两天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结束后,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将实施按志愿分批次录取:5月20日-5月21日进行第一志愿录取,5月23日-5月24日进行第二志愿录取,5月26日进行第三志愿录取(限初中)。收到录取确认信息的学生家长应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短信或“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完成确认工作。

为落实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今明两天同时安排本市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6月15日、16日还将安排公办小学第二批验证。5月20日起,各区对通过第一批验证的适龄儿童,陆续发放公办小学入学告知信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