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女孩,一个交领右衽的梦
2019-05-26 生活

在摄影作品里,身着汉服的人们总能自然而然地融入世界各地的美景之中,或古典或现代,或传统或时尚,汉服总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表达。

文/蔡娴 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倡议并举办的“中国华服日”圆满走过了第二个年头。往后,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也都将成为人们穿戴中华传统民族服饰,弘扬传统服饰文化的盛会。虽然,并未对“华服”给出定义,但活动标识被设计为最能代表汉服的“交领右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身着汉服共襄盛举。关注汉服,关注传统文化,渐渐成为了年轻人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声的一种方式。

可能,不少人这几年才认识和了解汉服,但其实,汉服爱好者们对汉服的推广活动一直在进行中,四川姑娘当小时就是其中一个。

带着汉服看世界

摄影师、服装设计师、创业者、环球旅行家、传统文化推广践行者……当小时身上的标签有很多,或许最为人熟知的是在微博上“带着汉服去旅行”话题的发起者。

接触汉服以来,喜欢旅行的当小时常常会带着精心挑选的汉服进行拍摄,在她的摄影作品里,身着汉服的他们总能自然而然地融入世界各地的美景之中,或古典或现代,或传统或时尚,汉服总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表达。从2014年至今,当小时已经带着汉服去了冰岛、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尼泊尔、泰国、日本等十四个国家,其间,还有徐娇、弥秋、西子等人参与同行。

当小时的汉服摄影作品已经让她成为了很多人口中的大咖,但她并非科班出身,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她在大学里学的其实是与艺术毫无关系的计算机专业。而她开始接触摄影的原因居然是喜欢自拍。在大学期间,当小时一边琢磨摄影,一边还自学了Pho-toshop:“那时候用的还是Photoshop6.0,连视频教程都没有,很多都是国外翻译过来的图片教程。看不懂就只有在论坛里给别人留言,也没人理你。那时候信息不对称,很多东西都找不到。”所以,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

慢慢地,当小时的摄影题材变得丰富起来,她在偶然一次拍片中接触到了汉服,当下她就觉得汉服仙气十足,于是开始自行研究,越了解就越感兴趣。后来,她想在网上买汉服,却发现汉服制作工期很长,要等很久。当小时干脆就买了一台缝纫机,决定自己制作汉服,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了。

“带着汉服去旅行”最初始于一次旅拍。2014年,当小时的朋友结婚,她和这对小夫妻去了尼泊尔,帮他们拍摄结婚照。其实,朋友最初是带着传统的婚纱去的,但痴迷汉服的当小时建议他们也拍一套汉服的造型。后来,这套照片被上传网络后,意外地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度,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当小时的汉服摄影。于是,当小时就萌发了“带着汉服去旅行”的想法,这能将她喜爱的汉服、摄影和旅行有趣地结合在一起。

这一路上,当小时看过很多风景,拍摄了无数美照,汉服也给很多外国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让当小时印象最深刻的旅程,要属美国的“火人节”。每年的8月底9月初,美国西部内华达州的黑石沙漠都会凭空出现一座“乌托邦”。这个在沙漠里举办的盛大聚会,每年都会吸引无数世界各地的人们前往,大家聚集在这里,一起构建各种形式的营地和装置艺术等。去年,世界知名的BIG建筑事务所搭建了一个巨大的月球装置,而当小时认识的一个中国姑娘作为这家公司的员工也参加了这次活动。有趣的是,两人只能通过微弱的信号来寻找对方,她们骑着自行车到处问:“有没有看过一个穿汉服的中国姑娘?”在这个神秘的沙漠中穿梭,很有一种探索的感觉。当小时为她拍摄的照片中,这种感觉一脉相承:身着素色汉服的姑娘站在巨大的月球装置前,微张双臂,迎风前行,显得飘逸而神秘。

当小时渐渐成为了别人口中的“网红摄影师”,但她并没有故步自封。2016年,当小时拿出自己的积蓄去北京电影学院进修了一年,学的专业是影视摄影。随着汉服摄影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当时她觉得自己遇到了瓶颈,希望能通过学习新的知识来充实自己。

