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么多网络文学“大神”级作家都是共产党员!
2019-05-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上海第一个网络文学党员作家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高研班)25日正式开班。由上海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事务中心、张江园区综合党委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的这个党员作家高研班,让很多读者大开眼界——原来,这么多“大神”级作家都是党员。党员作家们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表示,他们拥有众多读者,可以通过作品对读者进行引领,弘扬主流价值观,这是党员作家的职责所在。

作家端木武烈

原来,这么多“大神”级作家都是党员

因为要办这个网络文学党员作家高级研修班,很多知名作家的党员身份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关注。记者注意到,阅文集团旗下各文学网站的白金级或者“大神”级作家中,党员就有数十位之多。包括打眼、卓牧闲、闲听落花、忘记呼吸的猫等这些著名作家。这些党员作家大多是“80后”,拥有很长的党龄。

起点中文网的作家端木武烈也是一个老党员。他是革命烈士的后代,写有反映老兵故事的《男人世界》这样拥有众多读者的作品。端木武烈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网络文学较以前的传统文学更能令当下的青年人接受,于是网络文学理所当然地应该承担起引领青年人价值观的责任。“作为一个党员作家,我的定位就是让自己的文学素养更高,能给现代的青年人更多正确的、积极的人生观。让现在一些迷茫的年轻人都能对社会有其贡献。”

端木武烈告诉记者,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网络文学和主旋律离得比较远,这是一种偏见。因为网络文学中无论是玄幻的,还是科幻的,抑或言情的、现实的,都应该积极地歌颂当下时代人们生活的幸福美好。在这样的使命和责任中,没有一个作者是可以置身事外的。

创世中文网的作家太渭是一个党员退伍军人。他在新疆和西藏部队服役了18年,2015年退役,现在是一名军事法官。他写的反映军人们婚恋故事的《边地疏红》在网络小说中独树一帜,收获大量读者点赞。太渭告诉记者,这些故事都来自他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想,他就是想通过这些作品在网络上传递一股“正确面对现实”的正能量。

太渭说:“我作为一个党员,写出来的东西不能图自己开心,而是站位要正确,符合国家、社会向前发展的正面形象。对网上的不好风气,要敢于站出来亮明党员身份。”在太渭看来,网络文学领域除了有想象丰富体现传统文化的玄幻、仙侠等作品,也有很多描写现实,描写最可爱的人的作品。只要坚持让方向保持正确发展,就能汇集清流,注入文化的大海。

作家太渭

党员作家高研班培训些什么?

这个党员作家高研班开了上海网络文学事业的一个先河,因为突出强调“党员作家”的身份,这个研修班的内容和其他网络作家培训班也有很大的不同。

从组织者提供的日程安排来看,整个党员作家高研班的培训内容应该分为学习和参观两部分。学习方面,组织者请来了上海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作题为《守正开拓创新,自觉责任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请来阅文集团原创内容部高级总监、起点中文网副总编辑李晓亮作题为“现实元素对网文的影响与意义”的授课。请来阅文集团原创内容部高级总监杨沾作题为“新时代网络文学创作思维”的授课。

参观方面也都紧扣“党员作家”这个身份,安排学员参观一大会址和鲁迅纪念馆。通过“在现场”的参观,让学员们重温革命历史,深切感受一代代革命前辈身上所肩负的那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者力求通过党员作家高研班两天的学习,让网络作家们经历一场精神的洗礼,让他们在之后的网络文学创作中起到一个示范引领的作用。让网络文学承担更多的弘扬主流价值观的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