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带来的快闪!上海文化界在南京东路“再现上海解放前夜”
2019-05-26 上海

快闪现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5月27日是上海解放70周年。为了庆祝这个伟大的日子,上海文化界行动起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重现上海解放那震撼人心的时刻,同时为未来新时代的建设注入许多期许。

解放军进入上海后睡在路边的老照片

一张老照片引起的快闪行动

今天上午,上海市文联和黄浦区委宣传部在南京东路世纪广场举行了“再现上海解放前夜——上海文艺界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活动”。这是上海文艺界首次以“快闪”形式再现70年前南京路上的感人一幕,而这一切都是由一张老照片引起的。

70年前,也是一个下雨的日子,新华社战地摄影记者陆仁生拍摄了那张著名的照片:清晨梅雨绵绵的街旁路两边,解放军战士排着队形露宿街头,这些刚刚解放了上海的军人横向侧卧、头戴军帽、衣不解带,一个挨着一个地躺着。从南京路至外滩汉口路老市政府的一路一直延伸500多米。这张照片成为了解放军军容军纪的象征。

快闪现场

上海的文艺工作者从中获得灵感,“快闪”以6组解放战争时期的人物造型拉开序幕,随着大屏幕滚动播放的老照片,现场响起了反映解放军优良传统和集体荣誉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声,腰鼓队《欢庆腰鼓》从世纪广场两边汇聚而来,生动地再现了从攻占上海、解放上海、进入上海到建设上海的伟大而动人的历史场景。

今天演出的时候大雨滂沱,但是参演的约600位上海文艺工作者热情依然高涨。老中青各门类艺术家百余人纷纷加入了演出的队伍,在熙熙攘攘的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上,与数千群众共同合唱《歌唱祖国》。在老艺术家队伍中,记者看到了著名作曲家《红旗颂》作者吕其明。他告诉记者,今天恰是他90岁生日,他10岁随父去淮南抗日根据地参加新四军,1949年5月26日随解放军进入大上海,2019年5月26日又用这样的形式度过自己的90岁生日,吕其明直言这太有意义了。

在活动现场,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主演朱洁静、王佳俊,杂技剧《战上海》主创王怀甫、张洪元、沈思思、刘莎莎,沪剧《一号机密》主演朱俭等在排练和演出的间隙前来参与,他们都一致认为,能参加这样的活动,重温70年前的感人历史,可以激发创作灵感、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

参加演出的老艺术家

讲述上海解放70年来的故事

作为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重头戏,“生活美·时代红”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故事大赛特别活动昨天在大世界举行。

据了解此次故事大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为活动主线,发动广大市民朋友把70年时代变迁、城市建设,以及生活中的美好故事、记忆中的生动故事写出来、讲出来,受到了市民的热烈相应。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围绕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以时间轴为主线,从《第一缕曙光》《巨人》《1978 我家处了两个大学生》《从141出发》《飞天梦》五个故事,涵括了解放前夕、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直至今日的题材内容,讲述了上海解放70年的风雨兼程。

第一个故事《第一缕曙光》讲述的是上海解放前夕中共地下党员接管电台的故事。表演结束后,曾在上海解放时参与向全市人民播出解放消息的播音前辈也来到了现场。原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黄其说:“当时华东局给我们的任务是接管上海、杭州、南京,在进入上海前,就学习了入城规则和政策,包括对旧上海所有的情况介绍。”演员、解放前文艺界的地下党员陈奇也描述了许多当时接管电台的细节,人民广播应时而“声”。

本次庆祝活动将静态展览、捐赠仪式以及文艺展演通过上海解放70周年的主题串联起来,让观众的感官体验穿梭于历史与现实之间。活动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共金山区委宣传部主办。

上海解放的奇迹是怎样产生的?

上海人民出版社的学习读书会昨天请来著名学者、复旦大学历史系资深教授葛剑雄来谈“上海解放的奇迹是怎样产生的”。在葛剑雄看来,上海解放过程中没有丢掉一份档案,没有跑掉一个犯人,没有出现不幸的犯罪事件,而且上海解放很快就恢复了日常生产,积极发挥着中国最大的经济金融中心的作用,并且影响到了那批滞留在港澳的上层人物,也影响到了在国外滞留的华人。这就是上海解放的奇迹。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奇迹,葛剑雄根据多年的研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共产党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安抚人心,促进生产,很快让战争引发的动荡局面趋于平稳。葛剑雄说,解放之初的上海滞留了各界知名人士,社会名流、大学校长、科学家、银行、金融界人士,这是全国最集中的。共产党及时安抚各界人士,让他们为新上海的建设服务,再加上上海原本就有很高的契约精神,每个人都说到做到,这样很快社会秩序就恢复正常,局面也就平稳下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