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离岸基地企业对接交流活动进行中 听培训课堂,览“服务清单”
2019-05-28 专题

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人力资源从业人员要沉下心来倾听员工内心的想法和诉求,成为员工与老板的沟通桥梁。”5月24日,第4场企业对接交流活动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离岸基地”)开展。活动特邀人力资源自身专家姚美蓉导师,为离岸基地入驻及服务企业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人力资源管理主题培训活动。

“急人所急”颇有成效

此次培训活动的内容分为四个板块:战略规划、吸引人才方式方法、搭建人力资源监管系统、制定岗位需求分析。每个板块内,姚美蓉都加入了许多个人案例,比如“像销售一样跑客户”,或是“对全公司的所有岗位进行数据分析”。“对每个岗位都做好规划,是我们要扎实学习的专业能力。此外,还要学习一些财务知识和心理知识。”伴随详实又新鲜的案例以及专业又独到的观点,学员们受益匪浅,与姚美蓉展开了热烈的互动。

其实,许多导师都和姚美蓉一样,在企业对接交流活动中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为企业学员带来的培训和讲座内容也多种多样。比如高企入库政策解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务政策和技术合同认定等。

据活动工作人员李珊介绍,这样的活动每年都会举办,一年共计10-12场,总体围绕海外人才引进后所涉及的行业和项目领域。而每期活动主题和内容的具体设定,都是建立在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每个月月初,她会带领同事们走访离岸基地入驻企业,了解企业方当月最为感兴趣的内容,据此在月末推出相应活动。

由于许多企业都是科技型企业,所以他们对知识产权相关课程的需求比较明确。今年2月,企业对接交流活动就邀请了相关导师,前来讲解专利申请方面的注意事项,课程中介绍了专利预审的快速通道。按照常规流程,得到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的授权分别需要两年、一年、一个月。而通过快速通道,申请周期将被分别缩短到三个月、一个月、一周。“最近我们得知,一家参与活动的企业已经成功申请到了专利预审快速通道的资质。”说到这里,李珊的口气和神情里都带着几分骄傲。

发挥平台作用打造陪伴式服务

事实上,企业对接交流活动是“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以下简称“创业汇”)的组成部分之一。创业汇“1+N”系列活动,在每年“1”场主体活动的基础上,以专场路演、融资对接、舞台展示等形式开展“N”场创业交流活动,帮助海外人才了解自贸区创新创业环境,推动优质海外创业项目落地,实现人才、技术、资本的跨境流动和集聚。创业汇已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了全球31个国家地区近1600个项目落地,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清洁能源、先进制造等多个前沿领域。

优质活动及服务的提供,得益于离岸基地的平台作用。离岸基地是面向海外人才,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以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配套成熟完善的空间载体为基础构建的,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目前,离岸基地签约入驻或注册海外项目已超过150个(其中总部空间30个),发展合作空间12个,引进境内外专业合作伙伴32个,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30个,服务网络覆盖14个国家和地区,辐射至欧洲、北美、亚太等创新资源集聚区。

针对不同阶段和需求的企业,离岸基地列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清单”。其中,基地基础配套服务有:落地规划、工商注册、空间服务、财务代理、法律咨询、人事招聘、知识产权。而成长型企业可以享受到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加速营、金融服务和上市辅导等增值服务。此外,离岸基地还提供品牌宣传、股权融资、成果转化、产业对接、展览及活动这样的生态型高端服务。“我们打造的是‘陪伴式服务’。每一步的成长,我们都会提供相应的支持。”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