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坐下、起身不用扶!95后大学生将原创“省力椅”搬入社区
2019-06-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社区里腿脚不便的老人独自出行,途中想休息时,坐下与站起都需要花大力气。华东理工大学的杨青卓雅、徐佳和卢芃丞在多次社区走访中注意到了这一痛点。于是,他们成立了“银龄未老”项目,自主设计了一款能使老人轻松坐下、站起的省力椅,为老人出行“增能”。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初代产品已经进行投产制作,也有社区表达了引入的想法。

≡ 想法缘起 

老人坐下、站起不便引起大学生思考

杨青卓雅、徐佳都是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专业的学生,课余时间,她们经常去社区街道、医院做志愿者。

在医院里,她们发现,不少因为骨质疏松、肌肉老化而导致腿脚不便的老人,需要花大力气,甚至试好几次才能从座椅上站起来,上下楼梯时,走完一层就需要喘息。两位“95后”经常会帮老人一把,搀扶他们上下楼,扶他们坐下、站起。

在陆家嘴街道崂山二村做志愿者时,他们帮助小区改造休闲娱乐区域的环境,这其中也包括了老年人休息区域。

就在他们进行实地走访勘察时,一位拄着拐杖的居民老伯很好奇他们在做什么,边与这些大学生聊天,边选了一只石头凳,用拐杖支撑着自己一屁股坐了下去。

老人为这些青年力量点赞,但当他想离开时,起身却十分困难,拄着拐杖的手都在颤抖,杨青卓雅马上跑去搀扶。

“谢谢你,年纪大了站起来特别吃力,需要其他力气帮一把。”老伯的话让杨青卓雅留了心,她发现,靠老人用胳膊将自己撑起是很困难的,需要一股其他的支撑力。

“何不让椅子产生外力,助力老人方便站起来?”杨青卓雅、徐佳萌生了为老人原创设计一款省力椅的想法。

为此,她们在社区和医院调研了部分老人,了解需求方向。大多数老人对产品表示期待,若有这样的专属产品会让他们感到幸福。

≡ 原创设计 

为解决安全隐患,头脑风暴一整晚

因为要设计椅子,两位姑娘又拉来了学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卢芃丞,组成了三人团队。

经过反复研究,他们设计了产品模型,通过机械原理,老人坐下时利用弹簧提供缓冲慢速落下,站起时通过按钮释放弹簧助力站起,同时采用环保材质,弥补了市场上老年辅助座椅的缺陷。

组装也十分便利,杨青卓雅介绍,这款椅子只是增加了椅背和坐垫连接处的关节扭动,按钮装置、脚踏板与滚轮的应用,都可以批量生产。“虽然这款座椅变动性强,但所有变动都是通过机械化原理完成的,不需要通电,十分环保,节省能源,可行性高、推广性强。”

当然,设计、制作的过程遇到很多困难。特别当有人提出:如果坐垫下方的弹簧坏了、卡住了,老人却未注意就坐了下去,坐垫会呈一个倾斜面,老年人很容易滑下去,产生更大的危险,如何解决这一安全隐患?

这个问题困扰了团队整整一个晚上。让省力椅弹出类似小旗子的标志作为警示?不符合实际。那一旦发现椅子坏了就联系志愿者进行维修?有点过于浪费人力资源。

一个个方案都被否定后,他们想到在坐垫上方固定一个由橡胶制成的摩擦垫,防止老人发生下滑的危险,“考虑到老人坐下时的舒适度,我们只在坐垫的前三分之一处设计了防滑垫。”

≡ 努力落地 

对接三个社区,期待省力椅落地

“目前我们已经申请了专利,并有公司进行合作,这个月正在进行初代产品的制作。我们想用这个创意,通过硬件设施提高半失能老人独立出行的能力。”杨青卓雅说。

有了产品也必须落地,真正造福老人。最近这段时间,团队成员已经与浦东新区的崂山二村、徐汇区的桂康街道和凌云街道等进行了接洽,社区相关负责人都对产品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等产品模型“面世”后,团队成员还会与社区进行深度讨论,为社区引入省力椅而努力。“我们现在正在跟进产商的生产进度,都很期待座椅的效果。”

就在日前举行的第一届“知行杯—青春社区”上海高校共青团“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中,这一项目还成功入选十大示范项目。

 【队员感受】  走进社区,“95后”成老人“贴心人”

@杨青卓雅:从发现社会痛点到设计、制作省力椅,这个过程让我们对老年人群体的了解越发深入,我们在意他们的感受,想要解决他们的需求,为他们营造一片便利的社区环境。

当我们设计出了产品,找到了制作厂商,联系了社区后,我们觉得,是在用青春力量为社区助老贡献力量。

过程中的确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也让我们学会了坚持,学会采纳他人的意见,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我觉得这个专业在社会中是不可或缺的,更可以和设计学、规划学,甚至人工智能等专业进行跨界合作,能更好地服务新时代。

@徐佳:提到社区,很多人都会想到老年活动室、居委会大妈,感觉社区和青春活力不沾边。以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直到我作为大学生真正走进社区,才有了极大改观。 

作为社工专业的我在前期调研时已经走访了很多社区,发现如今社区营造越来越温馨,居委会的工作也越来越专业化。

参与这个项目让我发挥了专业所长,既是专业实践,也能够实地学习社区营造的方法,为社区发展提供创新性服务。

@卢芃丞:我来自工业设计专业,在这次省力椅制作过程中,不仅对家具本身有了全新的认识,更是对社区老年人这一群体有了深入了解。

解决问题的过程固然艰辛,但是能够走进社区老人的生活,站在他们的角度发现一些生活中的问题,并能通过专业所学给予办法解决,也是发挥了大学生的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