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的气节,海南千年也难忘
2019-05-21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是苏东坡被贬到惠州写下的名句,心情苦闷但偏又生性豪迈的他,从来都没丢掉文人的傲骨。所以,惠州呆了三年后,公元1079年,他又继续被贬,一路南下到了荒凉之地海南岛儋州(今海南儋州),时年62岁。据说在宋朝,放逐海南是仅比满门抄斩罪轻一等的处罚。

一千年之后,海南岛早已成为国际旅游度假胜地,不再是苏东坡被贬时的凄惨地,但他在当地留下的故事,潇洒的天性、为民谋福利,却至今未灭。海南省歌舞团原创民族舞剧《东坡海南》,也将于5月23、24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在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复活”苏东坡人生的最后一段岁月。

在21日举行的该剧媒体见面会上,主创团队透露,作品以苏轼谪居海南的行船道途为伊始,从“翁嫡南荒”“黎汉兄弟”,到“桄榔劝学”“天涯学堂”再到最后的“鸿雪大梦”,五幕结构从历史性、民族性、精神性、文学性、艺术性等方面展现了一个立体生动的苏东坡形象。

为了保证作品的艺术性,海南省歌舞团经过7年的酝酿,翻阅大量文献,访遍苏东坡在琼足迹,在2015年底完成了初步创排,由国家一级编导、海南省歌舞团团长彭煜翔担任编剧、总导演,青年演员孙科饰演苏东坡。该剧2016年首演后,借助多个演出平台不断打磨提升,先后在海南、北京、天津、深圳等全国各地巡演60余场,2018年圆满完成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该剧入选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后,又进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进行加工打磨提升。

“要讲苏东坡的人文气概故事,这并非舞剧表达的强项,但舞剧擅长写意,我们希望通过诗意的语言,用一场场梦境,以美的方式去感悟900多年前,中国所有的文人的气节和担当。”彭煜翔导演说。

苏东坡能够流芳千古,一方面是他的文人傲骨,一方面是他对当地百姓的关切。舞剧也将这样的精神,通过演员的肢体语言表达了出来,“饰演苏东坡的舞蹈演员始终都仰头看天,这就代表了中国文人内心不灭的抱负和骄傲,而当他弯下腰来,就展现了苏东坡融入百姓当中的愿景和追求。”

当然,舞剧除了展现苏东坡的精神气概,对海南本身人文、历史的展示,也是重头戏,主创团队介绍,多幕内容通过对传统文化、民族特色的再提炼,突出海南人文美、风光美,增加历史厚重感,展现东坡精神,以展示正在全力推进海南自由区自贸港建设的海南在艺术领域取得的发展成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