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蚂蚁马云:让旧衣发挥最大价值
2019-06-10 青年

年轻的创业家,持续的环保者。“90后”马云在大学毕业不久后抱着推动全民旧衣环保回收、让每件旧衣发挥最大价值的初心创立了飞蚂蚁,4年多时间,飞蚂蚁已经覆盖全国三百多个城市,每年带领上百万人参与到旧衣回收的行动中,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上旧衣物回收以及综合处理平台。奋斗、遇挫、前行、坚守,马云始终坚信,自己能把“旧衣·零抛弃”做成一项全社会一起推动的社会事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为旧衣寻合适去处

“每年毕业季毕业生所丢弃的闲置衣物、被子都会堆积如山。很多都最终进入了垃圾厂被焚烧或者填埋,不仅造成了严重资源的浪费,同时对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5月21日,飞蚂蚁创始人马云在上海高校向全市高校青年发出倡议:积极参与“绿色毕业季环保捐衣大赛”,用实际行动助力环保,践行“旧衣·零抛弃”!

马云来自宁夏同心县,他从小懂事又特别能吃苦,学习成绩也特别好,在上海读完大学后选择留在上海发展,2014年毕业的时候他看到周围很多毕业生被淘汰下来,不想带走的旧衣物随意地扔进了垃圾桶里。马云当时就在想:是不是有专业的机构可以回收处理这些旧衣物呢?

遗憾的是,当时马云并没有找到靠谱的相关机构。偶然间马云在一个社区中看到了一个旧衣物回收箱,通过调研其回收的旧衣物去处,以及相关国外经验,马云发现旧衣物的回收处理目前在我国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不仅每年毕业季的大学生,还有普通居民家庭都会淘汰大量的旧衣物,但绝大部分未有效回收利用。旧衣物其实也是可循环再利用的资源,但并没有像废旧书籍、废旧饮料瓶一样形成相对完善的回收及再利用体系。央视通过一项调查也显示:有近五成的居民并不知道旧衣物是一种可以再生利用的资源。

旧衣物资源浪费现象有多严重,旧衣环保事业的开展就有多困难。2015年年初,马云结合自己之前互联网创业的一些经验,联合几个伙伴一起创立了旧衣回收互联网平台——飞蚂蚁,通过前期各种回收模式的探索,飞蚂蚁慢慢沉淀下来了,线上预约免费上门回收旧衣的全新模式,通过互联网倡导更多人参与到旧衣回收的行动中来。

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方式,飞蚂蚁将一部分好的夏装出口到非洲一些贫困的国家,一部分在国内做环保再生处理,生产成一些保温材料、隔音材料、再纺纱等等,同时一部分捐赠到有需要的贫困山区,马云认为这样不仅产生了经济价值,同时又有环保价值和公益价值。

撬动回收“新动能”

旧衣环保回收是一项需要全社会一起推动的社会事业,飞蚂蚁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和阿里巴巴闲鱼、支付宝、58转转、享物说等互联网平台合作,通过他们的线上平台进行旧衣环保理念的倡导和预约回收,也通过一些服装品牌茵曼、拉夏贝尔、花木马、Marc O’Polo等渠道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回收。同时飞蚂蚁还在校园、社区、品牌商家设立了很多的“环保衣栈”,相当于旧衣回收的代收点,这样能让学生和居民更便捷地参与到旧衣环保回收中来。

在倡导全民参与旧衣环保回收的过程中,飞蚂蚁始终把用户服务和体验放在首位,用户除了可以在飞蚂蚁平台上预约免费上门回收旧衣物,也可以在飞蚂蚁平台定位找到离自己最近的“环保衣栈”的位置,自行投放到“环保衣栈”。收衣成功后用户可以获得电子环保证书、环保豆和各种优惠券等。

飞蚂蚁还创立自己的环保再生品牌“焕+”,通过环保再生布料与设计师的巧妙创想,将旧衣物以新的形式赋能重生,生产成一些环保布袋、工艺品等环保再生产品。

与此同时,马云也坚持以青年为环保主力军,助力旧衣物环保回收事业。飞蚂蚁目前九成员工都是90后。青年人的环保意识在逐渐加强,青年向上,时代向前,先影响青年,再影响社会。比如飞蚂蚁多年来坚持举办“绿色毕业季”环保收衣主题活动,旨在为百万高校毕业生提供闲置衣物环保回收的渠道,让青年更快意识到旧衣回收的意义,通过青年带动全社会参与到旧衣回收的活动中来。

如今,飞蚂蚁已发展成为一个倡导环保和公益的全品类环保回收平台,并且不再局限于线上回收,开始往线下回收发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线上和线下打通,让环保和公益能够可持续。飞蚂蚁平台目前可以回收的不仅仅有旧衣物,废旧书籍、家电、电子产品都可以进行回收,同时飞蚂蚁去年还投资了飞蚂蚁环保智能回收箱项目,智能回收箱可以实现扫码开箱、智能称重、自动返现、满箱预警等功能,他们计划将其推广至全国各大高校及社区。

环保为世界,公益为你。让环保和公益很好地结合,通过环保带动公益,通过公益助力环保,马云始终认为坚持环保公益的模式,用商业的方法可以让环保事业走得更远并可持续发展。

[展望]

智能回收箱今年将进驻全国100所高校

飞蚂蚁为何要在校园推广智能回收箱呢?在这个领域未来又有哪些计划呢?飞蚂蚁环保智能回收箱负责人郇恒伟回答了记者。

郇恒伟有一个好朋友,习惯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可回收的就卖给“摇铃”“蹬三轮”的垃圾回收者。但去年某一天小区禁止垃圾回收人员进入,朋友还是习惯性将垃圾分类,送到垃圾箱旁,但让他诧异的是,物业指定的垃圾回收人员居然将所有垃圾打包扔进了垃圾车,并不分类处理。“那我垃圾分类还有什么意义?”朋友大声抱怨。不管是学生还是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都想获得一定的收益,同时也想知道回收的物品去了哪儿。

这个故事激发了郇恒伟灵感:我们为什么不做智能回收箱呢?从今年7月1日起,上海进入垃圾强制分类阶段,智能回收箱不是可以让百姓进行垃圾分类更容易吗?于是他联合团队经过六个月的调研开发,开发出一款智能垃圾回收箱。这款智能回收箱可以回收纸类、纺织品、瓶子和废旧电池等,并且实现有偿回收,全程可溯源、可反馈。箱体中间有一个32英寸的液晶屏,可以播放垃圾分类的知识,也可以承接广告,旁边的10.1英寸的触控屏可以用来控制整个智能回收过程。

据介绍,这台设备已于5月15日落地上海电机学院,这台智能回收箱,很快就受到了高校学子们的欢迎,如今一天已可以回收100多公斤废旧物品。据悉,飞蚂蚁环保智能回收箱项目目前已经和上海十多所高校签订落地协议,设备也在紧张生产中,今年有望进驻全国100所高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