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眼镜谁“买单”?中消协发声后,上海的影院……
2019-05-30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看3D电影,你能接受自费购买3D眼镜吗?日前,中消协官微发文“炮轰”影院3D眼镜收费现象,在网上激起“千层浪”。支持者指责影院侵犯消费者权益,反对者则认为收费是市场行为不应过多干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访发现,本市多家电影院也存在3D眼镜收费情况,且定价各不相同。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卫生要求外,缩减成本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某影城在淘票票上标明了3D眼镜收费或需自备。来源:网络截图

记者走访  夹片式眼镜“收费率”较高,定价各不同

今年五一假期,市民李先生前往金逸影城上海中环店观看3D电影,然而在检票时,他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夹片式3D眼镜需自费购买,价格为每副10元。“我问他别的电影院都是发的,为什么你们这里要买,工作人员说他们的眼镜比别的地方卫生。”最后,为了尽快观影,李先生最终选择掏钱。李先生认为,他此前在别的电影院,无论是框架式眼镜或者夹片式眼镜,都是免费提供,但当天“等到检票了才说夹片式3D眼镜需要购买”。他认为,影院方面没有尽到告知义务。

该影院工作人员则表示,按照规定,一般影厅夹片式3D眼镜收费10元,框架式免费。只有在6号厅观影时,框架式3D眼镜也需自费购买,价格为3元。

某影城在淘票票上建议3D眼镜自备,未标明需收费。据了解,建议自备的为夹片式3D眼镜收费,框架式3D眼镜不收费。来源:网络截图

类似的现象还出现在本市多家影院。记者搜索发现,保利国际影城在上海的几家门店也存在3D眼镜收费的情况。记者先后拨打多家门店电话获悉,保利国际影城上海曹路宝龙店的框架式3D眼镜可以免费借用,但夹片式3D眼镜需花35元购买。在世博店和唐镇店,框架式3D眼镜同样不收费,夹片式3D眼镜收费前者为15元,后者为18元。而在江川店,夹片式3D眼镜的价格则为20元一副。

不同于上述四家门店的是,保利国际影城祥腾店和泗泾店不仅夹片式3D眼镜收费,框架式3D眼镜同样需要购买。在淘票票页面上,这两家影院标明了3D眼镜收费,而前述只有夹片式3D眼镜收费的四家影院则未在影院首页标明,部分仅标注“建议自备”。

此外,诸如松江DFC影城(东鼎店)等尽管淘票票上的影院详情一栏中标注了“3D眼镜免费”,但实际上,免费仅针对框架式3D眼镜,夹片式的眼镜需要客户购买,定价为15元。

青年报资料图。

网络投票  超七成网友不接受3D眼镜收费

记者注意到,在中消协“炮轰收费现象”后,留言咨询“找谁维权”的网友已经在评论区排起长队。3D眼镜该不该收费?如果收费该怎么收?网友意见呈现明显的分流之势。在某媒体进行的微博投票中,1万多名网友参与投票,超过七成选择了不能接受影院对3D眼镜收费。

支持中消协观点的网友中,有人认为一些电影院打着“为消费者卫生着想”的旗号不提供免费3D眼镜服务,“有些影院到快检票了才告诉你需要自费买。”有网友甚至称自己家中已经囤了十多副3D眼镜。

也有网友表示,如果选择自费购买3D眼镜至少有选择的权力,还可以重复使用。他担心如果要求3D眼镜强制免费,眼镜的价格会被折算进票价中,“这样一来相当于电影院可以强买强卖眼镜了。”

反对的声音同样不少,针对中消协官微中的“提供3D眼镜是观影服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一说法,有网友提出了质疑。“那买车是否要免费提供汽油,没有汽油车也开不了啊。买车不提供汽油应该也属于霸王条款?外卖是不是也要应该免费提供打包的餐具?包装是不是外卖服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青年报资料图。

业内声音  收费基于卫生、成本双重考量

影院为何要取消免费提供3D眼镜?金逸影城上海中环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影城去年7月起开始对6号影厅的3D眼镜收费。“其他影厅我们免费派发普通3D眼镜,你如果要自己戴着舒服,可以选择购买夹片式的,不是强迫性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夹片式眼镜其实是作为影城的商品出售。她认为,影城方面给消费者提供了选择的权利。

