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胶带、书签​……红色文创产品诉说上海解放背后的故事
2019-05-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诉说上海解放故事的笔记本、冲锋号角造型书签、印有70年前上海市民迎接解放标语横幅的胶带……5月27日上海解放70周年前夕,展现这段红色历史的文创产品诞生了。

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东方网共同研发“文物新说•话解放”红色文创产品套组,主创团队多重筛选,通过挖掘16件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经过半年研发了10件实用有趣且具有教育意义的红色文创产品。5月12日开启预售至今已预售近千套。

记者看到,这套红色文创套组中包含限量笔记本、纯铜书签、和纸胶带、便利贴、纸质文件夹、《上海人民》号外复刻品、《解放日报》创刊号复刻品、限量纪念封、密函和密码卡10件红色文创产品。

每件文创产品都是一件历史教科书。限量笔记本内页中记述了从上海战役打响前的部署工作,到解放后的城市接管工作,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上海解放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让它不仅成为一本可供记录的笔记本,更是一本兼具教育和纪念意义的“故事书”。

纸质文件夹封面印有的红色文物,是中共地下党李白修理电台时使用的工具箱,由李白同志亲手制作。文件夹封面的凹凸设计,触感真实,摸上去似乎还能感受到地下党工作的严谨周密、危机四伏。

《上海人民》号外和《解放日报》创刊号复刻本则极具纪念价值。文物原件《上海人民》号外于1949年5月25日出版,内容为振奋人心的“大上海解放了”,《解放日报》创刊号于1949年5月28日出版,内容为“庆祝大上海的解放”“大上海全部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等新闻,反映了当时上海一片欢腾的景象。复刻原件让人们能够再次体会当时上海人民对解放的热切期盼。

很多文创产品也特别有年轻人的Feel。比如和纸胶带,还原了70年前人们为迎接解放、迎接胜利而悬挂于街头的横幅。红色的胶带可以贴在手账本、彩妆品、遮阳伞等生活用品上,也寓意“解放”生活、“解放”心灵、“解放”自我。

还有使用了木刻版画“解放军到,老百姓笑”的便利贴,这一木刻版画由赵延年创作于70年前,画面上民众迎接解放军到来,向解放军倾诉期盼的心情,极富时代感和艺术感染力。文创套组中的密函和密码卡还设计了神秘游戏环节,互动性、趣味性十足,让人体验了一把隐蔽战线人员据悉,东方网还利用自身互联网传播经验,以“互联网+红色文创”的形式为文创套组制作了线上专题、党课视频等传播内容,通过历史图片、历史声音等生动的展现方式推动红色文创产品的销售,传达产品背后的革命精神。同时为了更好地展现上海红色文创产品,助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创团队打造了线上文创销售平台,进行一体化展示营销。东方网“红色之声”微信公众号以红色文物为核心开展了系列报道,深入解读红色文物的文化内涵,推动革命精神的传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