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绘本与垃圾分类相结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2019-06-02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六一儿童节期间,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长风大悦城举行的“妙妙喵奇遇记”沉浸式绘本展上看到了给孩子讲垃圾分类的绘本《垃圾不见了》。曾有人说,绘本对于任何社会热点都不能缺席,现在绘本与垃圾分类相结合,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大胆尝试,而童书的功能化倾向也越来越引起业内关注。

作为上海较早的垃圾分类题材绘本,《垃圾不见了》由中福会出版社推出。负责文字的李萍原来是南京信谊图画书编辑,现在则是自由职业,专门从事儿童图画书的创作。图画由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从事图书编辑以及幼儿插画创意工作小良完成。记者见《垃圾不见了》的呈现方式十分幽默,却很实用,能够让即便很小的孩子也懂得垃圾分类的方式。

现场一位家长对记者表示,像《垃圾不见了》这样的绘本十分及时,不仅对孩子有教益,家长看了也能获得很多知识。在这个环保绘本展上记者注意到,除了《垃圾不见了》,还有《谢谢你,我的地球家园》《中华鲟兵兵》《种子去哪了》《江豚淘淘》等环保主题绘本。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举办环保绘本展,包括出版《垃圾不见了》,就是为了响应上海市“垃圾分类 从娃娃抓起”的号召。对于社会热点,童书应该积极回应。

童书的功能化倾向确实很越来越明显。童书要反映社会热点,国粹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就是其一。这几天,一场名为“粉墨登场,给孩子的京剧”的绘本展览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展,其中就有一个向孩子普及京剧的绘本《给孩子的京剧》。记者了解到,由漓江出版社推出的这本书,由著名京剧梅派大青衣史依弘和著名画家洛齐联袂创作,是一本专门为孩子们创作的融舞台艺术和绘画艺术于一体的京剧绘本,被广泛认为是当今最适合孩子的京剧童书。

对于京剧这样博大精深的国粹,《给孩子的京剧》化繁就简,从最基本的程式入手,通过图画的形式呈现。记者看整部作品,尤其注重体现京剧人物色彩的变化,而这是最能引起小读者兴趣的地方。正是抓住了这一点,《给孩子的京剧》才能如此引起共鸣。展览围绕这一绘本,展出其中一系列以京剧为主题的绘画设计作品和京剧相关实物,让孩子们对生旦净丑各个京剧行当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过去人们对于童书的理解,大多是表述人类共同的情感,最典型的就是绘本《时代广场的蟋蟀》,这是一个生命之间爱与关怀的故事,可是现在童书功能化倾向越来越明显,强调看一本书学一样知识,操作性很强。对此,评论人士洪辉对记者表示,他对此这并不感到意外,因为童书从本质来说就是给孩子以教益的,而教益永远要跟上时代。所以童书固然可以表现一些永恒的情感,也能表现一些当下实用的技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