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为公益事业探索可持续商业之路
2019-05-28 专题

王琳介绍欧盟青创社企家项目。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在“创星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王琳看来,公益和商业的范畴不再泾渭分明,公益如何借鉴市场的方式提升效率,商业如何通过企业社会责任成本化主动满足社会需求,都是可以探索的新课题。

唤醒公众安全智商的公益达人

下雨的时节,如果王琳安静坐着不说话,她会犹如一款青花瓷般精致剔透。但如果她开口说话,严密的逻辑、流利的英文,会提醒听众她曾是一位非常高效专业的全球化机构的干将。

王琳是缙晟创意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nQ唤醒计划创始人。AnQ是指安全智商,如智商、情商,每个人都需要“安商”。种种意外事件在警示公众的同时,提示着AnQ必要性,也意味着市场需求和商机。

在创业之前,王琳在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服务十余年,这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机构 (NGO),人生最美好的十多年时光里,她一直致力于儿童及青少年伤害研究和预防领域,并为之奔走中国乃至全球。十多年前,国人的安全意识远没有如今那么强。在城市,孩子独自上学,接送很少;在农村,孩子在田间河边自由嬉戏。“我们去云南一个乡村调研,问当地人,孩子受过意外伤害么?”王琳回忆,当地人常常不以为然说没有,即使孩子刚刚喝过脏水、被毒蚊虫叮咬过、甚至摔伤骨折过。

王琳曾参与发布了中国首个国家儿童伤害的研究报告; 翻译并出版了《儿童和青少年伤害预防-——世界卫生组织行动计划》中文版;并启动了儿童假期安全大使计划,并将其发展成多国项目。她执导的安全倡导宣传片曾荣膺享有安全奥斯卡美名的全球安全传媒短片类金奖。

十余年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安全的关注程度也与日俱增。王琳认为非政府组织机构 的运营模式在建立市场意识的初期功不可没,而市场的快速发展和用户的需求满足,需要可持续的商业机制来接力。

2016年,她决定创业,用商业的方法去继续追逐梦想。

践行青创社会企业家

创业后,王琳首先引入的是欧盟青创社会企业家国际交流项目(代号DOVE),用商业赋能安全。“社会企业家”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狂热地追求利润;他们善于创造参与机会,提供不同的人才培养机制;他们不仅熟知商业规则,更懂得将实现社会价值、解决社会问题作为企业的目标;他们肩负的社会责任,不止在终点,更始于在起点。

作为欧盟认证机构,缙晟创意于2018年4月将DOVE首次引入中国登陆上海。为期两天的活动共举办了五场主旨演讲、两场圆桌会议以及参访,十国青创导师在上海青年创业学院梦创工坊掀起一股创业新旋风。

不论从事何种领域,提供产品或是服务,质量都是企业不断精进、持续追求的目标。约瑟夫·朱兰(Joseph M。Juran)博士被誉为“世界质量之父”。“计划、控制和改进”被称为“朱兰三部曲”。他是著名的二八定律又名帕累托法则的创始者。缙晟创意获得美国朱兰研究院的认可成为其中国独家授权机构。

如今,缙晟创意目前的四大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安全文创、质量改善、青创国际、涉外会务。

首先,安全文创聚焦青少年及老年人用户,以知识产品和功能产品为基础,通过“AnQ宝盒”版权教学、 “AnQ驿站”实训环保屋、“AnQ 安行栏”管理项目等服务模式送达政府或者企业,最终让青少年和老人受益。

其次,“质量改善”依托美国朱兰研究院的专业技术支持,结合中国市场将质量理念和科学方法推广至客户。

第三,“青创国际”持续依托欧盟青创社会企业家国际交流项目平台,为创业青年搭建一带一路交流之桥,助力中国青年社企家成长成为影响世界的中国名片。

创业三年,公司成长性获得一定认可,目前正在科创板挂牌筹备中。王琳和她的团队相信,在上海这座科创之城,打破行业壁垒、跨界创新融合,是通往未来之路!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