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周六将入汛!今年梅雨期长台风强,高温日数预计15-23天
2019-05-28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6月1日,申城就将入汛。今天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动员部署防汛工作,压实各级防汛责任,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全力实现今年本市安全度汛目标。  

气候趋势  高温日数15-23天,影响本市台风2-3个

上海气象局局长董熔介绍了去冬今春上海的气候特征和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去年冬季,本市暖湿特征明显,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平均气温7.4℃,较常年值(6.1℃)偏高1.3℃;累计降水量316.4毫米,较常年值(164.7毫米)偏多九成,为历史第三位;雨日49天,较常年(27天)明显偏多,仅比历史第一位少1天;日照时数(150小时)不足常年(326小时)的一半;其中连续14天无日照(2018年12月30日-2019年1月12日),创下1951年以来的最长纪录。

春季以来,本市暖干特征明显。截止5月25日,平均气温16.5℃,较常年(14.8℃)偏高1.7℃,为历史第2位,春季极端最低气温(5.1℃)创历史新高。降水以过程性为主,雨日数(28天)较常年偏少6天,累计降水量121.9毫米,约占常年(271.1毫米)的一半,为历史记录次少年。

董熔介绍说,今年汛期,本市气候趋势将呈现“降水总量偏多,影响台风个数接近常年但强度偏强,高温日数略多,对流性天气强度偏强”的特点,气候年景总体偏差。

降水方面,汛期总降水量650-850毫米(常年684.5毫米),较去年(543.2毫米)明显偏多。需关注持续性强降水以及突发性局地暴雨、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影响。

◇ 梅雨方面,今年入梅在6月中旬(常年6月17日),出梅在7月上旬后期至中旬中期(常年7月10日),梅雨期略长。梅雨量240-340毫米(常年243.毫米),较去年(134.5毫米)明显偏多。

◇ 高温方面,预计今年汛期平均气温27℃左右,略高于常年(26.5℃),高温日数15-23天,较常年(15天)和去年(16天)略多。37℃以上的酷暑日数为4-8天,较常年(4天)和去年(1天)偏多。极端高温39℃左右,高于去年(37.7℃)

◇ 台风方面,今年影响本市的台风预计2-3个(常年2个,去年6个),接近常年,台风强度偏强。还需关注西行合风及转向北上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

防汛部署  防汛应急机制仍将延长至进博会后

针对今年本市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出现较重汛情的概率较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本市将立足防大汛、抗强台、抢大险、救大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国家防总的工作要求,抓好度汛工作,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工作目标。

市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局局长马坚泓表示,从6月1日开始到汛期结束,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进入防汛实战戒备状态。

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重点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级各类防汛责任制,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场所设施、薄弱环节的风险排查,边排查边整改,把隐患排查整改贯穿于整个汛期。住建、交通等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物资设备及培训演练,提高防汛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抓紧完善各类预案,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和暴雨防涝工作,确保把影响减到最小。要持续加快防汛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苏州河段深层排水调蓄管道系统工程、吴淞江工程(上海段)等重大水工程建设,抓紧完成专用段海塘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黄浦江、苏州河防汛墙维修加固工程,积极推进排水系统和积水点提标改造和建设,提高工程防御能力。要增强预测预报的精准性,为防汛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增强预警响应的及时性,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和响应信息。

据悉,和去年一样,今年上海汛期的防汛应急机制也将一直延长至第二届进博会结束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