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
2019-05-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在今天举行的“上海社会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上,市民政局、市绿化市容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发挥本市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作用 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意见》,就进一步发挥本市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作用,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出动员令。有关方面明确,将从“购买服务、培育发展、行业引导”三方面为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创造条件。

《意见》要求立足基层社区,鼓励支持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明确从社区、社会组织两大层面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层面,从推进居村精细化治理、加强居村规范化建设、深化群众自治等三个方面重点推进;在社会组织层面,从开展教育宣传、组织项目实施、参与科技研发、促进公众参与四方面,明确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的重点领域,并从“购买服务、培育发展、行业引导”三方面为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创造条件。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据了解,今后,本市垃圾分类工作还将纳入居民区、村党组织管理工作职责,做实居(村)委会垃圾分类工作评价制度、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监督评价,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会上,18家社会组织代表向全市16000余家社会组织发出《绿色低碳你我他 垃圾分类靠大家——致全市社会组织的倡议书》。倡议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当好垃圾分类氛围的营造者;组建垃圾分类志愿队伍,树立绿色生态理念,当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者;推进落实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制度,设计创意公益项目,当好垃圾分类公益项目的先行者;投身垃圾分类发展实践调研,当好垃圾分类科学标准制定的探路者。

会议还发布了《社会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案例》,集中展示本市社会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

据市民政局介绍,截至2018年底,本市共有社会组织16150家,其中社会团体408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1598个、基金会465个。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本市相关社会组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它们发挥专业优势,有效推动垃圾分类知识的教育与宣传。打造绿色平台,推动和促进公众参与活动,如由社会组织上海惠众绿色公益发展促进中心综合运营,自2013年开展的“上海绿色账户”激励机制试点工作。不仅如此,社会组织还把垃圾分类作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此外,社会组织在区域垃圾分类工作中开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比如,崇明区在“世界生态岛”的全面建设中,注册成立了20余家社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清运、处置等工作,遍布全区18个乡镇。

》》看现场

厨余垃圾能变身有机肥,饮料瓶成为艺术装置

今天,不少在垃圾分类方面有两把刷子的社会组织展示了自己的独门秘笈。上海市虹口区清新家园低碳公益服务社理事长蔡幼芬认为,要想让居民从自身做起,就要在家培育他们形成垃圾分类的理念,因此服务社的方法是建立微降解,疏通微循环,打造微生态,即利用微生物降解技术,通过微生菌就地消纳降解厨余垃圾,能将异味大、蝇虫围绕的厨余垃圾变成了无臭无害无二次污染的益生素有机无害肥料。“现在,厨余垃圾占到垃圾总量的约50%,于是,我们想到通过益生菌把厨余垃圾降解,变成有机肥。一来可以将这些有机肥用于社区小花园,二来还可以建设一平阳台菜园。这个项目受到居民的欢迎。”

现场,艺术星期六负责人戴平则向众人展示了将垃圾变成工艺品的绝招。“我们的理念是将垃圾循环再利用,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减少废弃物丢弃。以商务楼为例,每天办公室会产生大量的A4纸。有的公司节约的话会正面用好一遍再用反面,但我们将纸粉碎后使用古法造纸的技艺,再生纸可以用来打草稿,也可以做成艺术品。比如用于干花艺术品设计的装饰等。此外,通常被人们丢弃的酸奶瓶、沐浴露瓶等撕掉外包装,利用表面复刻工艺,也可以做成精美的艺术品。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经有不少社会组织参与了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今年2月,全市首家专门从事垃圾分类活动的专业化社会组织——“上海虹口新时尚垃圾分类事务所”登记成立,推动了将垃圾分类有关规范纳入居规民约,引导居民自下而上酝酿形成自治议题,如垃圾厢房的选址,通过居民广泛参与、深入讨论、反复协商等方式,推动形成垃圾分类的长效自治管理机制。

除了孵化培育一批能够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社会组织,虹口还鼓励、引导现有的社会组织参与到居民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来。如虹口绿境邻社区服务社,通过独创的垃圾分类评价体系进行前期评估,为社区量身定制垃圾分类配套方案。

嘉兴街道也率先进行居民区源头分类试点,初步探索出垃圾分类工作“八步法”,即氛围营造、前期调研、点位改造、团队组建、志愿者招募、入户宣传、值勤监督、成果巩固,分阶段养成居民自主分类投放意识,目前已有29个小区试点成功。下阶段将继续分批次推广完成全街道居民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全覆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