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包场,期待“满格想象力”!上海代表团出征DI全球总决赛
2019-05-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姚佳森/文 吴恺/图

千奇百怪的赛题,等待着全球青少年的锦囊妙计。上海的“DI小达人”,已经准备好了!一年一度的DI创新思维全球总决赛即将于当地时间5月22日至25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举行。5月21日,由21支队伍、186人组成的上海代表团正式飞赴美国赛场,他们将和中国区其他参赛队伍一起,展现中国青少年的创意与梦想。

七度出征  六大类别全满贯

什么样的航空器可以精准地空投负荷物“正中目标”,怎么通过硬币人物头像演绎一出别开生面的戏剧,你能想象各种材质制作的“小怪物”同场比拼“举重大挑战”?面对这些充满挑战的课题,上海代表团都将在2019 DI创新思维全球总决赛上给出自己的最佳解决方案。据悉,今年是这支世界传统DI强队连续第七次参赛,共有来自全市的21支队伍,不仅创下了历年来的规模之最,在中国区所有的参赛队伍中,占比也是名列前茅。

不同于前几届的举办地美国田纳西州,今年的DI全球赛首次搬到了新家——堪萨斯市。“堪萨斯市,我们来啦!”“今年DI,看我们的!”在出发的浦东机场,上海代表团的小伙伴们合影时元气满满、蓄势待发。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上海代表团参赛选手已全部迈入“00后”,年龄从8岁至18岁,包括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等各个组别,挑战项目覆盖技术类、科技类、艺术类、即兴类、工程类、服务学习类六大类,这也是上海代表团首次实现了DI六大挑战题全部派队参战的“大满贯”。

课程孵化  涌现更多参赛队

此前参加DI全球总决赛,上海代表团展现出了雄厚的实力,屡屡斩获大奖,在学校的素质教育中也是成绩斐然。今年第七度出征,上海代表团既有大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等老牌劲旅,也有一举派出两支参赛队伍的闵行区上虹中学,还有一批近年来通过不断的科创素质教育探索、课程孵化,首次亮相DI全球赛的新秀,如嘉定区金鹤中学、浦东新区凌兆小学、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上海民办永昌学校、格致中学(奉贤校区)、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等。

金鹤中学的领队沈文斌老师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介绍,第一次加入到DI全球赛的大家庭,全队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定将全力以赴、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目标重在过程的体验和眼界的提升,“我们的口号就和我们的队名一样:无限小队,希望无限!”作为DI的“老朋友”,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则是近六年来第五次出征全球赛,今年的领队高华老师透露,“往年队长都是由高二的老队员担任。本届阵容有所不同,清一色由高一新队员组成。”年轻的队员们在拿到全国赛团队和即时双料冠军后,雀跃之余也有一丝小小的忐忑——究竟该如何面对全球赛这个更大的舞台?难能可贵的是,该校素有社团制的DI传统,目前的社长,作为高二学姐和去年全球赛副队长的“过来人”,主动和指导老师一起找来7名参赛队员谈心,帮助他们分析优势和需要提高之处,给他们加油鼓劲。当队伍在挑战涉及飞行器的A类赛题时,学校的无人机社团也倾情相助,可以说,站在台上的是7名队员,背后却有一大群同龄人的协作和支持,这正是DI团队合作精神的生动体现。

全力以赴  向世界展现风采

从上海市赛,到全国赛,再到全球赛,DI“过程式教育”的理念贯穿始终,见证着每一支队伍的点滴进步。自去年全国赛脱颖而出后,上海代表团的21支优胜队马不停蹄,投入到“向全球赛进发”的准备阶段。包括金鹤中学无限小队在内的许多队伍在获得全球赛资格后,结合自身特色,对赛题进行了重新审视和思考,针对全球赛的比赛环境和道具进行了优化设计。尤其在最后两周的冲刺阶段,小选手们纷纷主动利用放学后和周末的时间加强训练、多次实战模拟,通过观看历年比赛视频再强化自己的表演。

除了“头脑奥林匹克”,DI也是一场增进全球青少年友谊的大派对。为此,上海代表团的小伙伴们精心准备了不少纪念徽章,更有心灵手巧者,亲手制作了小工艺品,届时将和外国学生进行交换。“方盒与球派对、电影之夜、毕业典礼、摇滚舞台……赛场之外,每晚都有不同的特色活动!”同学们在出发现场满怀期待地表示。

180多天的并肩合作、飞越近13000公里,这一刻,他们拿着“想象力”的号码牌,奔赴“目的地”的光荣场。

 — 相关链接 —  

DI(Destination Imagination)中文翻译为“目的地想象力”,是一项旨在培养青少年实际创新能力的国际性教育项目。DI寓意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对青少年——包括从幼儿园到大学生创意思维、团队合作和问题解决等能力的培养,是它的关注焦点。该项目于2006年进入中国,2012年,在青年报社和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的努力下,它正式落户上海,从此为上海青少年搭建了一个展示创意梦想的全球性舞台。目前,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已被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市级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类别。而DI全国赛、 DI全球总决赛也分别列入了该评价体系“全国性青少年科技竞赛”“重大国际性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类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姚佳森/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