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班族遇到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2019-06-05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订自制公约,设智能垃圾房……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年轻上班族存在的定点定时垃圾投放不便的实际困难,很多小区在初期适应阶段设立了不少人性化措施,如扔得好给其贴颗五角星画个笑脸,这样温馨的奖励方法对童心未泯的年轻人也有不错的效果。“理解青年,青年也会理解你。”这是一位居委会负责人的心得。

可多设垃圾桶  但居民要签自制公约

在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上和园小区,每幢楼前还有三个垃圾桶,分别为干垃圾,湿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三个垃圾桶。居民们可以随时投放垃圾,但前提是必须遵守“自制公约”。

这是一个在2015年7月正式交房的中高档小区,小区居民以年轻人为主,二孩家庭较多。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里原本有两个定时定点投放点,但小区年轻人多,定时定点无法满足普遍需求。“我们想,垃圾分类最关键的是让大家能自觉自愿的做到,大家有意愿但又有实际困难,那我们也可以转个弯,采取一些更合适的方法,互相理解。”

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最后居民和居委会协商签下一份“自制公约”,公约约定,居民若能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错投乱投,就可保留楼前的三个垃圾桶。小区所在居委会负责人孙书记告诉记者,目前实行下来,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都较高,自觉性也较强,小区内垃圾分类情况也良好,撤桶也就能顺其自然逐步推行了。“虽然是强制性规定,但在开展工作时,我们能理解这些年轻人,他们也会慢慢理解我们工作的难处,逐步适应和配合,这是个良性循环。”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定点定时之外  增设24小时垃圾桶 

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的宇泰景苑小区,靠近小区进出口的地方是垃圾定时投放点。每天早上的7点半到9点半和晚上的6点到8点,居民可以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像这样的定时投放点,小区里共有两处。   

虹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静华表示,宇泰景苑是嘉兴路街道最早试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小区规模不大,共371户,按照每500户为单位设置一个定时投放点的标准,本来小区设置一处投放点就可以了。但考虑到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有一个过程,撤桶后还是多设置了一处定时投放点。

但对于一些年轻的上班族,如果赶着上班或是下班晚了,错过了一早一晚的定时投放时间,怎么办?宇泰景苑还有一处24小时开放的垃圾投放点,错过定时投放时间段后,居民也可以把垃圾扔到这里。

居民分得不对,社区志愿者和第三方服务团队志愿者会进行二次分拣。“志愿者也都是小区居民,有时候扔垃圾的居民看到了,会觉得过意不去,就主动把分错的垃圾拿到一旁,重新分好再扔进去。这也算是对居民的言传身教吧。”

上高科技武器  智能垃圾箱随时可投

在一些年轻人聚集的小区,使用高科技武器这一方法更被推崇。    

在闵行区普乐路425弄上的普乐二村小区,是首个设置了“八分类”智能垃圾箱房门禁系统的小区。记者看到,这个智能垃圾箱房,可以用身份识别、端口扫描等方式投放垃圾,同时也可以提供无人化自助服务。现场没有保洁人员,居民也可以随时随地、灵活自由地投放垃圾。

原有的四分类垃圾被细分成八分类,居民在投放垃圾时能更准确地分辨垃圾类型。“我觉得挺好的,这样我们也不需要算着时间来丢垃圾,分类也蛮清楚的。”住在小区里的“80后”居民杨小姐说。

这一智能垃圾厢房还设有监控装置,可以实时监控垃圾投递现场,居民垃圾分错了,也能辨认得出来,可以及时纠错。

在密云路611弄的林云小区,同样有几台智能式垃圾桶,居民扫一下绿色账户积分卡,就能将干湿垃圾分类投入。

而在徐汇区的汇东小区,在扔垃圾时间段的问题上,调整了多次。最后,为了满足居民精准投放的需求,还是引入了智能化设备,既能实现24小时对居民开放,也能自动识别投放正确率。

贴五星给笑脸  年轻人都有一颗“童心”

很多小区也各出奇招制定了奖惩措施,“好多小青年都还是好面子的,也有点童心,我们就用公开给星的方式公布投放情况。”

在上和园小区,保洁员每天会定时拍摄湿垃圾桶里的投放情况,根据一周的投放情况,及时和楼组长反应情况。小区内设置了垃圾分类评分公告牌,每周就整个楼栋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评比,“红星”代表良好,“蓝星”代表一般。年度评比以垃圾分类的差错率来考量,分五星级和四星级,会对该楼栋居民挂牌表扬。  

在嘉兴路街道瑞虹一期小区,居民区党总支和居委会设计了一个垃圾分类时尚指数红黑榜,直接张贴在一楼大堂,“哭脸”和“笑脸”的图标每天代表了各楼层垃圾分类的情况。每天每层楼的垃圾分类情况,物业都会在清理垃圾时进行打分。经过一段时间,贴着“哭脸”的楼层居民都想把“哭脸”尽快变成“笑脸”。   

桂林西街400弄寿德坊小区中,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绿色账户。只要每天在早上7点到9点这一时间段内投放垃圾,就可获取绿色积分,用积分可以兑换各种小礼品。“一下子撤桶居民很难改变十几年的习惯,所以希望能让居民从定时定点扫绿色账户,逐步过渡成定时定点在垃圾库房投放垃圾。”居委会负责人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