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睹为快!首届现代奥运会和首届冬奥会珍贵奖牌原来长这样……
2019-05-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铜牌、1924年首届冬奥会铜牌……今天,宝山区第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宝山体育中心综合篮球馆举行。与此同时,宝山区体育局还在篮球馆环廊设置了包括“百年辉煌 喝彩奥运”——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珍藏品特展等主题展览。据悉,这也是现代奥林匹克文化藏品首次来到上海公开展出。

今天,记者先睹为快上海市宝山区运动会奥林匹克珍藏品展的藏品。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最珍贵的藏品要数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铜牌和1924年首届冬奥会铜牌。前者为首届现代奥运会铜牌,直径60厘米,正面为宙斯头像手托胜利女神雕塑;背面为希腊雅典卫城遗址图案及奥运会字样。由于该届奥运会比赛项目极少(共43枚),且第一名颁发银牌,第二名颁发铜牌,因此该奖牌极其珍贵。

而1924年首届冬奥会铜牌也十分珍贵。1924年冬奥会在举办之时被称为“体育运动周”,而不是冬奥会。该届冬奥会由于是首届,因此参与运动员较少,奖牌数量也很少。该铜牌正面为手持滑雪器材的运动员形象,背面为法语文字,意思为夏蒙尼勃朗峰体育运动周时间以及1924年奥运会等。

除了铜牌,此次展览还展示了不少珍贵的奥运会火炬。记者看到,展品中有一把2018年平昌冬奥会火炬一把,高700毫米,代表着平昌700米的海报高度;而2016年里约奥运会火炬则由再生铝和树脂材料制造而成,上面绘有5条不同色彩的曲线,分别代表大地、海洋、山脉、天空和太阳,同时还对应着巴西国旗的颜色,当年1.2万名火炬手在巴西境内进行了火炬传递;2014年南京青奥会火炬名为“幸福之门”,其顶部造型寓意城门,象征着南京通过赛事向世界展现自己的博大与辉煌。整个造型具有强烈的动感,融合南京特色,青春元素,表达了南京对希望与全世界青年一同开创未来的期待;2012年因斯布鲁克冬青奥会的一把火炬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该届冬奥会火炬接力于12月27日在因斯布鲁克启动,途经奥地利的所有联邦州和主要城镇,最终于2012年1月13日在伯吉瑟尔点燃圣火,该火炬是青奥会历史上首把冬季青奥会火炬。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海报一组(一共有5幅,带银色金属框),该组海报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出版海报,分别为:活力北京超越梦想,微笑北京共享奥运,文明北京和谐奥运。

现场,还展示了一组23个历届冬奥会的吉祥物,它们的“出生日期”从1968到2018年不等。据工作人员介绍,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自1924年开始举办首届,但首个冬奥会的吉祥物出现在1968年格勒诺布尔冬奥会。除1972年札幌冬奥会没有推出吉祥物外,从1968年到2018年各届冬奥会均有吉祥物推出,有几届冬奥会还推出了多个为一组。该组藏品包括了历届冬奥会的吉祥物。

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也提前来到展览上。据悉,2018年7月22日,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公布吉祥物名称,蓝色吉祥物命名为Miraitowa,寓意充满永恒希望的未来。蓝色奥运会吉祥物重视传统有其古朴的一面,同时也关注最新消息,十分机灵,它正义感爆棚、运动神经超强,还有瞬间移动的超能力。

此外,本次特展还展示了历届夏季奥运会运动员参与奖章一组(共28枚,自1896-2016年)。据悉,自1896年首届现代夏季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时组委会均会给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颁发象征参与本届奥运会的参与奖章并且配有证书。因此,该参与奖章也被奥林匹克选手视为重要荣誉见证之一。该组藏品即为历届现代奥运会的参与奖章。

据悉,宝山体育事业发展巡礼、宝山著名体育人物暨奖杯奖牌展、宝山体育工作回顾视频、宝山著名体育人物祝福视频等也同期展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