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试点打通小诊所医废收运“最后一公里” 定时定点收集 实现车对车交接
2019-06-05 上海

专业人员收运医疗废物。受访者供图

在黄浦区,有近200家小型医疗机构,由于道路通行条件不佳,面临着收运车辆通行难停车难的问题,导致医疗废物收运频次较低,难以达到法律法规要求。青年报记者4日获悉,经过充分调研实践,上海城投集团控股的上海环境集团固体废物处置公司探索出一套“定时定点收集、车对车交接”的新模式,打通小型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收运“最后一公里”,极大提高了医疗废物的收运效能。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困境 小型医疗机构收运频次低

在医疗条件发达的上海,布局着近6000家医疗机构,其中近90%是小型医疗机构,科室有限、床位较少。在黄浦区,这样的小型医疗机构就有近200家,分散在老城厢的角角落落。

“诊所门口的马路,有的是单行道,有的是单车道,道路通行条件受局限。”黄浦区某中医门诊部负责人表示,受路况限制,收运车辆通行难、停车难,导致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收运频次较低。而根据2003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至少每2天到医疗卫生机构收集、运送一次医疗废物,并负责医疗废物的贮存、处置。“从实践操作来看,要达到48小时收运一次,非常困难。”该负责人说。

突破 定时定点收集+车对车交接

2017年9月,国家五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上送至上级医疗卫生机构统一处置的管理模式或就近运送到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统一处置……19张床以下(含19张)的医疗卫生机构上送医疗废物时,其收集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

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意识到,这个文件将为小型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收运困境打开一个创新突破的口子。2018年10月,在总结国内外医疗废物收运管理经验、充分分析黄浦区医疗机构分布特征的基础上,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终于探索出一条打通上海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运最后1公里的新模式——定时定点收集、车对车交接。

从今年5月3日起,“黄浦医疗废物收运模式”开始试运行。每天早晨8点30分,5辆小型收运电动车出发,按照规定路线去往黄浦区的各个小型医疗机构,定时定点,把一袋袋医疗废物装入收运车里的周转箱,于下午1点之前送到黄浦区一南一北的两家医院仁济医院西院和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在那里,再由大型收运车把医疗废物运往位于嘉定区的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进行末端安全处置。整个过程,医疗废物不落地,收运车每天接受清洗消毒,并安装GPS全程跟踪监控。

推广 收运新模式服务小微企业

今年1月,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根据黄浦区小型医疗机构分布特点,初步制定了48小时全覆盖的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运方案。

3月,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与第三方收运服务单位进行初步对接,制定、发放《医疗废物规范收运操作规程(黄浦区集中收运)》,培训医疗废物收运人员,初步确定5条收运线路的排班表,完成6辆黄浦区医废集中收运专用车辆GPS定位设备安装。

5月3日,固处公司与第三方收运服务单位正式开始实施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定时定点收集第一阶段试运行,每日安排2条收运线路。5月13日,正式开始实施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定时定点收集第二阶段运行,每日安排4条收运线路。

经过一个月的试点,新模式受到了广大小型医疗机构经营者的认可。

据悉,该创新模式未来有望在松江、长宁、虹口等区推广,提升医疗废物的收运效能和安全处置水平。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