但记者在淘票票APP上发现,该影院的介绍页面中,3D眼镜一栏仅标注“建议自备3D眼镜”字样,并未明示收费标准。对此,该工作人员承认,这一方面影城需要改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线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多数影院实行3D眼镜收费主要还是为了节省成本,“一方面省去了清洗费和人工费,而且不用为损坏买单。”此外对方还提到,由于目前电影院票价普遍都很低,不少影院光卖票处于亏损状态,部分影院可能出于填补成本的考虑对3D眼镜收费。

也有影院工作人员强调,3D眼镜收费主要是出于卫生考虑,如果一名有传染性眼疾的观众使用眼镜后消毒处理不到位,之后的使用者可能会被感染,而如果3D眼镜收费则可以规避这一问题。

上海新闻出版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上海基本九成以上的影院都有提供免费的3D眼镜。管理部门一直跟影院强调一点,虽然3D眼镜收费是市场行为,但要尊重观众,“观众觉得需要有免费眼镜提供的话,影院要提供免费的3D眼镜。”该工作人员表示,也接到过类似投诉,但与影院经理沟通后,对方都表示愿意提供免费租赁业务,而一些纠纷的发生可能源于部分服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够。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法律界说 市场行为还是霸王条款

正方:收费侵犯消费者权益

在中消协“炮轰”3D眼镜收费的微博中提到,中消协专家委员会委员邱宝昌律师分析指出,3D眼镜是观看3D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提供3D眼镜是观影服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消费者按照3D电影的票价购买了观影服务,影院经营者就应当依约向消费者提供满足观影要求的全部服务,包括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等观影设施。

影院自行将自身应当承担的服务义务拆分开来,转嫁给消费者,加重消费者负担,违背公平诚信,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中消协呼吁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影院此类行为的监督执法,纠正此类“霸王条款”,保障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对于网友提出的担心眼镜不卫生等问题,中消协官微则回应称“保证卫生安全也是影院应尽义务”。

反方:市场行为不应干预

除了质疑外,法律界也有声音认为,影院对3D眼镜是否收费是市场行为,主要应看消费者和电影院间的协议和消费习惯。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铭指出,有些影院提供循环使用的3D眼镜,不收取费用,但可能部分消费者因不习惯或担心其卫生状况而产生购买需求。“如果一律规定影院提供3D眼镜,可能存在卫生问题,如果规定提供的价格,属于行政或行业干预市场。”他认为,在不存在强买强卖,限制不购买3D眼镜的消费者入场观影的前提下,都应视作正常市场消费行为。

“市场竞争会让好的影院提供好的3D眼镜,给予消费者好的体验感和回头率。那么那些不提供眼镜或提供劣质眼镜或强制购买的,自然消费群体会减少。”他认为,强行干预的后果是,未来不排除影院会把购买眼镜的价格增加在票价中,或是影院干脆购买劣质3D眼镜的可能。

因此,周铭认为,在没有明确法律规定的前提下,购买3D电影票以及购买3D眼镜都应由消费者和影院自行选择,由市场来选择。他同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影院在消费者购票时应该明示3D眼镜是否收费。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手记  拒绝“羊毛出在羊身上”

影城对3D眼镜收费并非新鲜事,媒体也曾多次报道,究竟是市场行为还是“霸王条款”,一时间恐怕仍难有断论。然而,如果将视角回归到消费者身上,收不收费似乎又并非水火不容的两方面。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的诉求其实很简单,收费可以,说清楚就行。真正让消费者糟心的并非3D眼镜的定价,而是部分影院“朦胧不清”的态度和说辞。

作为影院,追逐更多利润无可厚非。作为消费者,希望服务更好价格更低也是人之常情。如果单纯寄望于监管部门“一刀切”管理,很可能导致电影票价格上涨,回归“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套路。

究竟是租是买还是自带,不妨多给消费者几个选项,钱掏明白了,电影才能看得舒心,纠纷自然迎刃而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