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启汉:堂堂正正的的工作都是体面的
2019-05-20 青年

你说自己是一名“快递小哥”,每天忙碌奔走,虽然薪水不算低,但在很多人眼里,“送快递”不算是一份体面的工作,甚至找个女朋友也因此遭到对方家长反对。

什么样的工作、怎样的生活算得上是体面的呢?一百年前,在渔阳里,这位年轻人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1920年春天,22岁的李启汉放弃了北京大学的旁听席位,满腔热情来到上海,投身于革命运动。当时,他就住在霞飞路渔阳里6号二楼的一间亭子间里。

那一年,李启汉成为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最早的成员之一,他还在上海纱厂的集中区域——小沙渡地区,主持开办了一所工人半日学校,一边教工人文化,一边做宣传发动工作。

这一天,外棉五厂的年轻工人黄桂生约了几个工友来到这所新开的劳动补习学校。上课之余,李启汉还组织课外活动,和大伙儿一起踢足球。

期间,他还问起大家对工人这个职业的看法。

李启汉鼓励工人们:“工人不要糟蹋自己!世界上哪样东西不是劳动创造出来的!轮船、火车,没有工人开不动;机器没有工人就会生锈。不要因为社会上有些人看不起咱们工人,自己就灰心丧气。我们一定要尊重自己,努力上进,人穷志不能穷!”

为了深入接近工人群众,了解他们的想法与需要,出生在湖南的李启汉还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上海话。没想到,这口流利的上海话竟会在危急关头救了他。

在李启汉等人的组织和领导之下,上海工人运动逐渐开展。当局也很快注意到了李启汉这个名字。1921年“五一”劳动节前夕,法国巡捕突然对渔阳里6号实施围捕和搜查。当时李启汉正在楼上整理文件,看到巡捕过来搜查,急忙装作若无其事地打扫房间。

这些巡捕们万万没有想到,眼前这个一口流利上海话的男子正是李启汉本人。

到了那一个劳动节这天,反动当局如临大敌,作为“劳动节筹备处”的渔阳里6号也被探子严密监视。李启汉故技重施,戴上金丝边眼镜和礼帽,乔装成上海商人的模样,一边用上海话跟同伴交流,一边不经意地回答巡捕的提问,顺利“溜”了出来,前往集会地点。

 【李启汉简介】 

李启汉(1898-1927),男,汉族,湖南江华人。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最早的团员之一。不久,参加上海共产党发起组,并负责在工人群众中开展活动,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和开创工人运动的先驱之一。同年发起成立广泛联系工人群众的机构中国工人联合会,同时,在沪西小纱渡创办“工人半日学校”。1921年8月,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负责编辑机关刊物《劳动周刊》。1925年5月,出席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部长。1927年3月,任省港罢工委员会党团书记。同年4月,在广州“四一五”反革命事变后,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后杀害。

什么样的工作是体面的?李启汉的回答是:堂堂正正的工作都是体面的。有些人喜欢把“体面”这个词当作物欲的遮羞布,其实,体面更多是内心感受。当你发自内心地认可自己的工作,你的自信和你的劳动成果一定会为你赢得他人的尊重!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工作不体面,找对象都难?这位小伙却不这样看!

来源:青春上海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