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也立遗嘱?这位85后留给儿子的话令人泪目……
2019-05-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郭颖/文、图

今天上午,在位于静安区平型关路的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二登记中心内,一场精心策划的“家庭缅怀会”举行。这原本是为逝者而举行的遗嘱宣读仪式,此番却为一名年轻的立遗嘱者而办。

给儿子的“遗言”令人泪目

立遗嘱者名叫王廷玉,是一位金融培训师。出生于1986年的他,今年才33岁,却已经为自己的“身后事”立下遗嘱。

“家人”到齐,律师到场,出示遗嘱证,取出遗嘱原件以及王廷玉留给家人的视频U盘……在遗嘱宣读室,一切都显得庄严而又肃穆。

中华遗嘱库律师团律师孔令文在宣读遗嘱前,语重心长地对家属说:“立遗嘱人对财产的处理有他自己的考虑,作为家属,应该予以理解和包容。人生只有一次,无论各位根据遗嘱是否获得遗产,我们都希望,各位能怀念和他一起走过的美好日子,理解他的良苦用心,看到世界上比财产更加重要的东西。”

此刻,王廷玉默默地坐在隔壁办公室。遗嘱里的每一个字都经过他的斟酌。这是他为家人留下的最后保障。

除了涉及财产的遗嘱外,王廷玉还留下了一封没有多少法律效力的“幸福留言卡”,姐姐哥哥、妻子、儿子,他给每个家人都留下了一句祝愿。

“浩浩,你是我最看重的儿子,我希望你好好学习,如果弟弟不如你,你将来要多照顾一下弟弟。涵涵,你要多跟哥哥学习,不要那么贪玩,男孩子必须要出人头地!”留给儿子的话令全场泪目。

王廷玉坦言,之所以没有留在现场“观摩”,是怕自己听了受不了。立遗嘱的事情,他并没有告诉七旬父母,因为年纪大的人总有些忌讳。现在父母跟姐姐一起生活,所以他也留了一部分财产给姐姐哥哥,嘱托他们照顾好父母。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要立遗嘱?王廷玉说自己曾经看到太多家庭,因为顶梁柱的倒塌而亲人反目。“我是做金融培训的,满世界飞,这个月只在家里待了两天,可以说是一个‘空中飞人’,家庭完全照顾不了。”王廷玉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自己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妻子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双亲已经年迈,跟着姐姐一起生活,所有的一切都提醒他,自己千万不能有事。

“有一次,在飞机上遇到强气流,我体验了在空中失重的感觉,当时就决定必须提前安排一些事。因此知道中华遗嘱库后,我决定来这里为自己提前做一些安排。”王廷玉笑言,“自从立了遗嘱,即便遇到飞机颠簸,也很平静,没有了心理负担。”

登记遗嘱,只要两个多小时,但需要3天时间进行意愿沟通、财产清理,房产、股票、投资等财产怎么分配,都要提前安排好。“立遗嘱还要提取指纹,我的意愿比较多,手抄了5页纸,但心里踏实,因为越严谨越有保障。” 

留言的最后一句是:珍惜跟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天。“今天的体验对我来说太重要了,今后我一定会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日子。”王廷玉说。

立遗嘱的年轻人少之又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了解到,截至4月30日,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一登记中心成立一年半以来共登记保管9890份遗嘱,深受上海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欢迎。调查显示,群众对遗嘱的看法,认为“一定要有”占49.38%,认为“可有可无”占30.15,认为“不必要”占20.47%。虽然现在大家越来越开明,但立遗嘱的年轻人还是少之又少。

根据统计,上海立遗嘱人中,女性占比54%,男性占比46%,女性立遗嘱人数多于男性,男女性别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上海立遗嘱人的学历情况中,小学及以下的比例为6.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初中文化占比25.1%,高中文化占比33.1%,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29%),大学及以上文化占比35.6%,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立遗嘱老人中上海老人学历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上海地区立遗嘱人群的遗嘱分配方案中,直接继承人为子女以及孙辈的比例最高,约为56.03%。与此同时,上海立遗嘱人立遗嘱原因分析中,选择“简化手续”和“隔离子女婚姻风险”的比例也最高,分别为36.2%、2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看到,在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二登记中心内,一个标有“幸福慢递”字样的绿色邮筒格外引人注目。这个邮筒不是普通的信箱,而是中华遗嘱库情感服务中的一项——“幸福留言”服务。

据悉,从2018年3月21日起,中华遗嘱库推出了“幸福留言”情感服务,市民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同时,还可以为家人、朋友或是自己留下一份“幸福留言”,内容则可以是对人生的回顾,对亲朋的嘱托。市民填写“幸福留言卡”后,中华遗嘱库将按其要求时间传递给指定的收件人。从目前填写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人都是将“留言卡”的传递时间定在了去世后。

“有了合法的遗嘱,家人内斗风险会降低。但一纸冷冰冰的法律文书,是无法消除家人之间可能存在的误解、猜疑,也无法传递对家人的劝慰、开导和关爱。因此作为遗嘱专业订立机构,我们除了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的同时,也想通过多种情感服务项目,帮助立遗嘱人将家风、家训、人生回忆、叮咛嘱托、身后安排,通过‘慢递’的方式传递给家人,真正实现‘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一年多来,中华遗嘱库共收到3916份“幸福留言卡”,上海地区共收到632份。根据对“幸福留言卡”填写内容的分析显示,留言内容与子女相关的高达95.17%。其中,78.22%的留言都是对子女寄予的期望与祝福,有20.74%的留言则挂念家人未来生活是否过得安适,因此在留言内容中对继承人做出了叮咛和嘱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郭颖/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