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项大奖连奏凯歌!上海代表团从DI全球赛凯旋
2019-06-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堪萨斯城特派记者 姚佳森/文 吴恺/图、视频

“阿拉上海小囡,真给力!”5月30日晚,伴随着浦东国际机场出机口的鲜花和掌声,由青年报社率领的DI上海代表团从2019年度DI创新思维全球总决赛举办地、美国堪萨斯城载誉归来。十二支队伍上榜、喜获十五项大奖,以奇思妙想展示才华,以流利表达彰显自信,以精巧设计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这一连串闪耀成绩,见证了上海青少年科创教育的蓬勃发展。

庆功照  “闪电飞鹰”成三冠王

经过长达8个月的层层备战,从市赛到国赛,再到美国堪萨斯城的四日比拼,5月30日晚胜利凯旋。“看,我们把DI奖牌带回来了!”面对应援团的热情迎接,小选手第一时间拿出战利品分享喜悦。今年,上海是连续第七年出征DI全球总决赛,共派出21支队伍、186人组成的代表团,不仅参赛年龄涵盖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而且首次实现了技术类、科技类、艺术类、工程类、服务学习类、即兴类挑战六大类挑战题的全覆盖。15个获奖中,包括3个第一名、1个第二名、3个第三名和2个特别奖。

鹰击长空,壮志凌云。身着“We are the best(我们是最棒的)”统一赛服,上海市民办永昌学校的7名“闪电飞鹰队”队员在祝贺横幅前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作为本届全球赛的三冠王,该队一举囊括了挑战A类初中组第一名、即时挑战第一名和达·芬奇奖,尤其是独具匠心的航空器结构,给国际裁判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同样是在A类挑战中,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的红蜻蜓队获得双丰收。作为上海代表团中的传统强队,该校已是第7个年头亮相国际赛场,就连道具箱的吉祥物粘纸lulu也一路护航、传承了下来。尽管久经沙场,学校依然把每个细节都抓到实处。领队左静老师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激动地表示,当看到揭榜大屏幕上亮出学校参赛队的名字时,全队上下都“喜出望外,非常兴奋”。

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次次在颁奖典礼的斯普林特中心飘扬。包括挑战B类的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小学、挑战C类的嘉定区金鹤中学、挑战E类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等,上海代表团捷报频传。

必胜技  金点子还得靠团队齐心

高手如林,要想在全球近13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作为一项以鼓励青少年创新思维为核心理念的赛事,“妙想”是DI举足轻重的关键词。在今年的DI全球赛上,上海代表团脑洞大开、各显神通。结合挑战任务,上海市格致中学(奉贤校区) 未来梦之队上演了“宇宙外星穿越记”,来自商业会计学校的超越小队,则把勾起一代人回忆的红白机游戏《魂斗罗》搬上了舞台。

光有好的点子?还不够!“巧手”DIY道具是考验同学们的又一道环节。今年,DI全球赛为参赛选手准备了有史以来面积最大的道具准备区——超过1000组的挑战道具,同时在相当于八个橄榄球场的道具区争奇斗艳。这片“创意博览会”也给大家创造了更好的同场切磋、交流的机会。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场了解到,金鹤中学队员们挑选了一款基于真实数据来建造火箭的游戏,名叫“坎贝尔太空计划”。为了营造逼真的游戏效果,队员精心建模,利用学校的车床加工了一根特殊规格的钢板作为中心轴,在中心轴上套上同步轮和轴承。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在挑战中使用的无人机,由该校无人机社团社长卞英成同学亲自操刀设计,前后总共经历了17次的测试修改,最终每次投递的时机和落点分毫不差,令裁判啧啧称奇。

独木不成林,DI大赛在每一个环节都强调“齐心”。正是靠着出色分工和精密协作,上海市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在挑战“怪物效应”的承重测试上获得满分。即便在比赛中出现瑕疵和突发意外,上海各支队伍的DI小达人依然能保持乐观的面貌,彼此鼓劲,充分体现了“胜时一起狂、逆时一起扛”的团队精神。

助推器  让更多孩子从DI中受益

“干DI,我们是认真的!”这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参赛队的高华老师在出征前充满底气的一句口号。这份认真,不仅源自学生的热情,也离不开区政府、教育局、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学校、家长等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作为虹口区彩虹计划七大工程之一,‘国际交流工程——翱翔计划’项目对参加DI全球赛的每位队员有一定的经费资助,鼓励孩子们走出去学习,走出去比赛,赛出好成绩,为国争光!”

如今,DI课程已经在上海多所学校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体系,从几年前的播种、生根,迎来目前的开花、结果。诸如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从2012年起便设立了DI社团,为了让每一届比赛的经验和收获最有效地扩大化,校方积极做好课程规划,把学生体验场所从赛场移至课堂,从几个人的团队,惠及到课堂教学中的几百人。“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课程学习,逐渐提升学科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左老师介绍。

嘉定区金鹤中学、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商业会计学校、浦东新区凌兆小学等新秀,则都是经过这些年不断的科创素质教育探索、课程孵化,首次亮相DI全球赛。“付出总是有收获的!”金鹤中学在获得参赛组别第三名的佳绩后,领队沈文斌老师第一时间感慨道。

