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这里藏着上海市最大的人造瀑布?
2019-05-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位于宝山滨江地区的上港十四区,曾是沪上知名的老港区,被称为“宝山水上明珠”,记者今天从宝山区获悉,老港区如今脱胎换骨。从高空俯瞰,业已建成的占地约36000平方米的长滩瀑布公园、约41000平方米的长滩坡地公园,以及长滩滨江公园示范段绿意相连,串联成一个美丽的“π”,绿野、坡地、广场错落有致,而住宅建筑掩映在绿意和江海之中,展现出一番生活的诗意,让你再难想象到这里曾经是老港区。其中,瀑布公园拥有上海市最大的人造瀑布。据悉,此次公布的三大公园均预计于明年正式对公众开放。

上海目前最大的人造瀑布来啦

记者了解到,已经建成的上海上港长滩瀑布公园内别出心裁地设计出上海目前最大的人造瀑布——一道弧形约36米的瀑布。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公园在设计时在地下镂空建造了约13600平方米的公共停车场,可停放约360辆汽车。

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佳毅向记者介绍说,该公园位于两个住宅区之间,经过精心设计,力求与起伏不定标高所延伸出来的动线和空间融为一体,用于满足其周边的住宅区的需求,并提供各类动态或静态的活动场所,如多功能草坪、游乐区、儿童游玩水景区、打太极的区域、观景台和遮阳亭、长满草的观景丘。公园内最激动人心的景点之一就是瀑布水景。该瀑布由三处转折水景构成,第一处为倒影池的水溢出形成瀑布,第二处有一条通道在瀑布后方通行,最后一处瀑布坠入互动水池。

“这是公园的鸟瞰图,可以看到公园内处处充满了弧形的柔和线条。这类弧形线条也有助于柔化位于滨江公园下方的高速公路结构的坚硬,同时,感性曲线还可以吸引游客,引领他们穿梭在不同的开放式空间之间,时不时登上蜿蜒的平台纵览水域、自然公园和滨江公园无与伦比的美景。”李佳毅说。

李佳毅透露说,在接手设计任务时,设计师最初的理念是参考了宝山的“山”字和长滩的“滩”字。长滩这一地块有着悠久的航运历史。现在的吴淞口所在的地方是滩涂冲击形成的陆地。“这里曾经是航运码头,公园下面是一个道路,工业遗存的痕迹浓重,所以我们在设计时采用了弧线条,打破其原本生硬的属性,完成了从生产型岸线向生活休闲型岸线的转型。”

上港老码头脱胎换骨,变身华丽新港城

据了解,除了瀑布公园外,占地面积约37000平方米的坡地公园也已经完工了一大半,其建成后将成为上海长滩的山坡式公园美景体验区。公园内规划有潺潺溪流、青草绿茵、坡地景观和丰富植被。

而滨江公园景观带则贯穿整个项目,其地处江海双岸线沿线,全长合约1.8公里。作为江海一线观光带,该地块在保留原有港口设施的基础上,规划可容纳270艘60英尺以下游艇的特色游艇活动区,形成了集观光、健身、休闲和交流于一体的滨江休闲景观带。目前,长滩滨江公园示范段已建完一半。

据悉,伴随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和宝山滨江带的转型发展,2012年,宝山区与上港集团签订《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开发协议书》。就此,上港十四区转型发展全面启动。此后的2000多个昼夜里,这个总规划面积约77公顷、建设面积约55公顷的区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为北上海增添了一颗滨江明珠。“老港区”彻底脱胎换骨,华丽转身为集生态绿化、商业商务、休闲居住为一体的滨江新空间。

而“上海长滩”是上港集团在原十四区地域倾力打造的综合体项目,它坐拥1.8公里的滨江岸线,规划绿化面积约28公顷,相当于四个美兰湖。在被公园绿化所包围的建筑中,住宅面积50万平方米,商业办公面积38万平方米,同时拥有50多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可停放车辆11000辆。在商业商办的空间中拥有规模名列全球前茅的巨幕球体影院,两座世界级的水晶音乐厅,天地穿越隧道和180米的观光塔。港池内可停靠270艘60英尺以下的游艇。

据上海长滩项目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高约180米的长江观光塔及水晶音乐厅的地下建筑工程已完成50%,预计2020年上半年全面结构封顶,再为北上海增添新的城市名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