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店与网红风,烟火气和人情味,上海夜市最全攻略就在这!
2019-05-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实习生 陈嘉音/文 常鑫/图、视频 杨诚/后期剪辑

当夜晚来临,夜市用其独特的烟火气抚慰行人的胃,安抚我们白天的疲惫。这也使夜市与这个城市有一种骨肉相连的温存感。当新一代消费群体已然成长,上海老牌的定西路夜市和田子坊也在或主动、或被动地转型。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发现,在竞争激烈的“夜市丛林”中,每家餐饮都有自己的思考。

 - 定西路美食街 - 

夜市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

营业时间: 10:00——次日2:00

交通出行:

公交:乘坐946路、44路、451路、454路、782路、783路、42路、911路、932路、920路、980路

地铁:乘坐3/4号线至延安西路下(2号出口)

美食推荐★★★★★:红盔甲冰镇小龙虾、阿嗲记忆、哈灵面馆、老弄堂面馆、哥老官的重庆美蛙鱼头、拳击猫啤酒

牛蛙与红烧肉:“夜市丛林”各有生存法则

在定西路上,既有老字号老弄堂面馆,也有新晋网红红盔甲小龙虾,林林总总数不清的美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老饕前来觅食。

记者来到一家刚刚开店不久的“阿嗲记忆”面馆,小小的店面主打上海本帮菜,位置刚好在两家硬牌本帮面馆中间,可谓“艺高人胆大”。

路店长表示,在开店前,她在定西路上可是好好地“考察”了一番:哈灵的牛蛙面名气在外,牛蛙分量足、个头大,肉多且十分Q弹,汤汁好吃到忍不住拌饭,是一家口碑极高的面馆。而“老弄堂”餐厅历史悠久,价格公道,是定西路众多餐馆的“老前辈”。当自己的店面恰好在这二者之间时,面对如此“严峻”的竞争形势,路店长却表示自己有三个妙招:扬长避短、真材实料、推陈出新。

哈林的牛蛙供应量大,所以价格低,竞争力强。因此,“阿嗲记忆”面馆便下架了牛蛙面避免冲突,主打猪肝和腰花的“大拌”。同时,又推出了红烧肉米饭系列,填补老弄堂没有米饭的空缺,希望在“夜市丛林”中有一席立足之地。

上海人的红烧肉情结是店长的灵感所在。红烧肉,无疑是上海最经典的一道本帮菜。上海人对红烧肉可谓情根深种,小时候一听晚上吃红烧肉,从下午第一堂课就开始流口水,放学后在楼下就能闻到欲罢不能的阵阵肉香。邻居或路人路过,也总是情不自禁感叹一句:“谁家做红烧肉了?”有评论说,一块优秀的红烧肉是由多个层面组成,要有肥有瘦,这样做出来的红烧肉才不会太老咬不动,而肥肉的部分必须吃起来香糯不觉得腻。在儿时记忆里,夹着一颗油润酥嫩的肉仿佛夹住了一个艺术品,一个人就着米饭能吃光一大盆。

“在杨浦,客人总是在饭点一窝蜂地进来。但是在这里,客流的持续性很长久,人数要多得多。虽然刚开业,但是这几天基本日均卖出150份。而且我注意到,已经有一连来三天的客人了。”一家小店如何确保品质?熬制的汤底,绝不放味精,现炒浇头,都是这家店的特点。“我们店里有二十多种面,都是比较有把握的。”路店长自信地说。在大众点评上,一条刚刚发布的点评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本帮面的功力如何,一碗内脏浇头一吃便知,果然没让我失望。”

当然,对本帮菜的恪守不影响这家小面馆在其他方式上创新,路店长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展示了她制作的抖音动态菜单,也让客人娱乐的同时更为直观地了解菜品。

路店长说,相比之前在杨浦开店,定西路上更有竞争,但是也更有意义。“上海菜偏甜,很多人吃不惯,但是我不会为了迎合而改变我的菜品。我想把上海的东西带给上海的客人,还原他们小时候的记忆。这可能也是我的一种情怀吧。”