由于DI赛事跨学科的综合性,上海各个学校主动融合了多元的创新思维教育。左老师举例,今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在原先的DI课程基础上,融合了德育课程,队员们用彩铅、水彩、油画、水墨画等不同的绘画方式绘制了5种不同的“中国风”扇面。在颁发文艺复兴奖的评语中,组委会盛赞红蜻蜓队,“通过一把把探索世界之美的扇子,致敬了中国传统艺术”。

让一份想象,激活更多的想象;让一份快乐,感染更多的快乐。期待未来的DI,上海焕发更多束光。


 【他们的DI缘】“老朋友”续写精彩 

在DI赛场,有这样一群“老朋友”——他们被DI的魅力深深吸引,他们的才智,又让DI深深折服,多次报名,多次闯关,美好故事谱写新章。

作为上海市民办永昌学校的冠军队成员,张逸同学早在读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小学四五年级时,就有过两次DI全球赛的经历。资历老道的他,可谓队里的关键先生,今年揭榜前,胸有成竹的他就有预感会拿下多项大奖。果然,他和小伙伴连中三元,尤其是拿下即时挑战第一名之后,他已经在该项目上实现了个人的“帽子戏法”!三次出征,代表不同的学校,囊括了第一、即时挑战第一和特别奖三个大奖。张逸坦言:“第一年参赛,我和队员之间建立了很深的友谊,到了第二年,我把自己的所学教会了别人许多。至于今年的好成绩,还是归功于队友的共同努力”。谈到如何才能在考验度极高的即时挑战中保持淡定和从容,他透露,“主要还是平时注重大量知识的积累和储备,临到赛场方能游刃有余”。

无独有偶,来自向明中学高一年级的刘子旸和胥嘉桐,五年前也曾在读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时参加过DI全球赛。今年的赛场上,刘子旸同学还和当年小学的指导老师再度重逢。两位同学纷纷表示,相比第一次参赛时的新奇感,此番“回归”既心生亲切,更添了一份自信。在平时的团队训练中,这些“年轻的老兵”,不时把经验与队友们一一分享。

去年,《青年报》报道过一支特别的上海参赛队,为了完成中学未尽的梦想,选择在大学最后一年再度“合体”。作为队内的一员,方以智同学如今已在美国求学。今年,他再度以志愿者的身份,活跃在DI全球赛的各个赛场,并因为和DI的深厚缘分,成功入选“校友录”,作为代表登上了开幕式的大屏幕发言。

从结缘到续缘,他们以亲身经历,激励更多年轻人追逐DI梦想。

 【记者手记】小小徽章,闪闪情 

前往堪萨斯城之前,笔者曾被特意关照,“别忘了带上一条小毯子哦!”

此毯何用?待到全球赛正式开幕,终于见识了声名在外的DI徽章交换盛况。原来,每年各路参赛选手,都会随身准备一把精心设计的纪念徽章,然后别在毛毯之类的展示布景上,逢人互赏,以物易物。

“嗨,请问你想用那枚螃蟹徽章交换我的猫头鹰吗?”趁着比赛间隙,笔者饶有兴趣地加入了人头攒动的“地摊大军”,和一位身份挂牌上显示来自美国马里兰州的小女孩发出了邀请,“猫头鹰是智慧的象征,这是来自上海代表团的今年新款呢!”巧的是,小女孩自称是《哈利·波特》系列的粉丝,对猫头鹰颇有好感,于是爽快地答应了下来。虽然笔者只带了一块小小的手帕,没想到不一会儿也换了高密度的各色徽章。

更多的互动,在DI全球赛的每一处角落上演。譬如向明中学的“时光魔法师”队伍在道具区和毗邻的波兰参赛队结为了好友,在比赛期间,还有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友队为他们送上手绘的祝福卡片。得知友队的一位姑娘,在收集早年的一套系列徽章时“三缺一”,收藏丰富的刘子旸同学特意给她补齐了全套,令对方如获至宝。全球赛颁奖揭晓后,上海队伍作为得奖大户,成功吸引了不少外国小粉丝合影。上海代表团的队服在方盒派对、冰激凌之夜等场合,顿时成了交换的香饽饽。

年轻的朋友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

 【2019全球赛数说】 

17个参赛国家

近1300支队伍

近10000名学生

逾500名志愿者

【获奖名单】

挑战A 正中目标

上海市民办永昌学校 闪电飞鹰队 

初中组第一名

上海市民办永昌学校 闪电飞鹰队 

初中组即时挑战第一名

上海市民办永昌学校 闪电飞鹰队 

初中组达·芬奇奖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 红蜻蜓队 

小学组第三名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 红蜻蜓队 

小学组文艺复兴奖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Baby Banana 

高中组第三名

上海市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 蓬莱路超人队 

小学组第七名

上海市闵行区上虹中学 不死鸟队 

初中组第八名

上海市格致中学(奉贤校区) 未来梦之队 

高中组第八名

挑战B 医学之谜

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小学 极光队 

小学组即时挑战第一名

挑战C 游戏登场

上海市嘉定区金鹤中学 无限小队 

初中组第三名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 超越小队 

高中组第四名

上海市大同中学 特拉斯脱轨队 

高中组第十名

挑战E 怪物效应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 旋风队 

初中组第二名

上海市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 梦想之队 

小学组第七名

青年报·青春上海堪萨斯城特派记者 姚佳森/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