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上海 夏伏天里的“冰雪女神”
2019-06-10 青年

今年是季红在上海度过的第20个奋斗年。在田野里奔跑着长大的她没想到,如今会在京东的舞台上书写着人生的梦想,绽放着青春的闪耀。前不久刚刚收获了五一劳动奖章的她向记者讲述了奋斗在上海的心路历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人生应是先苦后甜

茧和泡是奋斗“勋章”

1999年,季红第一次见到了课本和电视以外的真真实实的上海。外滩、东方明珠、锦江乐园……眼前的每个场景都让季红激动而憧憬。从江苏宿迁农村只身一人来到上海寻找机遇的她知道,在这里不仅有繁华的大城市面貌,更有无边无际可以拼搏的广阔天地。

季红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在超市里做一名拣货员。以不输男员工的业绩,不断累加着自己的经验值和价值感。奋斗中偶尔也夹杂着辛酸,第一次在上海过春节不能回家团圆,大年夜闷在被子里大哭的心情,季红到现在还记得。“我对自己说,人生都是先苦后甜,年轻不苦,后面更苦。”

手上的老茧、脚底的泡,都成为了季红的奋斗“勋章”。工作3年后,她开始带小团队,工作第6年,她转到办公室开始负责库存管理、客服中心等工作,不仅积累了团队管理经验,更在和门店客户接触的过程中磨炼出了更为包容的心态。“这些都为我之后在京东的工作生涯打下了重要基础。”

2010年,季红加入了京东,从理货上架主管岗位开始了新的打拼。虽然在库存管理方面已是“老手”,但来到互联网企业,一切自动化操作对季红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

新系统库存准确率不高是季红上岗后遇到的第一个棘手问题。从一个“系统小白”到“纠错能手”,季红只用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她用最快的时间掌握系统操作,摸通操作流程,每天带团队盘库存、分析系统误差原因。“如果是系统的问题,就找研发部门修复;是操作规范的问题,就协调班组负责人进行规范。”三个月后,在季红的努力下,库存系统的准确率从70%提升至了95%以上,收获了经验的同时,季红更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为梦想而战”的“战友”。

“在京东工作和在传统商超感觉很不一样。以前在商超是批量出库,面对的都是一家家门店客户。而现在,从我们这里打包出去的包裹,直接面对的都是每一位消费者。我们每一个打包的动作,都影响着客户体验,都代表着京东这家企业的形象。我们每一个员工,都是京东的一部分。”季红说。

和京东互相见证成长

挑战他人不如挑战自己

2013年,京东开始试水生鲜领域。季红也迎来了她参与的第一箱冷链库存食物——美国车厘子。

管理冷链库存,远比想象中复杂。既牵涉库温管理,又要懂品控。“我们需要的是像职业经理人一样的专业人才。”为了寻找合适的员工,季红在兼顾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跑遍了上海大大小小的论坛和沙龙,对接专家资源,确保京东的冷链仓储管理走在时代前端。

如今,京东冷链已在全国投放近70万个循环保温箱,主要应用于蔬菜、水果、海鲜冻肉等对温控要求较高的冷冻、冷藏食品。“我们经手的保温箱已经从第一代‘进化’到了第五代。”季红骄傲地说,最新一代保温箱使用的VIP材质,在保温时长、存储占用空间等方面均优于行业平均,确保生鲜产品全程冷链不断链。

在季红见证京东生鲜冷链从0到1成长的同时,京东也给予了季红和她的同事们“成长的礼物”。“以人为本”是季红感触最深的企业特质。“我们有一线楷模奖用来鼓励基层员工,每一个节日单位都会送上关怀,一年中还有两次升职加薪的机会……正是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一线的员工充满发自内心的激情斗志。这是我这些年坚守的原因,也是同事们不离不弃的原因。”

此时此刻,一年一度京东“6·18大促”的“战鼓”又一次敲响。季红说,每到此时,自己和同事们的工作状态就是两个字:“忘我”。很多员工一天能干20个小时,忙起来的时候季红来不及回家,就把女儿接到单位来住几天,凌晨睡觉,一早送她去学校,然后回来接着干活。“我们有一种‘狼性文化’,与其说是挑战市场,挑战其他区域的兄弟仓,更不如说在挑战自己。”

回想起每一场“6·18大促”的“战役”,季红说每个画面都很艰苦,但是沉淀下来,是幸福。这也是她想告诉千千万万像她一样从农村来到大城市,渴望用自身努力来改变命运的年轻人,磨炼和挫折,都是人生必经的关卡,只有在克服了它们之后,才会有新的天地。“只要能吃苦,成功跑不了。”

更好舞台更优待遇

企业与员工收获双赢

“给敢于拼搏、勇于担当、勤奋努力的员工提供更好的发展舞台、更优的薪酬待遇、更快的晋升通道,让努力付出的员工收获超出预期的成长。”这是京东让企业与员工收获双赢的秘诀。

事实也是如此,当互联网企业纷纷深陷“裁员”风波时,京东在保持正常人员流动的同时,积极扩大就业。截至2019年3月31日,京东共有超过17.9万名正式员工,一季度作为电商行业的淡季环比电商旺季2018年四季度还增加超过1000人,相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6万人。

不仅如此,2019年一季度京东集团员工薪酬平均上涨超过10%,物流员工的平均薪酬同比上涨超过5%,更具激励性的工资结构让一大批具有开拓精神和服务意识的员工收入增幅更加明显。

更值得一提的是,常年顶着“亏损王”名号的京东,其实已经实现了连续13个季度的盈利。5月10日,京东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各项盈利指标更是高歌猛进。财报数据显示,京东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15%,达33亿元,实现连续13个季度的盈利;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80%,高达73亿元,各项盈利表现均创下了自2014年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净收入达1211亿元,高于市场预期。

如此“硬核”的业绩也让“京东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的质疑变得不合时宜。事实上,近几年京东的主营业务京东零售的经营利润率持续走高,从2015年的0.1%,上涨16倍到2018年的1.6%,再到2019年第一季度的2.7%,其中技术驱动的广告业务增长贡献突出,京东零售已经成为了京东集团研发投入和创新业务发展最坚实有力的基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