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有你|叶辛范小青赵丽宏潘向黎思南读书会对谈“文学与青年”
2019-06-01 青年

 “给你一束光”:听大咖怎么聊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年报》创刊70周年,青年报社联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编辑出版了六卷本《对话百家》系列丛书(《安顿灵魂》《文化酵母》《精神胎记》《生命暗道》《光的方向》《世相人心》)。

2019年6月6日(星期四)的思南读书会特别活动,将举行《对话百家》首发式暨“文学与青年”论坛,邀请嘉宾为新书揭幕的同时,还专门邀请了叶辛、范小青、赵丽宏、潘向黎四位著名作家,聊一聊青年与文学之间的关系,以及文学对青年成长的重要意义。

《对话百家》:与130位当代作家对话实录 

《对话百家》是130位当代中国作家的对话实录,包括王蒙、王安忆、刘醒龙、张平、张炜、李佩甫、迟子建、阿来、陈忠实、麦家、周大新、宗璞、金宇澄、柳建伟、莫言、贾平凹、熊召政17位茅盾文学奖得主,东西、徐则臣、鲁敏、宁肯等60余位鲁迅文学奖得主,冯唐、石一枫、笛安、张悦然等40余位青年作家,叶辛、赵丽宏、潘向黎等19位上海作家。另外,还包括钱谷融、李敬泽、陈思和等理论型作家,马原、残雪等先锋派作家,刘慈欣、秦文君等科幻和儿童文学作家,二月河、周梅森等历史和现实主义作家,蔡骏、血红等类型和网络文学作家,既有老中青三代作家的聚会,又有各类文学式样的聚合,更有各民族各地域文化的勾连,基本体现了当代中国文学的创作实力、发展方向和文化思潮,不仅是百余位当代作家的致敬之书,也是新时代中国文学的纵横地理。

《对话百家》精选内容均为《青年报》新青年周刊曾经刊发过的访谈文章,青年报社把“给你一束光”作为编辑宗旨,一是希望中国作家的文学精神和人生哲学照亮更多人心;二是满足部分深层次读者的延伸需求,方便文学研究者们今后查阅和参考。

 《对话百家》系列丛书作家名录 

王安忆     马 原     叶 辛     孙 颙

血 红     吴 亮     张 翎     甫跃辉

陈思和     金宇澄     赵丽宏     姚鄂梅

唐 颖     殷健灵     秦文君     钱谷融

葛 亮     路 内          蔡 骏     潘向黎

滕肖澜          二月河     凡一平     王 蒙

王跃文     王 刚     王祥夫          尹学芸

方 方     邓一光     东 西     冯 唐

冯骥才          艾 伟     叶 弥     关仁山

吕 新     孙惠芬     朱 辉       次仁罗布

衣向东     红 柯     刘 庆      刘醒龙

刘庆邦     刘慈欣     李敬泽     李佩甫

迟子建          余 华     吴克敬     张 炜

张 平     杨少衡     杨争光     肖克凡

邱华栋     邵 丽     阿 来     阿 乙

陈忠实          陈 彦     陈应松     麦 家

宗 璞     周大新     周梅森     范小青

范 稳     金仁顺     柳建伟     残 雪

胡学文     赵本夫     赵 玫     海 飞

莫 言     贾平凹     陶 纯     盛可以

笛 安     葛水平     蒋 韵     韩少功

熊召政     魏 微     大 解     王 干

叶 舟     宁 肯     龙仁青    吉狄马加

刘亮程     西 川     何建明     李元胜

李鸣生     李修文     李春雷     周晓枫

欧阳江河    荣 荣     海 男     商 震

梁 鸿     裘山山     鲍尔吉•原野  熊育群

弋 舟     马金莲     双雪涛     文 珍

王十月     王威廉     付秀莹     田 耳

石一枫     乔 叶     孙 频     朱山坡

张悦然     张 楚     李 浩     李骏虎

肖江虹     周李立     郑小驴     徐则臣

黄咏梅     鲁 敏

 论坛嘉宾 

 - 叶辛 - 

叶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蹉跎岁月》《家教》《孽债》《三年五载》《恐怖的飓风》《华都》《缠溪之恋》《客过亭》《圆圆魂》《古今海龙屯》等,集结出版的作品有《叶辛代表作系列》三卷本,《当代名家精品·叶辛自选集》六卷本,《叶辛文集》十卷本,《当代文学名家长篇精品书系》八卷本,《叶辛知青作品总集》七卷本。曾获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国际青年优秀作品一等奖,由其担任编剧的电视连续剧《蹉跎岁月》《家教》《孽债》均荣获全国优秀电视剧奖。

 - 范小青 - 

范小青,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城市表情》《女同志》《赤脚医生万泉和》《香火》《我的名字叫王村》《桂香街》《灭籍记》等,中短篇小说《瑞云》《我们的战斗生活像诗篇》《城乡简史》 等三百余篇。电视剧有《费家有女》《干部》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

 - 赵丽宏 - 

赵丽宏,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著有诗集、散文集、报告文学集等各种专著共八十余部,有十八卷文集《赵丽宏文学作品》行世。主要作品有诗集《珊瑚》《沉默的冬青》《抒情诗151首》等,散文集《生命草》《诗魂》《人生韵味》等,散文诗集《人生遐想》《心魂之恋》等,以及长篇小说《童年河》《渔童》。曾获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奖、冰心散文奖、塞尔维亚斯梅德雷沃城堡金钥匙国际诗歌奖、上海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等数十次国内外奖项。

 - 潘向黎 - 

潘向黎,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穿心莲》,小说集《白水青菜》《无梦相随》《十年杯》《轻触微温》《我爱小丸子》《女上司》《中国好小说·潘向黎》,散文集《纯真年代》《局部有时有完美》《无用是本心》《茶生涯》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冰心散文奖等,五次登上中国小说学会评定的小说排行榜,随笔集《茶可道》和《看诗不分明》多次登上书店畅销排行榜。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