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团区委:做好双创青年的“店小二” 打通服务青年创业最后一公里
2019-05-24 青年

青创汇双创企业沙龙。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

在杨浦区,活跃着一支青年创新创业大军。为实现梦想,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在杨浦这块双创热土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为了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杨浦团区委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三区一基地”建设战略,开展青年双创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深入掌握青年实际需求、难点和痛点,积极实施“青创汇”青年双创人才服务支持计划,打造一个阵地——梦创工坊青年中心,建设两支队伍——青年创业导师队伍和服务专员队伍,实施三个计划——增能计划、乐活计划、众星计划,千方百计为双创青年排忧解难,努力做好双创青年贴心的“店小二”。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当好“店小二”既要态度热情,更要专业高效

在服务双创企业时,面对多元需求,团干部光靠态度热情远远不够,更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组长马一峰作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领域的“老兵”,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马”,他的体会是: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真的是一门“技术活”。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的同志们,一方面要经常走访企业,与企业密切沟通,了解企业基本情况,摸准企业可能存在的需求和问题;另一方面,要搞清摸透相关政策和创业资源,有效回答企业提出的各类创业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360行,不同行业的创业青年遇到的有共性问题,也有千奇百怪的个性化问题,老马和他的小伙伴们就是要做个技术过硬的“全科医生”、想方设法化解这些问题。在长期的服务过程中,小伙伴们也在不断成长。

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团工委书记刘佳的另一个身份,是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聘请的青年双创服务专员。三年来,她和伙伴们一起走出机关,走进企业、校园、社区,担负起“专科医生”的职责,为区域内创新创业青年提供专业服务。“让他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习掌握包括企业登记、年报申报、质量和标准化指导、商标品牌指导、食品药械化登记等各项业务职能。”刘佳说,“创新创业的路很艰辛,不管是一杯咖啡的距离还是嵌入式服务,都是心和心交流的距离,可以帮助创新创业的路走的更加快捷、更加省心,创业者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去,也必将能帮助他们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杨浦团区委书记秦恒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做好青年创业的陪伴者和服务员,当创业青年遇到困难时,我们第一时间出现、出谋划策、提供服务;当创业青年披荆斩棘、收获成功时,我们击掌相庆、为他们欢呼。创业之路必然艰辛,但可以变得不孤独。

注册咨询。

当好“店小二”既要嘘寒问暖,更要切准要害

如果说优惠政策是吸引创业者落地的“敲门砖”,那么良好的创业环境,优质的服务生态就是创业者长期发展的“铺路石”。杨浦团区委积极参与优化营商软环境,紧贴企业需求,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主动上门走访,建立企业成长档案;坚持摸准需求与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坚持每月开展主题沙龙活动,增强企业互动;坚持每周宣传报道一位青年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当谈及为何在杨浦创业时,上海三绘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杨芳告诉记者,杨浦区创业资源丰富,是大学生创业的摇篮,创业氛围十分浓郁。公司创立之初,我们最需要的是启动资金和尽快打开市场,使企业走上良性循环。当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后,不仅指导我们申请到了杨浦区“3+2”创业启动金,而且还为我们牵线搭桥,拿到了交通银行吉浦路支行的装饰改建项目,使得公司顺利起步。

同样,处于快速发展期的智勇教育,急需合适的办公场地。根据企业需求,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推荐了合适的办公场地,仅用3天时间,就为企业在大学路云海大厦完成了500平方米办公用房的租赁。

三年来,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实地走访企业近300家,收集企业需求1000多条,宣传青年创业故事60期,协调对接近500次,协助企业获得贷款授信1500万元。

税务咨询。

当好“店小二”既要各显神通,更要协同发力

通过对大量青年创业者的调研,杨浦团区委发现创业者更为渴望的是与其他小伙伴近距离沟通交流的圈子或平台。2017年,杨浦团区委开始尝试实施“青创汇”青年双创人才服务支持计划,通过“服务专员+创业导师+服务联盟”的形式,给双创青年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

杨浦区人社局为了把杨浦建设成为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的热土和栖息的家园,整合各方资源,成立了“杨浦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服务专员朱妍玮告诉记者,过去,在沪工作的人才办理工作许可、居住证积分等事务,总要抱着材料一趟趟地跑到窗口排队、审核,一旦材料不齐全就要从头再来。为此,杨浦区通过成立全市首个“无否决窗口”,开通“人才e点通”,实现了“网上预审不见面、窗口受理无否决”、“人才服务不用来、登记轮候无否决”两大承诺。

上海未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来到杨浦之前,其创始人陈婕找过很多孵化器,有成熟的也有新建立的,但是她很快就发现问题所在:“作为‘海归’,海外留学背景在融资时是加分项,但很多传统的孵化器并不重视,甚至有些都不曾问过她的海外留学背景。”在了解了陈婕本人及项目的情况后,团区委青年创业导师、归心谷创始人邱健主动对接。专门服务海归人才的归心谷不仅成为了该项目的天使投资人,邱健也成为了陈婕的创业导师。

在邱健看来,青年人创业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和顺利。作为一名创业导师,他将陪伴他们在杨浦的双创热土上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法律咨询。

[背景]

资源整合重要纽带 帮助青年建立双创“朋友圈”和政策“加油站”

2016年,在群团改革背景下,杨浦团区委专门设立了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采用“专挂兼”形式,由专职团干部和来自银行、园区、企业的基层青年干部组成工作组,在区属团组织和园区、高校、企业间形成人才“连心桥”和信息“传送带”,统一指导和实施全区青年创新创业工作。

经过前期调研,结合双创青年和企业的实际需求,杨浦团区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社局、司法局及交通银行、中智人力资源公司等多方力量,组成了一支平均年龄刚过30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有较强业务经验的30人服务专员队伍,为双创青年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服务,打造专业化、网格化及精准化的服务体系,为创业青年排忧解难,是青年创业路上的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创业伙伴。

此外,杨浦团区委还建立了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青年创业导师队伍,他们既有上市公司和国有企业高管、成功创业者,也有大学教授、专业机构负责人。导师们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陪伴式服务,提升青年创业信心,激励和帮助青年创业者实现自主创业,营造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和帮扶青年创业的浓厚氛围。

创业咨询。

区情介绍

打通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杨浦区是上海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区,拥有百年大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三个百年”的深厚历史积淀。区内拥有近30家大中型科技园区,其中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有7家,还拥有超过120个众创空间和孵化器,9家市级“梦创工坊”青年中心,是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的理想温床,也是共青团服务青年双创的重要阵地。

杨浦也是全国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2016年,区委书记李跃旗提出“双创航船上,众人划桨没有看客”,倡导区域内各单位、各主体之间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联动,达到共同发展。

几年来,杨浦区不断加大与高校的合作力度,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各类创业创新资源,逐步完善双创人才政策,全面优化了“西中东”创业创新的空间布局,既为优质的大中型企业“大象起舞”留足空间,又加快建成中小型企业“蚂蚁雄兵”的聚集地,形成了二者有机共生、生机勃发的“热带雨林”创业生态环境,形成了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的创新生态格局。同时,杨浦区还通过创新创业街区建设,打造“实训-创业-乐业”三位一体服务链,增强创新创业的发展实效,推动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逐步形成了“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体系。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