这些小而精的小商户,虽然只是“夜市丛林”中的一个小小“草根”,但却是上海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烟火气的依存。

啤酒和小龙虾:“到此一吃”排队俩小时也值得

关于不吃夜宵的好处,你可以列出无数条来,但是吃夜宵的理由,似乎只要一条就够了——那就是夜宵真的太好吃了。例如啤酒和小龙虾一直都是夜市的“硬通货”。在疲惫的时候,只有食物才能温暖人的心和胃。在初夏夜晚,和三五个好友打几扎啤酒,配上冰镇龙虾在一起谈天说地,确实是人间一大乐事。

记者注意到,在夜幕降临的定西路,凡是在网络平台上名列前茅的几家店,如专做小龙虾的红盔甲、港式风味十足的香港肥汁米兰小锅米线和哥老官的重庆美蛙鱼头等店门口,不约而同都会排着长队,且顾客往往很年轻,甚至有人专门开车一个小时过来排队吃夜宵,等轮到自己还得等一个小时。

有食客表示,在用餐高峰时排到位置是非常困难的:“要不是下午四点半就派同事去排位,估计我们下班直接去要排到深夜才能吃上了。”

只是吃一顿夜宵,至于这么大费周章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吃这件事上,年轻一代所愿意耗费的耐心,已经远超出你所能理解的范畴。同时,网红店铺和网红食品带来的消费力也不容小觑。这些门口排长队的热门店铺无疑都成为大众点评上的霸榜传说,常常有客人自发地发表一长串“吃后感”,并配上精心拍摄的多张图篇。

民以食为天,对于这种热门食品,年轻食客十分渴望拥有谈论它的话语权,尤其是对于红盔甲这种人均200多元,有点“小贵”又名气在外的热门小龙虾,青年人更愿意前来尝试,并在朋友圈、大众点评上留下他们的观点。

随着社交平台的崛起,点评时代已然到来,好则誉之,差则贬之,每个人都可以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消费心得。尤其是大众点评推出了“签到点评”,这一家家网红店成为许多青年人的“打卡”风向标。以美食为媒介,他们渴望记录自己在那个时间点的感受,渴望获得公众的目光和反馈,“到此一游”的需求已然十分强烈。

 - 田子坊 - 

夜市地址:上海市泰康路210弄

营业时间: 10:00-22:00

交通出行:

公交:乘坐公交17路、24路、864路到建国中路瑞金二路站,下车后即到;乘坐公交41路、43路、45路、96路、146路、205路、218路、786、806路、931路、955路、985路、徐川专线到打浦桥站,下车后步行5分钟即到。

地铁:乘坐地铁9号线到打浦桥站下(1号出口)

美食推荐★★★★★:小茶堂、大哥薯条、网红冒烟冰淇淋、蟹粉汤包

网红美食吸睛第一:让顾客成为“街上最靓的崽”

田子坊作为上海景区型夜市,最大的特色是一楼是店铺,而楼上依然居住着市民,电线杆和晾衣架就在头顶,小弄堂间有着浓浓的市井气息。坐在提供给游客的长椅上,吃着小摊上买的各地特色小吃,还能见到外卖小哥在步履匆匆地送外卖。

袅袅的炊烟飘荡在半空,远远地就能闻到诱人的烤肉香,透过缭绕的烟雾可以看到摊位上坐满了尽情享受各地美食的上海市民和外国游客。从上海特色蒸糕、各国啤酒、分量十足的抖音烤肠到长长的薯条,小吃摊种类多得数不清。逛累了,还可以爬上视野良好的露台餐厅,叼着蛋黄棒冰在挤满人的露台边缘等待一个位置,坐下来慢慢欣赏着华灯初上的夜间田子坊。

