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大学路吃遍全中国!这里的“隐藏菜单”你绝对想不到!
2019-05-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常鑫/图、视频 实习生 张晨曦/后期剪辑

每个人的青春回忆里总会有一道和夜晚有关的料理。也许是深夜一碗热气腾腾的简单拌面,也许是晚上八点后才会出现在校门外的“黄金蛋炒饭”,也许是曾经去过无数次毕业后再也没光临过的烤肉串。抚慰人心的美食和那些年的喜怒哀乐缠绕在一起,化成了一种叫青春的味道。

位于杨浦区的大学路夜市,就是创造青春味道的地方。2009年起,大学路的夜间经济兴起,十年后,这条700米的马路,聚集了100多家餐饮店、40多家咖啡馆,还有书店、艺廊、美甲店、桌游室等。多业态小店在此汇聚不仅擦出热闹的烟火气,更成为创新创业群体及年轻人夜间消费的新地标,全街都透出一股“潮范儿”。

夜市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大学路(西起国定路、东至智星路)

营业时间:10:00至次日凌晨1:00

交通出行:

公交:乘坐749路、61路、99路、168路、538路、55路、942路等

地铁:乘坐10号线至江湾体育场站

美食推荐★★★★★:牛奶辛拉面、兰州冻梨、炸弹猪、大闸蟹冰淇淋、刨冰火锅、川渝豆花饭

》》吃遍全国

夜宵时段更换深夜菜单,场景感营造心灵所栖

西起国定路、贯穿创智坊,当华灯初上,大学路马路两旁的店招开始散发着流光溢彩的召唤。在这里分辨一家店铺,不需依靠门牌号,它必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印记。

苏式金牌小笼、武汉热干面、广州烧鹅、香港双皮奶、台湾卤肉饭、兰州炒面、川渝豆花饭、江西变态牛肉粉……一条街吃遍全中国,是这个高颜值美食夜市最显著的标签。坐拥全国各地特色的美食店,从随处可见的小资店铺,到暗藏楼层里的精致小店,就算每周都去,下一次去还是能发现一些店铺新面孔。要吃遍整条马路,除了要有脚力,咀嚼力、胃动力也要跟上。

“每天晚上九点,我们会把午市和晚市的菜单换成夜宵菜单。”在大学路的起点,是一家专做潮卤的潮汕老字号餐厅,店员告诉记者,这个老字号在上海仅此一家,传统的冰果室、凉茶铺、广式烧腊档,在这里各司其职。卤鹅是点单之王,提前卤制,鹅皮鹅肉鲜嫩可口,带着浓浓的卤香,再搭配蒜酱与卤酱汁,风味更上一层楼。店里的打边炉是只有夜宵时段才供应的,“顾客也喜欢在深夜里面吃这些,和朋友一起边喝边聊边打边炉,吃得也更香。”

再往街内走几步,就能发现一家名为小九大碗的店,该店被誉为“川渝同学在上海的小食堂”,店主介绍说,店内专卖传统的川渝豆花饭,“跟上海的豆花不同,川渝豆花不那么光滑,颜值不高但是吃起来豆味更加浓郁,复旦和同济的学生来吃都赞不绝口。”

除了各式美味,休闲欢聚的场景感也是大学路夜市最吸引年轻人的方面。吃完晚饭在街边喝个小酒,听个小歌,时而放空想想心事,时而加入同桌人的八卦闲聊,是最能够缓解心理疲累的方式之一。家住附近的白领张小姐说,白天上班比较劳累,晚上下班后能够在家附近有这样一个朋友聚会的夜市是幸运的。“大学路交通比较方便,美食的选择范围也比较广,尤其是周末商家的营业时间不少都会延长,我们可以定定心心地在这里放松聊天。”

记者发现,这样的场景感并非“自然形成”,而是规划师巧心设计的结果。据介绍,大学路的设计出自学界颇具声望的SOM建筑设计事务所之手,以没有围墙的“开放式街区”理念进行设计。街道宽度小,人行道宽度大,主路及两侧的支路面向所有人开放,尺度宜人也易于到达。短短700米就有六个红绿灯,车辆如果只是途经此地不作停留,一般不会开进来。因此大学路成功创造了一个步行的世界、生活的空间、遇见的场所。

》》探店报告

 — 再艰难,也可以用一碗面抚慰自己 — 

店名:方的面馆

地址:大学路172号301室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1:30-20:30

人均消费:45元

美食推荐:牛奶辛拉面、芒芒番茄面

明亮的黄色小屋,灶头间摆放着各种餐具,炉上的小锅里泡面的香气和牛奶的奶香混合在空气中,伴随着噗噗的沸腾声。闻着这样的空气,换做谁都忍不住会轻轻咽一下口水。这个以方便面料理为主题的小店,诱惑的就是深夜里饥肠辘辘的胃。

