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即是艺术
2019-05-19 生活

上海大小姐系列油画

文/庄晓璐

任何事,做到极致就是艺术。

去年在上海博物馆的“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上,看到了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前半卷“剩山图”。还有后半卷“无用师卷”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馆。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是他80岁才开始创作的作品,足足画了近4年。这4年里,黄公望专注于看山水,他踏遍了富春江两岸,每天观察山水、松树、河流。这幅全长近7米的长卷上,几十座山峰,一峰一状;上百棵树,一树一态。其实在我们看来能把长卷画完就是一个体力活了,还要画出不一样的山、不一样的树就更难了。每一棵树、每一座山,一旦重复就会极其无聊,特别难看。所以黄公望用他的余生一直在观察一棵棵的树,把一棵棵树的神韵提炼出来放在画布上,让它们形成一种和而不同的、多样化的统一,令人目不暇接。

绘画是艺术,也是一门特殊的技巧,除了天赋之外仍然需要练习,大量刻意的练习以后你才能够抽丝剥茧。就像庖丁解牛,熟练之后才能得心应手,运用自如。只有专注、熟练之后,才能把简单的事物看得丰富多彩,才能别开生面。我在进行创作的时候,用一个红色,心中便会有几十种、上百种的红供我选择,是偏暖一点还是冷一点,颜色稳一点还是跳一点,里面加多少钴蓝,还是加不加白,如果加白的话是锌白还是钛白……就像作家写作时对用词的斟酌一样,画家用哪个颜色,也会有一种非常精细、只可意会的奥妙在其中。

曾经我听过一位室内设计师说,他们选用的木材,每种木头有不同的脾气,每个季节的木头也会不同。更夸张的是,有位hi-fi发烧友,号称能从音响放出的电音质量里分辨出是水力发电,火力发电,还是风力发电。这也许有些夸张,但这些能力都是对一个事情持续的关注、刻意的练习,才可能培养出来的异乎寻常的敏感。有一位我很喜欢的画家阿克尔曼,他只画他自己,这样单一的主题他持续画了25年,并且把自己的描绘局限在面部,到现在为止他已经创作了两千多张面部的不同自画像,他应该是画自画像里最极致的。看到他的作品时,我特别感动,于是也打算画100幅“上海大小姐”,我想好的品质是需要高度专注和耐力的。所有的学习都是从陌生到熟悉、从被动到主动、从弱小到强大的一个过程。这么一个过程,一开始是有压力的,但熟练掌握之后,自己会有一种克服许多障碍以后的快感。我创作的这个“上海大小姐”系列已经画了20幅,从第1幅到最近的第20幅,其中的差别可能还不足与外人道也,但自己能深深感受到那种微妙的越来越自在的状态。

很喜欢前不久的一部电影《无双》里的一句话:任何事,做到极致就是艺术。

庄晓璐

庄晓璐

职业画家、独立艺术家

曾在新天地华府天地、静安张园、虹桥国际会议中心等地举办个人油画展


文/庄晓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