坚持走自己的路

当小时很清楚,独立摄影和汉服设计都不是顺畅的道路,完全要靠自己的兴趣、积累和坚持才能走得下去,走得长远。2017年,当小时开设了自己的汉元素服装品牌“须弥阁”,她又将大部分的精力投诸汉服设计。因为自己喜欢特立独行的东西,所以,当小时的设计常常是小众中的小众:“设计这一块是我自己全权负责的,精心设计的东西销量不好,会很沮丧。但因为成本特别高,我们的性价比不高,销量就不好,销量不好成本就会更高,恶性循环。”不管是刺绣还是买布料,有时量少到对方会直接拒绝和当小时做生意。

在自己设计的汉服里,当小时最喜欢的是“拂尘梦中人”。这一套纯白色的汉服是她做给身高一米八五的男士来穿的,但因为上身效果仙气十足,意外得到了很多姑娘的青睐。“它是白色的,又有很多层次,我做了四五层的样子,用料非常多。因为我当时是想做成一件婚服的感觉,也从婚纱上获取了一些灵感,见过蓬蓬的、长长的拖尾,然后把这些元素用在了汉服的设计上。所以,我个人是蛮喜欢这套的。”

可惜,当时这件汉服只卖出了十几件,但当小时没想到的是,在品牌经营不善决定关闭之后,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向她询问这件汉服,希望能购买:“后来发现,当时买衣服的十几个人当中,有好几个都是网络红人,她们还自己拍了照片,都非常好看。”所以,这件衣服在沉寂许久之后,神奇地“红”了,原价八九百的衣服如今在二手市场却被炒到了三四千的高价。这件事触动了当小时,随着汉服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和喜爱,用心设计还是会赢得大家的欣赏。所以,当小时重拾信心,正在准备重新出发:“我考虑重新复刻这件汉服,现在我把成本降了下来,就能以比较低的价格重新去售卖。”之前一些让当小时觉得下架比较可惜的设计款式也有希望可以让大家重新来接触。

除了复刻之外,当小时也在创新设计上继续尝试自己的风格:“汉服发展到现在越来越华丽浮夸,商家和买家都在追求越来越繁杂的绣花和亮片,九米摆、十二米摆,但我相信未来简洁的设计、符合人体的板型裁剪、优良的面料选择,才是汉服发展的趋势。”

然而,创新需要勇气和坚持,曾有人评价当小时的风格不伦不类,也有人说她设计的汉服的形制不准确。不过,当小时并不在意,因为在她的内心深处,就一直不想按标准来活,更不愿意制定一个标准来要求别人。“可能有一些网友会告诉你,这个不行,那个也不行,其实我个人觉得是没有太多规矩的,只要你喜欢,就可以。”在当小时看来,不用害怕选择人少的那条路,“成为‘多数人’里的一员,并不一定安全,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专注且坚定地走你想走的路,不断地让自己变强大,这样才能获得最大的自由”。

今年是当小时从事摄影的第十一年,也是她接触汉服的第六年,她还将迈入人生的新阶段——步入婚姻的殿堂。她正在计划着一次长途的自驾旅行,一边享受沿途美景,一边为自己拍摄汉服结婚照。

QA生活周刊×当小时

Q:随着你对汉服的了解愈发深入,你对汉服的看法产生了什么变化?

A:我觉得最大的改变就是,从单纯喜欢到自己设计制作汉服。其实,汉服存在断代的情况,不像日本的和服,它从传入日本开始就一直得到很好的传承,制作也很精良。所以,我希望我们的汉服有一天也可以像和服一样,达到一个高标准的制作工艺和设计水平,也希望我们可以做出一些可以传世的汉服。

Q:你的设计灵感通常是怎么来的?

A:我会看一些书,逛博物馆,去国外走走看看。比如我会从中国出土的文物上汲取很多灵感,也会从和服上找到一些灵感,甚至也会根据一些欧美大牌的潮流时尚元素,进行融合。比如,我们正在和敦煌博物馆合作开发一个敦煌系列,现在在研发阶段,就是根据敦煌壁画上图案和元素,重新来做一个国潮的设计。

Q:汉服是一种很传统的中国服饰,但在国外旅行拍摄的时候,在一些异域风情的场景下,会不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A:2015年在美国的时候,我们去过救赎山,那时候这个地方在国内还没有那么流行,当时就觉得这个地方太有艺术感了,觉得它跟汉服特别契合。救赎山也有点像沙漠那种荒无人烟的感觉,是一个艺术家搭建起来的艺术装置。在拍摄的时候,感觉很像徐克电影《龙门客栈》的感觉,但是上面的花纹全部都是英文,就很奇妙。


文/蔡娴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