面馆是由“85后”女青年大琰和她的同龄合伙人一起开的,将之取名“方的面馆”,是源于最初的名字“Founders’ noddle house”,这和她之前的联合办公生活息息相关。大琰原本是一名做设计的自由职业者,联合办公空间是她日常待得最多的地方。在那里,大琰发现,很多一起打拼创业的年轻人都很喜欢吃泡面,而在泡面中加入一些配菜,通过创意的料理方式可以开发出各种惊喜的口味。“我就想到可以开这样的一家方便面餐厅,把我们研发出来的独家美味分享给更多顾客。”

“选址大学路,就是看中这里年轻人比较多。”大琰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店里光顾最多的就是附近的学生和白领。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审美和味觉,面馆里推出了十几款创新口味。最受欢迎的是牛奶辛拉面,用大家熟悉的农心辛拉面,搭配牛奶、蟹肉棒、香菇、豆芽、玉米等,“年轻人都很想尝新,这款本来是普通的辛拉面,但加了牛奶之后,口感变得比较浓郁,又中和了一些辣度,感觉更加顺滑。”

没原则餐蛋面、超辣火鸡拌面、超级鲜贝面……针对不同的口味,大琰和她的合伙人会搭配不同品种的泡面,“比如火鸡拌面和韩国的三养方便面比较搭,越南牛丸粉和越南的DeNahtBo方便面比较搭,这些都是我们各种试验得出的最佳搭配成果。我们还推了一款芒芒番茄面的独家产品,是因为我们在吃罗宋汤方便面时偶然发现,把芒果放在面里特别好吃。”

记者注意到,除了面食本身,也可以有一系列配菜选择。其中选择加3元太阳蛋和6元午餐肉的年轻人是最多的,“我们的太阳蛋是流黄蛋做法,轻轻一划,蛋黄就流出来了,特别适合又爱吃又爱拍照的女孩子。”

这个月,方的面馆在大学路刚好开张满一年。店里面满墙都是老板在世界旅行时淘来的各国方便面,也有好朋友们从各个角落帮忙收集支援的方便面包装。“店铺虽小,但是很温馨。很多艰难的时候,深夜里的一碗面可以大大抚慰自己的心。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喜欢我们的料理。即使是晚上,即使是最简单的食物,也能产生美妙的共鸣。”

 — 西北味混搭网红风,供应兰州特有冻梨 — 

店名:栖蘭记

地址:大学路127号102室(藏珑云海对面,进门右转到达)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30-21:30

人均消费:45元

美食推荐:冻梨、牛奶鸡蛋醪糟

充满童趣的乐高拼图、粉粉白白的小清新装饰,走进这家西北汉子开的栖蘭记,很难把它和兰州特色餐厅联系起来。“这已经是我们在中国开的第三家店了,在西北的两家店都是传统风格,来到上海我们选址大学路,瞄准年轻群体,所以把风格也定为了‘网红风’。”“90后”的店铺“看家人”告诉记者,自己是老板的朋友,合伙一起在上海创业。

店老板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几年前在大学路附近念书,有时候想念起家乡的味道,往往苦于找不到地道的兰州餐厅。于是,他萌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找了两三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业,想把正宗的兰州美味带到这个海纳百川的城市中。

年轻的店主带来的是充满青春气息的餐厅。每一个走进店铺的顾客,首先都能看到一整面的乐高拼图墙在欢迎他们的到来。“拼图上的0931是兰州的区号,上面的各种字母,是我们每一位员工的姓名拼音缩写。”店里的每张桌子还以兰州的各所小学命名,带入感很强,餐厅的角角落落都在诉说着美食、青春和友情。

有意思的是,这是一家不卖兰州拉面的兰州小吃店。吃不到随处可见的兰州拉面,却能尝到沪上少有的兰州小吃。店里的人气单品之一是老兰州炒面,黄色的粗面和蔬肉的组合,面条是店里自制的,既爽滑又有韧性,一份可以足够两个人分享。牛奶鸡蛋醪糟也是店主强推的,牛奶和鸡蛋一比一配比,洒些黑芝麻粒,一勺起来还有葡萄干、花生碎、枸杞等丰盛的配料,香甜爽滑还有淡淡的酒酿香味。

在这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还发现了兰州特有的冻梨。店主介绍说,每年十月份左右,会在当地将成熟后的蜜梨摘下来,用棉被包裹,使蜜梨发汗,然后用发汗过后的蜜梨直接冷冻,再从西北冷链运送过来。这个品种的梨直接食用无比涩口,冷冻之后却意外的好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时候还是硬邦邦的,等梨化了就能开吃,尝起来非常像冰沙,口感极其清甜。

