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0后拍下巴菲特天价午餐,他是谁?
2019-06-04 青年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一个中国“90后”拍下了股神巴菲特的天价午餐!今天,微博认证为“马云湖畔大学首期学员、陪我APP董事长兼CEO”的孙宇晨发布微博,证实其以破纪录的456.7888万美元拍下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这相当于人民币3100多万。此次中标价远高于去年的330万美元,比2012年创下的最高纪录346万美元也高出100多万美元,被称为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午餐”,孙宇晨也将成为全球首个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90后”企业家。

孙宇晨是谁?

孙宇晨是谁?他为何竞拍下巴菲特午餐?公开资料显示,孙宇晨是波场TRON创始人,来自“币圈”,除了数字货币之外,孙宇晨还涉足社交领域——陪我是一款陌生人电话聊天App,主打“90后”。同时孙宇晨身上还有多个标签:北京大学历史系学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以及获得过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首批学员中唯一“90后”学员等等。

总之,不满30岁的孙宇晨,头衔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不过,孙宇晨赖以发家的是数字货币,算得上币圈的名人了。

有趣的是,巴菲特过去曾在多个场合公开抨击过比特币,曾明确表示比特币不是投资而是赌博,自己不会为此投入一毛钱。孙宇晨今天在公开信中称与巴菲特进餐的原因,是希望通过适当的理解和沟通,让巴菲特转变对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总体立场。

外界在评价孙宇晨时,更多的形容是“会炒作”“会营销”,甚至有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将他形容为“一个成功的创业演员”。 有人认为他的风格同贾跃亭如出一辙,但是孙宇晨对“币圈贾跃亭”这个称号很反感。他告诉媒体,他同贾跃亭完全不一样。两人的家乡不同,所创立的项目国际化程度不同;贾跃亭娶了个明星老婆,而他没有;贾跃亭欠了很多钱,而他不欠任何人钱。

如今,孙宇晨有了一个新标签:花3100万和巴菲特吃午餐的男人。对于这个新标签,孙宇晨相当重视,为此他进行了高调宣传:6月1日,孙宇晨微博称“干了件大事,三天后宣布”。6月2日,其称“让子弹飞一会儿”。今天在正式宣布成功拍下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的微博中,孙宇晨还自行加上了“孙宇晨拍下天价午餐”的话题标签。       

曾经共餐的三位中国人

根据拍卖规则,孙宇晨在赢得今年的竞拍之后,可以邀请7位朋友一起与巴菲特本人在纽约一家名为Smith & Wollensky的餐厅共进午餐。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餐厅起源于1977年,是纽约第一家牛排店,目前在全美拥有多家连锁店。此前的几年拍卖,巴菲特也都是选择在这家牛排店用餐。     

而孙宇晨所付出的这456.7888万美元,则将全部捐给旧金山慈善组织Glide。

在此前的19次拍卖中,已经先后出现过三位中国人,分别是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私募大佬赵丹阳、A股上市公司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    

2006年,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资格,段永平也因此成为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第一个中国人。段永平经历非凡,前期做实业公司,做的都是耳熟能详的品牌。小霸王、步步高、以及现在著名的手机品牌OPPO与VIVO,他都是幕后老大。退出实体公司经营后,段永平改做投资也是极其成功。

2008年,私募大佬、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赵丹阳斥资211.01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有媒体报道,赵丹阳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向其推荐了港股上市公司物美商业,巴菲特回答说“考虑一下”。该股股价一度因为这一消息暴涨,巴菲特后来便立下了“禁止谈论个股”的规矩。目前,物美商业已然退市,而赵丹阳颇为低调。

最近的一次,则是A股上市公司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2015年,朱晔以234.5678万美元的价格拍卖成功。不过,如今的天神娱乐却沦为了“亏损王”。

天神娱乐的前身是成立于2010年3月的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网页游戏的研发和发行,2013年下半年加入移动网游的研发。在资本市场网游概念股当红之时,2014年6月,天神互动作价24.5亿借壳科冕木业上市,借壳上市后的天神娱乐展开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可是业绩却由盈转亏,股价不断下跌,去年一年巨亏高达71.51亿元,朱晔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一位基金经理的一席话很有道理,“因为巴菲特的稀缺性,拍卖的午餐价格对于中标者也许是有合理回报率的,但是这个回报率其实与中标者本身的悟性有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