由于身处景区,人流量极大且构成复杂,如何快速吸睛成了田子坊摊主们的重要难题。近年来,大大小小的网红店如雨后春笋般在田子坊涌现。有位摊主用独门秘籍让他的抖音网红——冒烟冰淇淋轻易成为现场的焦点:只见他站在柜台后高高举起茶壶浇在冰淇淋球上,“唰”的一声,几颗彩色的冰淇淋球顿时白烟阵阵,这华丽的自带特效瞬间征服了路过的游客。含一颗冰球进嘴,顿时吞云吐雾,引得全场尖叫连连。有位从温州来的游客体验了之后表示特别新奇:“跟以前吃的冰淇淋完全不一样。”摊主表示冒烟冰淇淋是他摊位上的人气小吃,因为它迎合了外地游客的猎奇心理:“如果给冒烟冰淇淋打分的话,它的节目效果应该有95分。”

小茶堂是一家开在田子坊的网红奶茶店,虽然附近就有“答案”这样的老牌网红奶茶,但是他们家气泡水令人愉悦的配色,还有易拉罐的特殊包装让它在颜值上更胜一筹。游客逛累了田子坊,于是坐在店里点一杯迷雾凤梨苏打水,“噗”地一声拉开杯盖,驱散身上的疲惫。

他告诉记者,田子坊的一个摊位每月租金大约在4万左右:“还是挺有压力的。”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奶茶小哥摸索出了自己的奶茶经验:“外国游客的口味是不一样的。欧美洲游客喜欢喝气泡茶,而日本人喜欢喝珍珠奶茶。”他会给不同的客人推荐不同的饮品。像小茶堂这样的网红店铺消费火热,同时顾客对网红店铺粘性和复购率也是非常可观的。年轻人乐于尝试新品牌新口味,鲜果茶、新型奶盖、进口茶叶、牛乳茶也成为当下热点奶茶,满足顾客多样化需求。

在田子坊,几乎人手一份的老大薯条更是“网红中的战斗机”,它巨长无比的形状无疑是它在众多小吃中成为“杠把子”的法宝。在川流不息的夜市里举着一条半个手臂长的薯条,你就是“街上最靓的崽”。薯条现炸的口感酥中带脆,配上浓浓的芝士沙拉简直人间美味。

刚刚买好大哥薯条,坐在巷边休息品尝的小汪和小吴向记者说起心目中的夜市:“夜市嘛,就是有酒有吃的,灯火辉煌!”

商居关系:打造夜生活原生态聚落

夜市不能光有烟火味,人情味也是它的重中之重。打造生态合理的夜生活集聚区,处理好商居关系是关键。

上海的夜晚需要烟火气,但紧邻居民区的夜市、酒吧、深夜食堂,往往会有噪声、油烟、垃圾扰民。居民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与商家形成矛盾对立。

近日,上海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十条政策”,围绕打造“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夜生活集聚区的目标,推动上海“晚7点至次日6点”夜间经济繁荣发展。《意见》指出将做好夜市试点工作,指导夜市运营管理主体建立夜市管理规定。创新在夜市现制现售、垃圾处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打造环境友好、放心安全、有工匠精神的“深夜食堂”。并且试点放宽夜间外摆位管制,在夜间特定时段,允许有条件的酒吧街开展“外摆位”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将部分夜宵街、酒吧街所属道路调整为分时制步行街。这些措施无疑是平衡商居问题的良药。

在田子坊,景区内居民的生活质量基本能得到保障,保安大哥说:“从客流量上看,晚上八点是夜市人最多的时候,但是到了十点左右,基本上商铺都会关门。我值班的时间是从晚上到明天早上五点,因为田子坊晚上是不关门的。”到了深夜,田子坊褪下了景点和夜市的外套,露出了居民区的本色。喧嚣在深夜散尽,田子坊给住户们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

月光从东边一寸寸移过,朦胧的光线融入到田子坊的霓虹灯中,温柔地注视着过路的每一个人。

一个良好的原生态聚落,满是烟火气息和人情味道。


》》彩蛋:点图片回顾往期上海夜市攻略

☝☝“申夜”种草!上海这些独具特色的夜市,来了就不想走了

一条大学路吃遍全中国!这里的“隐藏菜单”你绝对想不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实习生 陈嘉音/文 常鑫/图、视频 杨诚/后期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