店主说,因为西北地区有地暖,地暖又很容易上火,所以当地人喜欢吃一点冰冰凉凉的。“很多出生在南方的孩子,可能都没听说过冻梨,我们这里是为数不多可以尝到正宗冻梨的餐厅,既能满足兰州人寻找家乡美味的需求,也希望把这个美味带给更多喜欢尝鲜的年轻人。即将到来的夏日夜晚,吃完油腻的来一个冻梨,是透心凉的清爽。”

》》隐藏玩法

文创夜市限量单品多,有买卖更有社交

“逛吃逛吃”的节奏里,自然也不能少了逛。记者在采访中无意间发现了大学路夜市的“隐藏玩法”,那就是颇具童话感和青春气息的大学路市集。“逛满足了才有力气吃”,这个市集位于大学路的入口处,从地铁10号线的江湾体育场站出来,走几分钟就能看见热闹的市集了。

放眼望去是数排清一色白色的帐篷,在夜间集体亮起黄黄白白的灯光,瞬间增加了市集的童话感。每周末市集都会迎客,从中午一直到深夜11点,越夜越热闹。别致的耳钉、高颜值的头饰、小清新风的尤克里里……来摆摊的不一定是专职摊主,很多是以“练摊”为爱好的白领或者学生。所以集市里琳琅满目的小物件未必都是“批发系列”,有的可谓“买手级别”,有的更是“独家珍藏”。

逛到市集中部,记者就遇到了一家特别的“迪士尼主题店”,从唐老鸭的挂饰,到奇奇蒂蒂造型的背包,售卖的全是带迪士尼元素的小物件。最令人“弹眼落睛”的是摊前一长排无比霸气的迪士尼徽章,几百个徽章,每一个造型都不同。

“这些徽章都是我在上海、香港、日本等各个迪士尼乐园里收集来的,如今三分之二都很难在市面上找到。”摊主刘小姐是一名全职妈妈,也是一名资深的迪士尼徽章收藏者,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报名成为了大学路市集的摊主,积累了四五次“出摊”的经验后,如今已经能够娴熟地招揽生意、接待顾客。“我很喜欢大学路的氛围,尤其到了晚上,悠闲放松感十足。市集里的商品很多都是原创手作,和这条路的调性很符。”

这些造型各异的徽章,每个售价在60元至200元不等,不过刘小姐说,如果有其他爱好者带着徽章来,她有相中的也可以无偿交换。“收集迪士尼徽章的乐趣在于可以和全世界的爱好者交流、交换。通过参与市集,能够帮助我的徽章收集‘回回血’,自然是更好的。”

在大学路市集,你会遇到很多像刘小姐这样的年轻摊主。有的在这里摆出了花市,从蓝色的绣球花到粉粉的满天星,鲜花在市集里摆放得错落有致,盛开得怡然自得,店主还会耐心解答顾客各种有关养花的问题。有的在这里展示着异域风情,色彩艳丽、花纹繁复的盘子,充满异国气息的服饰和围巾,顾客还能和留学生摊主学到一句印度语的“你好”。

“来到这里,感觉又重新回到了校园,有种以前和闺蜜一起逛学校周边小商铺的感觉。晚上逛这里,感觉不仅仅是一个交易的市集,更像是一种温馨社交的空间。”顾客卢小姐说。

 

》》未来规划

夜市大规划打好“小补丁”,多方助力小店实现“突围”

凭借自身的创新与前卫,大学路在不断的“自我养成”中成为了“网红街道”,这样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作为上海的“网红街道”,也是目前市区大学校园旁小店业态最为集中的区域,大学路上小店的去留,引来广泛关注。五角场街道平安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大学路的整改不是“一刀切”,而是要经过筛选,把通过消防、环保等部门验收的店铺留下,并对整条街的业态进行升级改造。

“一店一策、一路一策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政策引导需结合实际,做加法。”市商务委方面表示,杨浦区对大学路的规划是边实践、边探索,而大规划一定要打好“小补丁”,想实招、出妙招,要拿出真正有用的措施。同时,市商务委前期也已推出了扶持上海小店发展的十条措施,鼓励富有创意、承载文化、突出体验的海派特色小店实现“突围”。

前不久,杨浦区也迎来了首位“夜间区长”和首批“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共同推动区域消费升级、夜间经济发展以及小店经济繁荣。杨浦区首批夜生活首席执行官陈丽丹表示,未来在大学路可能会开设一些特色居酒屋类型的区域,非常适合年轻人,也非常适合做夜间经济。“如果年轻人很喜欢这些业态,我们也会尝试着把开放时间拉得更长一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常鑫/图、视频 实习生 张晨曦/后期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