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幻境纸上造
2019-05-26 生活

《造境记》 作者:曾仁臻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文/林颐

《造境记》分成幻园、山间、草间、字间。“草间”最闲情。浅绿清氛,嫣红迷眼。与蜗牛为邻,以甲虫做犁。小人儿劳作居家,瓜子壳里做道场。

出了草间,奔往字间。《说文解字》有云:“象形字,画成其物,随体诘诎,日月是也。”所谓“随体诘诎”,指依据物体的自然形态,弯弯曲曲地描绘出来。雀儿排排在杆头,小狗尿尿在杆尾;撒一把米,唤一群鸡。意趣天成。指事、会意,不妨推敲酝酿,汉字里藏着故事,乾坤成语典,朝岁入骨髓。

再赴山间。水气氤氲,云端缥缈。山脊嶙峋,断壁悬崖。流瀑翻滚,疾落直下。阴阳晦明,胸中有丘壑。从浓墨到浅墨到近乎无墨,曾仁臻的墨色运用,泼洒自如,出神入化。彤云密重,松柏伫立,巍巍乎高哉! 想起李霖灿先生说墨韵,“于墨海中立定精神,从混沌中放出光明”。独有的中国风,五彩斑斓的黑。如斯之美。

“幻园”最见曾仁臻身为建筑师的本色。山池的情貌、树木的姿态、水里的游鱼、石头的形质、花草的香色,这些观园的体验,化成曾仁臻的园林理念。它们不是设计图,未必实用,而无用为大用,追求的是古人所说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造境记》的色调,青绿一块,水墨两份,而“幻园”则大面积铺陈赭石色,与常见的假山色调并不相符,更近乎传统文化意义传递,显得富丽堂皇。艺术不独应物象形,赋色、用笔、施墨,皆可随心。皴法变化了山形,至于动作态度,颦伸俯仰,画纸的形象传达超出其身的实际形态。

书中屡说童寯及其著作《江南园林志》,曾仁臻受童先生的影响极深。童先生有言,造园与绘画同理,经营位置,疏密对比,高下参差,曲折尽致,园林不过一幅立体图画。幻园诸画皆小品,不若长卷气势磅礴,但也见层峦叠嶂,悬瀑流溪,曲径石梁,疏林庭院,拿了敞门和漏窗作点睛,让小人儿矮身穿行,或高卧其间,且构造纵深层叠空间,由此端望向彼处,近景与远景,院内与院外,低处与高处,物象井然。甚而挖空树干以造居室,抚琴落棋,恍惚如梦入南柯。

《造境记》具有浓厚的文人气质。这些画作不是眼睛的写生,而是美学综合的产物。画虽一艺,而气合书卷。底子里,是《园冶》,是《幽梦影》,是《林泉高致》,是《浮生六记》,是浸润历代诗词歌赋、春秋笔墨的成果。


文/林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