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会科学走进群众心坎里!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启动
2019-05-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市社联/图

25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第18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在沪开幕。当日,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和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三家新增为2019年“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本届科普活动周以“让社会科学走进群众心坎里”为主题,吸引了全市130家社会单位参与,将推出130余项精彩纷呈的社科普及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文化思想大餐。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市社联将围绕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在科普活动周期间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5月27日上海解放纪念日当天,市社联与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制作的《奋斗创造城市传奇——新上海的70个瞬间》70集系列广播节目将开播,在为期3个月的时间跨度中,用声音日记真实还原建国以来上海城市的发展变迁。“新上海70个瞬间”地铁专列也将于当日在地铁2号线上推出,通过70幅珍贵的历史图片记录上海70年发展长河中的重要事件。

“70年思想的力量——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是市社联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的一档极具社科界特色的活动。上海市哲学学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历史学会,邀请学界知名学者,举办5大主题论坛,分别从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史学五大学科视角,讲述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及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发挥的重要作用。 

科普活动周期间,市社联还将联合团市委、市档案馆等单位推出“父辈在解放上海战役的战斗经历”主题论坛、“城市记忆 上海传奇——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 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南京路定向竞赛、“印痕:在迎接上海解放的日子里”情景党课等17场主题活动。

望道讲读会是市社联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合作的高端学术交流和深度阅读平台。科普活动周期间,将在五峰书院、海派文化中心等特色公益文化场馆举办8场讲读活动,通过专业讲读、阅读推荐、社会开放、媒体传播相结合的方式,评述钱穆、陈望道、王造时、刘大杰等社科大师的著作与思想。

此外,还会有更多精彩的科普活动与市民见面。“未来已来”智能社会互动体验、“讲好学校的故事”互动式演讲、公益法律咨询进社区、魅力汉语网上语言文字知识答题、法治图书漂流进地铁等多项科普活动,将覆盖全市16个区,涉及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和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满足不同受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市民可以登录市社联网站(http://www.sssa.org.cn)查询相关活动信息,预约报名参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市社联/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