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学生写科研论文?“小科沙龙”,有料!
2019-05-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2018年上海科学家在《科学》《自然》《细胞》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原创论文85篇,占全国总量的32.2%。近日,由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策划并承办的“小科沙龙”首场讲座走进复旦大学开讲,教大学生如何撰写科研论文。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研究生闫林雨从事的是棕色脂肪代谢机制相关的研究。才读研究生二年级的她,目前尚未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课题组的师兄师姐一般会选择在CNS子刊上发表文章。目前,我的课题进入尾声,正在撰写文章,所以对这样的培训充满期待。”小闫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选择期刊会与我的研究领域和背景相符合。再有就是,该杂志在科研工作者中是被广泛认可的,比较受欢迎的,这样也能让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关注到中国的科研工作和进展。并且,这类杂志的信誉良好,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讲座中,特邀而来的国际顶尖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的3位专家围绕“成就您的研究——期刊论文出版及开放研究”这一主题,就“开放研究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如何写出更加清晰易读的论文、如何让论文更易被发表”等大学生关心的问题,为现场逾300名学子带来了一场颇具学术价值的讲座。

“我最希望得到的培训,就是如何将科研结果更好地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小闫表示,通过培训,她学到了很多,比如宏观的国际上的科研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投稿相关的建议等。“其中,我收获最大的是了解到投稿与审稿的过程,如何解决投稿中的问题,如何与审稿人沟通交流。”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基础医学院院长袁正宏教授说:“近两年,复旦有很多师生的论文登上了CNS期刊。高校非常欢迎这样高规格的活动走进校园,提升在校师生的整体学术水平。很多复旦学子走出校园,踏上社会,还将致力于奋斗在科研领域,相信这样的高端讲座对他们来说将是长期受益的。”

“上海市科委2015年就已经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通过展示科学研究成果、合作开展科技创新论坛和有关学术论坛、支持推动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等,更好地传播并协助科学从业人员的工作,提升上海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全球影响力。”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的品牌项目“小科沙龙”将持续以专业培训、科学讲座等多种形式定期举行,满足科研人员以及社会大众对科技资源与科学数据的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