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创空间走进滴水湖畔高校学子 提升青年创业力 项目升级再出发
2019-05-28 专题

嘉宾与参赛者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日前,上海海洋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临港地区“创新生涯·驱动人生”创业训练营中期路演成功举行,该活动是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创业大赛高校专场之一。同时,该校是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的高校梦创空间之一。

该活动从4月5日开幕式到现在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在第一阶段的创业探索期,在80余名报名参加本届创业训练营的学生中,产生了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建桥学院的13支初具规模和具有较成熟项目的创业团队。

项目答辩众学子锋芒初显

未来的猪,可能要过上“一边努力吃胖,一边跑步变瘦”的日子。

上海海洋大学韩正阳参与路演的创业项目是以科学养猪为核心的“阳甄畜牧”。韩正阳介绍,他三年前参加了一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深入农村调研,看到至今很多农村的养猪状况还很基础,因此猪肉价格始终上不去。因此2017年,他利用所学知识,创新融合了跑步机传送带与投食、淋浴等装置,研发建立了占地面积小、利用率高的生猪养殖运动场,以解决农民个体户猪肉品质不高、价格过低等问题。据悉,韩正阳这项技术已申请了专利,并于2019年4月已经成立公司。

像韩正阳一样有志于到农村创业的大学生并非一位。

维吾尔族大学生希尔艾力的创业项目是“生态果林健康养鸡”,他介绍和田地区近几年在农田大量种植核桃,如今农田已绿树成荫。在果园内饲养土鸡经济价值高,而且养殖土鸡客观上有利于果树的生长。而他将利用可追溯技术,确保顾客吃到的是健康、美味的土鸡。

上海海洋大学的孙世玉也将创业方向投向破解“三农”难题。他们的项目是“水质病毒检测服务”,为养虾人保驾护航,比如向养虾人提供快速检测指示试剂;在实验室中做相关病毒检测,给出防控对策;为水产养殖提供大数据支持等。

还有不少大学生们关注校园生活领域的创新创业,比如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美食点评攻略与拼单服务的“肴池”,校园冷藏储物柜,致力解决校园生活便利问题的蜗牛校园APP,以及智能物联网洗衣机等。

在大学生们路演后,数位导师等人对项目进行了集中点评,对于学子,导师们更多是提供项目改善性的意见。

定向越野赛出双创智慧

此次中期路演活动创新性地采用“项目答辩”和“定向越野”的形式进行,时至下午,当天创业训练营中期路演进入高潮环节——定向越野。

上海海洋大学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闫咏老师介绍,所谓定向越野,是指在海洋大学内部分别选取四个地点为答辩室,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安排答辩场次和顺序。导师将根据对该项目的预估和答辩人的表现给定虚拟投资数额。最后根据上交投资卡上投资数额总数除以投资卡数量的结果为评定标准,选出前10名项目组进入训练营第二阶段活动。

有了技术、有了商业模式,创业最重要的工作无非是找钱,找人;管钱,管人。定向越野其实是考验创业者找投资人的能力和策略。记者采访了两位入围项目负责人,发现这些大学生已经深谙个中“三味”。

韩正阳是一人参加定向越野,根据规则,在有限的时间内,他没法进入四个答辩室,所以他做了策略性安排:先选取了两个在路演环节对自己项目表现出高度关注的导师进行答辩,取得项目改善建议和投资资金后,他与其他项目的同学进行了交流,获悉有一位导师对认可项目投资金额较高时,又去了那位导师那里答辩。这样的策略果然见效,不仅让他顺利入围,而且总分领先。

据悉,2019年第三届“创新生涯·驱动人生”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第一阶段活动已经落幕。参赛的13个项目中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的10个团队还将继续他们的创业之旅,在接下来迎战“宝剑锋从磨砺出——极限创客挑战赛”和 “东海论剑——创业实战路演”。“学校举办‘创新生涯·驱动人生’大学生创业力提升项目,旨在为滴水湖畔拥有创业梦想的学子们,一次认清自我、历练成长、提升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机会与平台。希望这个项目能一直延续,为成就更多学生的成长努力。”上海海洋大学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晏萍老师如是说。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