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90后成端午小长假出行“担当”
2019-06-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端午小长假的出游人群中,“90后”成为出行担当,近6成游客选择周边游,北上广依然是今年端午热门出发地前三。

带娃打卡博物馆成新潮

记者从驴妈妈旅游发布的一份《2019端午出游总结报告》中获悉,端午小长假首日为出游最高峰,占比高达59.8%。游客中,“90后”以42.6%的占比成为“出行担当”,“80后”紧随其后,占比为37.3%。客群方面,家庭出游占比最高,达34.6%,端午亲子游市场呈现周边出游消费频次高和出游儿童低龄化两大趋势。        

今年端午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不期而遇,小长假又恰好在父亲节前夕,许多家庭选择多节一起过。受“博物馆寻宝”“文物卖萌”等创意活动的吸引,“带娃打卡博物馆”成为今年端午假期的遛娃新潮流,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自然博物馆、西安钟鼓楼、秦始皇陵兵马俑等博物馆都人潮涌动。此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古镇成为端午热门景区,如周庄古镇端午祭祀、包粽子、品黄酒,锦绣中华·民俗村端午赛龙舟、悬艾草等端午文化主题产品预订人气高。

周边民俗文化游受青睐

《报告》显示,今年端午假期周边游依旧火爆。受三天假期限制,1至3天的周边亲子游人气迅速飙升,57.6%的周边游订单为带娃出游,较五一上涨9%。同时,选择假期前一天6月6日错峰出游的人次较五一提升了17.3%,错峰出游趋势明显。杭州、广州、无锡、南京、上海、苏州、常州、重庆、成都、长沙成为本次端午假期周边游最受欢迎目的地。

今年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穿汉服、游古镇等民俗体验游受青睐。《报告》显示,今年端午,民俗体验游在周边游人次中占比达36.1%,杭州、苏州、绍兴、无锡、嘉兴成为民俗体验游五大热门目的地。围绕主题乐园、动物园、亲子酒店等而打造的亲子游线路也备受家庭游客追捧。

拼假助力国内长线游

今年端午虽然仅有3天假期,但国内长线游依然增长迅速,不少白领通过“拼假”让3天短假巧变5天或9天长假。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国内长线游中出游时间5-6天游客占比56.9%,7-9天游客占比31.7%。尽管短途的国内长线游仍是端午小长假的主旋律,但出游天数在7天以上的长线游的人次较五一有较大提升,上涨了28.6%。

今年陆续放宽的签证政策以及新增的航线,也助推了大家的出境游意愿。《报告》显示,日本、泰国、新加坡、中国香港、马来西亚、越南、印尼、中国澳门、英国、德国成为出境游热门目的地TOP10 。其中,赴港游人次较去年上涨了52.1%。“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仍然人气爆棚,端午出游人次上涨12.6%。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杭州、南京、无锡、西安、成都、武汉成为今年端午热门出发地TOP10。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